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4E7

部首:+ 7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0第12 辭海: 卷2頁76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25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ī
粵語發音:c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哧:《集韻》虛訝切,音罅。嚇字省文。詳嚇字註。
英文翻譯:sound of ripping or giggling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梁任昉苦熱詩》曰:旭旦煙雲卷,烈景入東軒,傾光望轉蕙,斜日照西垣,既卷蕉梧葉,復傾葵藿根,重簟無冷氣,挾石似懷溫,霢霂類珠綴,喘狀雷奔。
紅樓夢》:小紅聽了,撲一笑。
康熙字典·》::《集韻》虛訝切,音罅。
清史稿·志一百二十四》:但路局以路亡地亡之說驚愚民,遂不得不從。
樂府詩集·卷六十五》:霡霂類珠綴,喘狀雷奔。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四》:父巢刺王︱,質璋氯潰戚茂維城,聖楚澤之雕雲,聚淮南之仙氣。
樂府詩集·卷六十》:騰音礪吻相喧呼,仰天大疑鴛雛。
品花寶鑒》:那兩個噗的一笑,跑了出來。
酉陽雜俎》:頂上有孔通頭,氣出作聲,必大風,行者以為候。
冊府元龜》:嶼聞不捷,詬來人以之,玨懼,亦俾成名。
欽定盛京通志》:方金圓土,叱咤動風,雲闗哮震,貔虎熻若,激圓曜而門㸌,若㧞五岳而扞拒,聾耳則霹靂倒迴,駭野則山靈氣沮,蓋帝王所以纘遐烈,耀神武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龍池水諂巽諂溱瘢漏江伏流潰其阿。
晉書·列傳第五十七》:蔑玄冕於朱門,羨漆園之傲生;尚漁父於滄浪,善沮溺之耦耕,穢鵄鳶之籠,欽飛鳳于太清;杜世競於方寸,絕時譽之嘉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