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689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3第41 康熙字典: 页497第38 辞海: 卷6页4550第4 GSR: 第458.j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526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huī ㄏㄨㄟ
粤语发音:fai1
唐代发音:*xiuəi
说文解字:日部》晖:光也。从日军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晖:亦同又日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晖:《广韵》许归切《集韵》《韵会》吁韦切,𠀤音辉。《说文》光也。《·未济》君子之光,其晖吉也。《玉篇》或作辉。
反切:许归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sunshine; light, bright, radiant

原典出处

庄子·天下》:不侈于后世,不靡于万物,不于数度,以绳墨自矫,而备世之急,古之道术有在于是者。
To leave no example of extravagance to future generations; to show no wastefulness in the use of anything; to make no display in the degree of their (ceremonial) observances; to keep themselves (in their expenditure) under the restraint of strict and exact rule, so as to be prepared for occurring emergencies - such regulations formed part of the system of the Dao in antiquity.
周易·未济》:君子之光,其吉也。
'(We see) the brightness of a superior man: - 'the diffusion of that brightness tends to good fortune.'
太玄经·》:次三,其亡其亡,将至于光。
老子河上公章句》:常道当以无为养神,无事安民,含光藏,灭迹匿端,不可称道。
淮南子·缪称训》:鹊巢知风之所起,獭穴知水之高下,目知晏,阴谐知雨,为是谓人智不如鸟兽,则不然。
吕氏春秋·明理》:其月有薄蚀,有珥,有偏盲,有四月并出,有二月并见,有小月承大月,有大月承小月,有月蚀星,有出而无光。
战国策》:夫梁之君臣欲得九鼎,谋之台之下,少海之上,其日久矣。
汉书》:使者五日壹与太守俱问起居,为胜两子及门人高等言:“朝廷虚心待君以茅土之封,虽疾病,宜动移至传舍,示有行意,必为子孙遗大业。”
前汉纪》:谓门人高等曰。
东观汉记·朱晖》:同县张堪有名德,每与相见,常接以友道。
后汉书·宦者列传》:刑馀之丑,理谢全生,声荣无于门阀,肌肤莫传于来体,推情未鉴其敝,即事易以取信,加渐染朝事,颇识典物,故少主凭谨旧之庸,女君资出内之命,顾访无猜惮之心,恩狎有可悦之色。
说文解字·日部》::光也。
世说新语·规箴》:但愿朝阳之,与时并明耳。
颜氏家训·文章》:谢玄侮慢见及。
抱朴子·释滞》:夫有道之主,含垢善恕,知人心之不可同,出处之各有性,不逼不禁,以崇光大,上无嫌恨之偏心,下有得意之至欢,故能声并扬于罔极,贪夫闻风而忸怩也。
人物志·九徵》:是以,目彩五之光也。
金楼子·说蕃》:好文学,我高祖、王元长、谢元、张思光、何宪、任昉、孔广、江淹、虞炎、何僩、周顒之俦,皆当时之杰,号士林也。
水经注·渭水》:其来也自东南,声如雷,野鸡皆鸣,故曰鸡鸣神也。
三国志》:于时也,天气清明,日月光,爰有黄气,烟熅于堂,照曜室宅,其色煌煌。
群书治要·周易》:彖曰:大畜,刚健笃实,光日新其德。
艺文类聚·报恩》:无言不酬,无德不报,故称之酬德赋云,悲夫四游之代序,六龙骛而不息,轻盖靡于骏奔,玉衡劳于抚翼,嗟岁晏之渺欢,曾阴默以凄恻,嗟民生之知用,知莫深于在己,彼知己之为深,信怀之其何已,君奉笔于帝储,我曳裾于皇穆,籍风云之光景,申游好于兰菊,结德言而为佩,带芳猷而为服,予窘迹以多悔,愧离厄而独处,君纡组于名邦,贻话言于川渚,尔要戟于戎禁,我拂剑于郎闱,愿同车以日夜,诚望昏而掩扉,时游般以未极,眷落景之徂,苦清颜之倏忽,恡欢赏之多违。
通典》:为诜也妻,则为也母,之制服无所疑矣。
西游记》:秋月常独钓,春山寂寂没人逢。
金瓶梅》:疏林淡日影斜,暮雪冻云迷晚渡。
封神演义》:王侯富贵斜下,仰天一笑俟明君。
广韵·》::亦同又日色。
太平御览·日下》:《汉书》曰:李寻上疏曰:“夫日者,众阳之长,光所烛,万里同晷,人君之表也。”
太平广记·蓝采和》:长景明在空际。
朱子语类·本朝五》:又因唐等二事倾去赵相,一向自做,更不肯去。
郁离子·梓棘》:吾干竦穹崖,梢拂九阳,根入九阴,日月过而留其,风雨会而流其滋。
墨子闲诂·天志上》:说文·日部》‘晏,天清也’,《小尔雅·广言》‘晏,明也’,文选羽猎赋‘于是天清日晏’,《淮南子·缪称》篇‘日知晏,阴蝔知雨’,并其证也。
红楼梦》:展眼吊斜,湘江水逝楚云飞。
全唐诗·赋尚书》:辍膳玩三坟,灯披五典。
康熙字典·》:又《集韵》吁韦切《韵会》区韦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