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749

部首:+ 4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9第25 頁282第44 康熙字典: 頁225第06 辭海: 卷3頁16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22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𡉫
國語發音:tún ㄊㄨㄣˊ
粵語發音:nang4 tyu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坉:以草裹土築城及塡水也。
廣韻·上聲··》沌:混沌。
廣韻·上聲··》坉: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坉:《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玉篇》水不通不可別流。一曰草土塡水曰坉。一曰田隴。今西北莊家曰坉子。又《廣韻》徒損切,音沌。亦塡塞也。
反切:陟綸 (《廣韻·上平聲··》) 徒損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廣韻·》::以草裹土築城及塡水也。
康熙字典·》::《廣韻》《集韻》𠀤徒渾切,音屯。
大清一統志·卷四百三》:合口河,在綏陽縣北,源有二:一出黃魚溪,一出羊巖樂安水,在府城東七十里,自綏陽縣流入,由金竹里南流,穿袁門入江。
明史》:珂頗得民心,遂為亂,據唐宿,攻雄。
皇朝經世文編》:杜至合龍則水
浙江通志·卷五十六》: 埭堰。
資治通鑑·卷七十》:船連延在數百里中,濟更鑿地作四五道,蹴船令聚;豫作土豚《目錄》作「土塍」;《廣韻》作「土」,《注》云:以草裹土築城及鎭水也。
清史稿·列傳二百六》:拔大屯朵壩賊壘,會滇軍平豬拱箐苗,又拔平遠牛場苗巢。
湖廣通志·卷五十四》:鄧𢎞烈,字東昇,施州衛官籍,由鄉貢,初任雙流知縣,督施兵征播,連破三闗及青山川崖諸,楊應龍自焚募士冐火,取得其尸。
炎徼紀聞·卷三》:...安氏連地千里擁衆四十八萬深坑絶飛鳥不能越猿猱不能攀縱遂髙坐不...
明實錄英宗實錄》:○給襄坦王子鎮國將軍仕堲並胙城王弟鎮國將軍子土□究子垀子歲祿米各一千石米鈔中半兼支長社縣主並儀賓霍鑒歲祿本色四百石折鈔二百石 命廣西致仕都指揮同知蔣貴子倫代為福建建寧右衛指揮同知
開慶四明續志》:埭堰河八十丈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