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9E8

說文小篆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1第10 康熙字典: 页260第15 辞海: 卷3页8420第1 GSR: 第551.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43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ˊ
粤语发音:ji4
唐代发音:i
说文解字:女部》姨:妻之女弟同出为姨。从女夷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姨:母之姊妹,又《尔雅》云:妻之姊妹同出爲姨。以脂切,二十六。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姨:《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正韵》延知切,𠀤音夷。母之𡛷妹曰姨。又妻之𡛷妹同出爲姨。《诗·衞风》郉侯之姨。《左传·庄十年》息嬀过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见之。又母同堂之𡛷妹曰堂姨。《朝野佥载》狄仁杰爲相,𠋫问卢氏堂姨。仁杰曰:表弟有何愿。卢曰:老姨止一子,不欲令事女主。又十八姨,风神也。《传异记》崔元微月夜于苑中,见诸女伴,皆殊色,烦元微每岁旦作一幡,上图日月五星,求封家十八姨相庇。崔如其言,后风疾花飞,而苑中花不动。
考证:〔《左传·庄十年》息嬀过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享之。〕谨照原文享之改见之。
反切:以脂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other/wife's sister; concubine

原典出处

诗经·硕人》: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谭公维私。
The daughter of the marquis of Qi. The wife of the marquis of Wei, The sister of the heir-son of Qi The sister-in-law of the marquis of Xing, The viscount of Tan also her brother-in-law.
吕氏春秋·长攻》:蔡侯曰:“息夫人,吾妻之也。”
春秋左传》:蔡哀侯娶于陈,息侯亦娶焉,息妫将归,过蔡,蔡侯曰,吾也,止而见之,弗宾,息侯闻之怒,使谓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于蔡而伐之,楚子从之,秋,九月,楚败蔡师于莘,以蔡侯献舞归。
战国策》:秦攻赵,则铧军阳,楚军武关,魏军河外,齐涉渤海,燕出锐师以佐之。
列女传·齐女傅母》:乃作《》曰:“硕人其颀,衣锦絅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谭公维私。”
东观汉记》:光武封新野主子邓泛为吴侯,伯父皇皇考姊子周均为富波侯,追封外祖樊重为寿张侯,重子丹为射阳侯,孙茂为平望侯,寻玄乡侯,从子冲更父侯,后父阴睦宣恩侯,子识原鹿侯,就为信阳侯,皇考女弟子来歙征羌侯,弟由宜西侯,以宁平公主子李雄为新市侯,后父郭昌为阳安侯,子流绵曼侯,兄子竟新郪侯,匡发干侯,以子冯邯为锺离侯。
说文解字·女部》::妻之女弟同出为
尔雅·释亲》:妻之姊妹同出为
释名·释亲属》:母之姊妹曰,亦如之礼谓之从母为娣而来则从母列也。
世说新语·赏誉》:堪,烈之子,阮千里兄弟,潘安仁中外。
颜氏家训·风操》:母属者,为某姓
三国志·胡质传》:恺时为尚书仆射,以茂骏之弟,陷为骏党,遂枉见杀,衆咸冤痛之。
艺文类聚·哀伤》:不幸弱冠而终,其妻又吾也。
通典·齐縗杖周》:恩敕并嫂叔舅之服,亦付所司详议。
论语注疏·宪问》:继室以其侄,穆姜之子也。
西游记》:这样个丑嘴脸的人,又会不得夫,又见不得亲戚,又不知你云来雾去,端的是那里人家,姓甚名谁,败坏他清德,玷辱他门风,故此这般打骂,所以烦恼。
金瓶梅》:排行第三,号玉楼,令家中大小都随著叫三
封神演义》:母救我二人性命!
广韵·》::母之姊妹,又《尔雅》云:妻之姊妹同出爲
太平御览》:母赵女妻妤,本以有奇异得幸,服虔曰:妤有奇手,指不伸。
太平广记·王贾》:因造宅,唁诸子
朱子语类·檀弓上》:居父问母重于舅服
红楼梦》:二小姐乃是赦老爷娘所出,名迎春。
全唐诗·津阳门诗》:新起合欢堂,
康熙字典·》:䧅:《广韵》以脂切《集韵》《韵会》延知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