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5EA5

說文小篆

部首:广+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9第22 康熙字典: 页345第24 辞海: 卷4页881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2页0883第01
表面结构:左上:广,右下:
国语发音:xiū ㄒㄧㄡ
粤语发音:jau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庥:《尔雅》云:庇庥荫也,郭璞曰今俗呼树䕃爲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广部·》庥:《唐韵》许尤切《集韵》《韵会》《正韵》虚尤切,𠀤音休。《尔雅·释言》庇,庥䕃也。《注》今俗呼树䕃爲庥。《疏》庥,依止也。又叶匈于切,音虚。《韩愈·郓州溪堂诗》公在中流,右诗左书。无我斁遗,此邦是庥。《集韵》或作茠。
考证:〔《尔雅·释言》庥,庇䕃也。〕谨照原文庥庇改庇庥。
反切:许尤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shade; shelter, protection

原典出处

尔雅·释言》:庇,,荫也。
广韵·》::《尔雅》云:庇荫也,郭璞曰今俗呼树䕃爲
太平御览·叙舟下》:五会者,永宁县出豫林,合五板以为大船,因以“五会”为名也。
太平广记》:朽骨腐肌,实翼荫。
郁离子·不韦不智》:越人寇,不韦避兵而走剡,贫无以治舍,徘徊于天姥之下,得大木而焉。
全唐诗》:徒为栖托心,不问庇主。
康熙字典·》:通。
海国图志·卷二十五》:回部西有默引默德,纳为回回祖国,回人凡终身必亲往礼拜一次,以答鸿
清史稿·志七十四》:昭崇骏德,诞迓天
春秋左传正义》:葛藟犹能庇其本根,葛之能藟蔓繁滋者,以本枝荫之多。
册府元龟·卷二百十七》:魏将司马宣、王张ぞ绕钌搅月亮粮尽,退军ぷ,分燎喾,肓两徽,近け患射死延。
说呼全传》:那庞妃谢恩,又奏道:「臣妾仰荷圣眷,已沐无疆之德,臣妾庞多花再叩天恩,伏乞我皇允臣,恳借曹后娘娘的銮舆,赐臣一光,那些臣民不敢亵慢,就是臣妾的祖宗父母均沐洪,这是臣妾邀请皇上格外之恩。」
全唐文·卷四百三十七》:取宁体之用,去娱目之奢,彤彩为文,刻老裎铮有益劳费,岂利荫?况玩巧荡神,夸丽逾度乎!及息役休工,阅成度费,则万祗懔不堕,馀诚素不违。
清稗类钞·时令类》:皇帝祀天圜邱,所受福胙,必纳之怀,携回斋宫,以示祗承天帝赉之意。
洪恩灵济真君集福早朝仪》:昭灵于遐迩,集景福于邦家。
白苏斋类集》:今文运郁鬯,海内和,充词臣者靡匪一时名公锯儒,其所谓最下者必不肯为,勿论矣。
新世鸿勋》:谒阙朝贺,龙颜大悦,恩礼隆渥,即命启建廷禧万寿醮四十九日,以答天,以邀天眷。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