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6BB

異體字

部首:+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7第18 康熙字典: 頁214第16 辭海: 卷2頁94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06第04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𤣠 𩫳 𩱴
國語發音:xiāo ㄒㄧㄠ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嚻:喧也,許嬌切,又五刀切,十。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口部·十八》嚻:《字彙》同囂。《爾雅·釋言》嚻,閑也。《註》嚻然閑暇貌。又《尚書序》仲丁遷于嚻。《傳》地名。又《前漢·五行志》莫嚻必敗。《註》師古曰:楚官名。《左傳·桓十六年》作敖。○按嚻爲囂字重文,惟《廣韻》作嚻,字書皆作囂。今將《經傳》作嚻者列於此,餘詳囂字註。
反切:許嬌 (《廣韻·下平聲··》) 五刀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 noisy; treat with contemp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三國志·文帝紀》:帝初聞胡決水灌顯美,謂左右諸將曰:「昔隗灌略陽,而光武因其疲弊,進兵滅之。」
群書治要·孫卿子》:問荀卿曰:先生議兵,常以仁義為本,仁者愛人,義者修修作循理,然則又何以兵為,凡所為有兵者,為争奪也。
廣韻·》::喧也,許嬌切,又五刀切,十。
康熙字典·十二》:鞽:《廣韻》起切《集韻》丘祅切,𠀤音趫。
三國志·魏志二》:帝初聞胡決水灌顯美,謂左右諸將曰:「昔隗灌略陽,而光武因其疲弊,進兵滅之。
後漢書》:六年,西拒隗,屯兵於漆。
御定淵鑑類函·卷十五》: 増《後漢書》曰:「申屠建等與御史大夫隗合,欲以立秋日貙膢時,共劫更始」。
白孔六帖·卷三》:塵上而伯州,犂望楚軍。
記纂淵海·卷一》:青陽,元之孫,水生木,故為木徳,號曰髙辛。
漢書》:清陽玄之孫也。
閩中理學淵源考》:會江陵饑,軍士聚衆誶,變且不測,遂抗疏乞留漕糧二十萬石,不俟俞㫖,便宜給發,用是削籍,歸家食十餘年,築藍水利,鄉人頼之,嵗時閉影齋居,跌宕書史如武榮清溪諸邑志,俱與邑侯共脩焉。
庾子山集·卷二》:一旦入朝,乃致讟,寧堪粉骨,投命讎門。
明詩綜·卷三十九》:我幘繁星燦,以羅羣
施註蘇詩·卷三十一》:左傳:昭十二年,椘子狩于州,来次於潁尾,使蕩侯潘子、司馬督、尹、午陵尹喜帥師圍徐以懼吳,楚子次於乾谿以為之援。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