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D42

部首:+ 9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16第04 辭海: 卷4頁60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87第17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ㄌㄩˋ
粵語發音:leot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嵂:《集韻》《韻會》《正韻》𠀤劣戌切,音律。嵂崒,山高峻貌。《司馬相如·子虛賦》隆崇嵂崒。又通作律。《·小雅》南山律律。《註》高大貌。
英文翻譯:lofty

原典出處

史記》:其山則盤紆岪郁,隆崇崒。
西遊記》:崒崒的遠山,大開圖畫。
封神演義》:巍巍峻嶺,崒峰巒。
全唐詩·南山詩》:岩巒雖崒,軟弱類含酎。
康熙字典·》:又音義通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登封城郭嵩之陽,崒青冥雲錦張。
御定淵鑑類函》:鬱曽宫之崒,坼元氣以經構,斷紫雲而扞牆,撫流沙而承霤,紛墮珠而陷碧,㸌波錦而浪繡。
畿輔通志·卷十八》: 玉田縣北十三里,髙聳岑,絶頂平衍,可容萬人,又名玉屏山。
太白陰經·卷三雜儀》:虎頭高視,富貴無比;犀頭崒,富貴鬱鬱;象頭高廣,福祿居長...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崔崛屼,若貝闕之薄青穹也,孑跱特阻,若孤雲之覆長虹也。
磻溪集·磻溪集卷一》:深知舊有逍遙志,遠看虛無崒山。
畫筌析覽》:一抹而山勢迢遙,貴腹內陵阿之層轉;一峰而山形萃,在嶺邊樹石之繽紛。
宋詩紀事·卷四十四》:十八九奇章所蓄森琅玕,名標甲乙空紛然,到溉奇礓高崒,一擲徒為負進錢,石君於汝非不厚,較其所得無何有,願公世濟此君為不朽。
皇朝通志·卷三十四》:屴崱嵌兮●峒●兮,□嵃兮嵣嵡。
宋元詩會·卷四十二》:藥苗䕶谽谺,竹節截嶭,安知幽谿下,有此大奇絶。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