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5EBB

異體字

部首:广+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48第0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86第13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𬞈 𫙴
國語發音:shù zhù zhē ㄕㄨˋ ㄓㄨˋ ㄓㄜ
英文翻譯:numerous, various; multitude

原典出處

三國志·文帝紀》:幾六典,學不過庭,潛心無罔,亢志青冥。
新唐書糾謬》:今列其事如右,且又為旁行編年,瘞次陳之,於後覽者了然易見云。
欽定續文獻通考》:其辭乎顯㣲闡幽,而因傳求經不難也」。
資治通鑑後編》:朕思民若是者,猶當旌表,况在懿親乎?趙世延、虞集等可議封號以聞」。
通志·卷八十下》:遣尚書和郁持節送賈人於金墉,誅趙粲、叔父中護軍趙浚及散騎侍郎韓豫等,內外羣官,多所黜免。
皇朝文獻通考》:頃以視河南巡,至於江浙,見比閭士,有吹豳擊壤之風,獻詩頌者絡繹於...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今且從《隋書》而刪去莊桃樹事及南陽之語,幾疑以傳疑。
古經解鉤沉·卷十》:謂上三人各自為其從父昆、弟、孫、姑、姊妹、女子子適士者服也。
御定駢字類編》:、符節書康誥「不率大戛矧,惟外子訓人,惟厥正人,越小臣諸節傳,惟其正官之人於小臣,諸有丨丨之吏及外庶子。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正徳中,以吉士謫知寧國縣器度。
古詩紀·卷六十四》:㓜童輕嵗月,謂言可久長,一朝見零悴,歎息,向秋霜迍邅已窮極疢痾復不康,每恐先朝露,不見白日光,㡬盛年時,暫遂情所望,吉辰既乖越,來期眇未央促促嵗月盡,窮年空悲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