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30C

說文小篆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5第43 頁512第16 康熙字典: 頁430第09 辭海: 卷5頁74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87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𩹕
國語發音: ㄍㄜˊ
粵語發音:gaak3
說文解字:手部》挌:擊也。从手各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挌:打也。
廣韻·入聲··》挌:擊也,鬬也,止也,正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手部·》挌:《廣韻》古伯切《集韻》《韻會》《正韻》各額切,𠀤音格。《說文》擊也。又鬭也,止也。《魏志·任城王傳》手挌猛獸。又《玉篇》舉也。又《唐韻》盧各切《集韻》歷各切,𠀤音落。亦擊也。或作擽。又《集韻》《韻會》𠀤曷各切,音鶴。拫挌,牽引也。《集韻》或作𢼛。《韻會》《正韻》通作格。◎按《說文》古覈切,取音微別。
反切:盧各 (《廣韻·入聲··》) 古伯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ight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忠貴》:文昌奠功,司命舉過,觀惡深淺,稱罪降罰,或捕斬首,或拉髆掣胸,掊死深穽,銜刀都市,殭屍破家,覆宗滅族者,皆無功於民氓者也。
孔叢子·廣詁》:户、悛、、扈,正也。
文子·符言》:能勝不如己者,至於若己者而,柔勝出於若己者,其事不可度,故能眾不勝成大勝者也。
管子·國蓄》:夫以百乘衢處危懾圍阻千乘萬乘之閒,夫國之君不相中,舉兵而相攻,必以為扞蔽圉之用,有功利不得鄉。
說文解字·手部》::擊也。
方言·第十三》:㩒,也。
群書治要·酷吏傳》: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蒼頭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以奴驂乘,宣於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殺之,主即還宮訴帝,帝大怒,召宣欲捶殺之。
廣韻·》::打也。
康熙字典·》:《增韻》吳楚俗謂牽引前郤爲拫
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至於邪說,難壬人,果能如是,乃國家生民之福也。
羅湖野錄·》:而機辯逸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攝提之歳,中冬十一月甲子朔旦冬至,日月在建星,太歳在子巳得太初本星度願募治厯者更造宻度,各自増減,以造漢太初厯。
說文解字注》:標題:ɡé
御定淵鑑類函》:石,硌也,硌,音落,一作「」。
冲虛至德真經鬳齋口義》:鉤重於瓦,金重於鉤,謂射者之巧,於心本一,纔有所顧惜,則所重在外,而內心則有所扞而憚而惛也,雖巧亦拙矣。
御定駢字類編》:歲隂《爾雅注》:釋太歲在寅曰攝,提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
敬業堂詩集·卷七》:...藝餘事柎承萼必若計栽培先須破拫力圗古制復事異虛名博喣若春達萌...
明熹宗七年都察院實錄》:應天巡撫毛一?鳥疏為欽奉聖旨等事奉聖旨毛士龍發邊衛充軍僉妻著伍夏加遇行賄得官口供甚確依律充徒不准納贖姜志禮削籍為民追奪誥命其餘俱依擬行該部知道
沖虛至德真經鬳齋口義》:...子産之治言於子産為治之時數有扞也子産屈之言苦於先也子産既用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