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2A

正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51第18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𬉟 𬣕
國語發音:héng hèng guāng huáng huàng ㄏㄥˊ ㄏㄥˋ ㄍㄨㄤ ㄏㄨㄤˊ ㄏㄨㄤˋ
粵語發音:waang4 waang6
說文解字:木部》横:闌木也。从木黃聲。
英文翻譯:across

原典出處

後漢書》:幽靈潛翳,哉緬矣!
說文解字·木部》:𣔺:門樞之梁。
群書治要·祭義》:夫孝,置之而塞乎天地,敷之而乎四海,施諸後世而無朝夕,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此之謂也。
意林·太玄經十卷》:小人得位則,失位則喪。
廣韻·》:縱:縱也,即容切,又子用切,九。
康熙字典·十一》:關木。
古詩紀·卷六十七》:淮翰逺越,合雲霞,代五雜組。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六》:孫綽妻趙氏,栝蒼彚紀:年二十三,綽見殺於族之橫者,願以財償,衆勸之,趙曰:「何靣目見夫於地下,寜我俱死,不願財也」。
欽定續文獻通考》:深三尺,縱三丈許。
欽定盛京通志》:《爾雅》曰:「魁陸本草作魁,蛤圓而厚殻,外理縱,俗呼瓦蠪子」。
資治通鑑考異·卷九》:...寶等為闥所敗,又以伏入從河下起,擊劉闥,敗之,會日暮,收軍,...
江南通志》:時劇賊宋江行及濠、濠,泗密邇,希旦嚴守備,賊不敢犯。
大清一統志·卷二十四》:在延慶州南四十七里,當居庸之西北,亦要路也,明時設兵戍守。
御定駢字類編》:鼎司《後漢書袁紹傳》:司空曹操,祖父騰,故中常侍,與左悺、徐璜,並作妖孽,饕餮放,傷化虐人。
山堂肆考·卷七十六》:城中薄暮,塵起剽刼,死傷道。
山東通志·卷三十一》:高平劉柔夜,卧䑕齧其左手中指,以問智,智乃以朱書手腕文,後三寸作田字,辟方一寸二分,使露手以卧,旦有大䑕伏死手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