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563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96第26 辭海: 卷2頁8110第8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656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haam4 ham4
英文翻譯:hold in mouth; harbor, cherish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小畜之》:王子逐走,馬騎傷。
群書治要·小雅》: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恤,入則靡至,恤,憂也。
西遊記》:常見玄猿獻果,麋鹿花。
三國演義》:二將軍可差人星夜報知吳侯,一面設密計以圖二賊,雪此仇辱,生死恩!
封神演義》:姜后痛傷於骨髓之中,冤於覆盆之上。
太平廣記·郭文》:明日,虎一死鹿致石室之外,自此虎常馴擾於左右,亦可撫而牽之。
朱子語類·本朝五》:秦死,其妻兒之,泣訴於太上,謂秦時多事皆曹為之,遂編直海外而死。
紅樓夢》:不想隔了十幾年又生了一位公子,說來更奇:一落胞胎,嘴裡便下一塊五彩晶瑩的玉來,還有許多字跡。
清稗類鈔·技勇類》:更進糕,糕裹鐵釘無數,則糕而噴之壁,釘皆著壁上。
崔公入藥鏡註解》:火師汪真君奧旨云:夾脊三關透頂門,花騎鹿走如雲,捉花騎鹿踏雲去,霍地牛車前面迎。
日本外史·卷之十》:氏綱密旨。
大清一統志》:牟氏榮州人,名何,回幼随母於●山牧,虎母去,回疾趨號泣,以竹稍擊虎,虎去。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深堂樺,燭照巵,隔幔吟成畵蝶詩。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至元間,平當戍棗陽軍,載其家以行,夜宿沙河旁,有虎至平去,胡㧞刀追及,虎斫之扶平,抵陽城,以傷卒。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通貨物於洋海,買善馬於西北,命四出,旁絡道路,斯亦陗塹潰壞...
巵林·卷七》:止那答書云:殷御正命來歸,正謂不害。
玄宗直指萬法同歸》:名園花正們芳菲,金鳳先入翠微。
三遂平妖傳》:茅齋寂靜,泥燕子趁風飛;院宇蕭疏,弄舌流鶯穿日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