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A29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1第2 页295第1 页395第41 页398第7 页398第29 康熙字典: 页263第15 辞海: 卷3页8660第6 GSR: 第222.g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053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𫰲
国语发音:miǎn wǎn ㄇㄧㄢˇ ㄨㄢˇ
粤语发音:maan5 min5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娩:婉娩媚也。又忙件切。
广韵·上声··》娩:婉娩媚也。又音挽。
广韵·去声··》娩:生也。又音免。
广韵·去声··》娩:纂文云姓也,古万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娩:《广韵》无远切《集韵》《韵会》武远切,𠀤音晚。媚也,顺也。《礼·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敎婉娩听从。又《广韵》亡运切《集韵》《韵会》《正韵》文运切,𠀤音问。女字。一曰生也。又《正韵》美辩切,音免。义同。
反切:无逺 (《广韵·上声··》) 忙件 (《广韵·上声··》) 亡辨 (《广韵·上声··》) 亡运 (《广韵·去声··》) 无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ive birth child; complaisant

原典出处

礼记·内则》:女子十年不出,姆教婉听从,执麻枲,治丝茧,织紝组紃,学女事以共衣服,观于祭祀,纳酒浆、笾豆、菹醢,礼相助奠。
荀子·礼论》:故说豫、泽,忧戚、萃恶,是吉凶忧愉之情发于颜色者也。
蔡中郎集·青衣赋》:虽得嬿,舒写情褱。
列女传·霍夫人显》:会宣帝许后当产,疾,显乃谓女监淳于衍曰:“妇人乳大故,十死一生。”
艺文类聚·后妃》:晋张华女史箴曰:茫茫造化,两仪始分,散气流形,既陶既甄,在帝庖羲,肇经天人,爰始夫妇,以及君臣,家道以正,而王猷有伦,妇德尚柔,含章贞一,婉淑慎,正位居室,樊姬感庄,不食鲜禽,卫女矫桓,耳忌和音,志厉义高,而二主易心,玄熊攀槛,冯媛趍进,夫岂无畏,知死不愆,班女有辞,割欢同辇,夫岂无怀,防微虑远,人咸知饰其容,莫知饰其性,性之不饰,或愆礼正,出其言善,千里应之,苟违斯义,同衾以疑,欢不可以渎,宠不可以专,专实生慢,爱极则迁,致盈必损,理有固然。
西游记》:我母被水贼欺占,经三个月,分了我。
三国演义》:伏后告曰:“贬于冷宫,待分了,杀之未迟。”
金瓶梅》:蔡老娘道:“对当家的老爹说,讨喜钱,分了一位哥儿。”
广韵·》::婉媚也。
太平御览·》:妇德谓贞慎也,妇言谓辞令也,妇容谓婉也,妇功谓丝枲也。
太平广记·李泌》:先是周每产,必累日困惫,唯泌独无恙,由是小字为顺。
全唐诗》:冉冉春光方婉,黯然别我归稽巘。
康熙字典·十四》:《玉篇》也。
儒林外史》:又过了几个月,那王家女儿怀著身子,要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