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1C7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3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3第33 康熙字典: 页405第18 辞海: 卷5页4560第7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358第12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𢢽 。 Component of: 𡄩 𧄅
国语发音:kěn ㄎㄣˇ
粤语发音:han2
唐代发音:kə̌n
说文解字:心部》恳:悃也。从心豤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恳:恳恻至诚也,又信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三》恳:《唐韵》康很切《集韵》《韵会》《正韵》口很切,𠀤音垦。《说文》悃也。从心豤声。本作𢡆,今作恳。《集韵》诚也。《广韵》恳恻,至诚也。又信也。又或作貇。《前汉·刘向传》貇貇数奸死亡之诛。《师古注》款诚之意。亦作颀。《礼·檀弓》颀乎其至也。《注》颀音恳,恻隐之貌。又《周礼·冬官考工记》是故輈欲颀典。《注》颀典,坚刃貌。《郑司农云》颀,读爲恳。典,读爲殄。
反切:康很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sincere, earnest, cordial

原典出处

孔子家语·屈节解》:躬敦厚,明亲亲,尚笃敬,施至仁,加诚,致忠信,百姓化之。
潜夫论·救边》:羌独往来,深入多杀,己乃陆陆,相将诣阙,谐辞礼谢,退云状,会坐朝堂,则无忧国哀民恻之诚,苟转相顾望,莫肯违止,日晏时移,议无所定,己且须后。
风俗通义》:夫人虽有切之教,盖子不以从令为孝。
蔡中郎集》:又元和故事,复申先典,前后制书,推心
盐铁论·箴石》:贤良曰:“贾生有言:‘言则辞浅而不入,深言则逆耳而失指。’”
汉书·司马迁传》:少卿足下:曩者辱赐书,教以慎于接物,推贤进士为务,意气勤勤,若望仆不相师用,而流俗人之言。
东观汉记·朱遂》:山岳尊灵,国所望秩,而遂比不奉祠,怠慢废典,不务恻,淫刑放滥,害加孕妇,毒流未生,感和致灾。
后汉书·独行列传》:今郡太守改服责己,为民祈福,精诚到,未有感彻。
说文解字·心部》::悃也。
世说新语·方正》:周、王诸公,并苦争
颜氏家训·序致》:赐以优言,问所好尚,励短引长,莫不笃。
文心雕龙·章表》:恻者辞为心使,浮侈者情为文屈,必使繁约得正,华实相胜,唇吻不滞,则中律矣。
三国志·武帝纪》:魏书载十月乙亥令曰:“夫治世御衆,建立辅弼,诫在面从,诗称‘听用我谋,庶无大悔’,斯实君臣之求也。”
群书治要·小雅》:鹿得苹草,呦呦然鸣而相呼,诚发于中,以兴嘉乐宾客,当有诚相招呼以成礼也。
艺文类聚·汉明帝》:华峤《后汉书》曰:世祖既以吏事自婴,明帝尤任文法,总揽威柄,权不借下,值天下初定,四民乐业,户口滋殖,中兴以来,追踪宣帝,以锺离意之廉淳,谏争,常以宽和为首,以此推之,难得而言也。
通典·齐縗杖周》:臣前状单略,议者未识臣之诚。
四书章句集注》:○肫肫,至貌,以经纶而言也。
西游记》:悟空又礼拜求,祖师却又传个口诀道:“这朵云,捻著诀,念动真言,攒紧了拳,将身一抖,跳将起来,一筋斗就有十万八千里路哩。”
三国演义》:孔明曰:“有烦子敬,回见吴侯,勿惜一言之劳,将此烦恼情节,告吴侯,再容几时。”
金瓶梅》:兵科给事中宇文虚中等一本,乞宸断,亟诛误国权奸,以振本兵,以消虏患事:臣闻夷狄之祸,自古有之。
封神演义》:老臣衰朽,不堪重任,恐失于颠倒,得罪于陛下,乞念臣侍君三世,数载揆席,实愧素餐,陛下虽不即赐罢斥,其如臣之庸老何。
广韵·》:谆:至也,诚皃也。
太平御览·》:《宋书》曰:会稽太守孟顗事佛精,而为谢灵运所轻,尝谓顗曰:“得道应须慧业文人,卿升天当在灵运前,成佛必在灵运后。”
太平广记·周隐遥》:求归山
朱子语类》:曰:“昌父较恻。”
红楼梦》:又再四的求。
全唐诗》:翘至,罄深衷。
康熙字典·》:《释文》颀音,恻隐貌。
儒林外史》:嫖赌穿吃,侵用成本七百馀两,有误国课,恩追此云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