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廖壽恆

廖壽恆[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304267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廖壽恆
name-style仲山清史稿·列傳二百二十六 景廉 額勒和布 許庚身 錢應溥 廖壽恆 榮慶 那桐 戴鴻慈》:廖壽恆,字仲山,江蘇嘉定人。同治二年進士,授編修。
born1839
died1903
authority-cbdb58226
authority-sinica1470
authority-wikidataQ11064297
link-wikipedia_zh廖壽恆
held-officeoffice:軍機大臣
    from-date 光緒己亥年十一月甲寅
1899/12/12
清史稿·本紀二十四 德宗本紀二》:甲寅,廖壽恆罷軍機大臣,命趙舒翹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
exam-statusexamstatus:進士
    from-date 同治二年
1863/2/18 - 1864/2/7
清史稿·列傳二百二十六 景廉 額勒和布 許庚身 錢應溥 廖壽恆 榮慶 那桐 戴鴻慈》:廖壽恆,字仲山,江蘇嘉定人。同治二年進士,授編修。
廖壽恆(1839年 - 1903年),字仲山,晚號抑齋,福建汀州府永定縣人,寄籍江蘇嘉定縣(今上海市嘉定區)。晚清大臣,支持光緒帝推行新政。

同治二年(1863年)癸亥恩科二甲第五名進士,選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編修。歷任湖南學政、國史館纂修、侍讀學士,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兵、禮、戶、吏四部侍郎左都御史、禮部尚書、刑部尚書。

光緒九年,中法戰爭爆發,廖壽恆曾力主籌餉制械,抗擊法國侵略,鞏固西南邊防。二十四年,在軍機大臣上學習行走。同年,廖壽恆與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大臣約康有為問話,詢問變法的步驟方法。維新運動展開,廖助康有為向光緒送書遞折,也給康傳遞光緒「上諭」,「凡有顧向之事,由總署代傳,或有章奏條陳,亦由總署呈進,特派廖公專司之,朝中呼之為廖蘇拉。」康有為當時與廖過從頗密,曾記其事:「時吾遞書遞折,及有所傳旨,皆軍機大臣廖仲山為之。京師謠言,皆謂廖為吾筆帖式,甚至有謂為康狗者。」

光緒二十六年,廖壽恆因病開缺回籍,三年後卒。

顯示更多...: 參考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清史稿13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304267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