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段蘭

段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49573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段蘭
authority-wikidataQ11125569
link-wikipedia_zh段蘭
段蘭(此名係根據《晉書》所載,《魏書》則作段鬱蘭),生卒年不詳,中國十六國時期段部鮮卑的首領。是段部鮮卑第一位首領段日陸眷之孫,前任首領段遼之弟,段遼為首領時,段蘭數度率軍攻擊鄰近的政權。

338年,段部鮮卑的遼西公國政權,在後趙前燕的夾擊下覆亡,段蘭逃亡。343年,被宇文部鮮卑首領宇文逸豆歸抓獲,送至後趙,但後趙天王石虎反而命段蘭率領從屬的鮮卑部眾五千人,回到遼西的故都令支(今中國河北省遷安市)屯駐。

段蘭後來就在令支去世,由其子段龕接管部眾。

:1根據《魏書》記載,段蘭是段日陸眷之弟,然有認為二人生存年代相去甚遠,疑該記載有誤,今從《晉書》、《資治通鑑》之記載。

:2史籍並未記載段蘭去世之年,部分資料以350年段龕起兵稱齊王為段蘭去世之年並不正確。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十六國春秋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49573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