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7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3第24 康熙字典: 頁340第03 辭海: 卷4頁8440第1 GSR: 第239.a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0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形 枅 汧 𤜵 𠛬 㼛 㿼 䄯 𢆒 𢏗 岍 𦈨 𢆙 𣥭 𣬊 𥅝 [More]
國語發音:qiān ㄑㄧㄢ
粵語發音:gin1 hin1
說文解字:幵部》幵:平也。象二干對構,上平也。凡幵之屬皆从幵。徐鉉曰:「幵但象物平,無音義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幵:《說文》曰:平也,兩干對舉又羌名今作开同。又音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干部·》幵:《唐韻》古賢切《集韻》《韻會》經天切,𠀤音堅。《說文》平也。象二干對構上平也。又《廣韻》幵,羌名。《前漢·趙充國傳》先零䍐幵。《註》師古曰:䍐幵,羌之別種也。此下言遣幵豪雕庫宣天子至德,䍐幵之屬,皆聞知明詔。其下又云:河南大幵,小幵,則䍐羌,幵羌,姓族殊矣。而今之羌姓有䍐幵者,總是䍐幵之類,合而言之,因爲姓耳。又縣名。《前漢·地理志》天水郡䍐幵縣。《註》師古曰:本破䍐幵之羌,處其人於此,因以名云。又《集韻》倪堅切,音姸。義同。又《集韻》《韻會》輕烟切《正韻》苦堅切,𠀤音牽。義同。又姓。《正字通》宋有四川漕使幵度。
反切:古賢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even level. to raise in both hands

原典出處

前漢紀》:合擊罕在鮮水之上者。
說文解字·足部》:从足聲。
水經注·河水》:灕水又東北,左合白石川之枝津,水上承白石川,東逕白石城北,又東絶䍐溪,又東逕枹䍐城南,又東入灕水,灕水又東北出峽,北流注于河。
通典》:又曰「孔子年十九,而娶於宋之官氏」
廣韻·》::《說文》曰:平也,兩干對舉又羌名今作开同。
太平御覽·太守》:又曰:王敬則為吳興太守,入烏程,從市過,見屠肉木結賢反。
太平廣記·幵行立》:行立。
康熙字典·》:一名雝𪆫,一名精列,从隹聲。
通典·禮十九》:又曰「孔子年十九,而娶於宋之官氏」。
宋史紀事本末》:欽宗靖康二年二月丁卯,金人令翰林承旨吳、吏部尚書莫儔入城,令推立異姓堪為人主者。
隋書》:牲以太牢,粢盛六飯,金羹果蔬備薦焉。
檮杌閑評》:手撫琴絃牝戶,滑津流液真情至。
宋史紀事本末》:欽宗靖康二年二月丁卯,金人令翰林承旨吳、吏部尚書莫儔入城,令推立異姓堪為人主者。
晚晴簃詩匯》:遼金並起黃龍外,周秦先居水渭西。
三朝北盟會編》:、莫儔自敵營囬,金相劉彦宗侍中言:「一千年後,亦不得說着趙字」。
說文解字注》:丼聲、聲各部,凡丼聲在十一部,凡聲在十二部也。
資治通鑑》:,苦堅翻。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type="person">吳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