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5B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54第03 辭海: 卷7頁2120第3 GSR: 第301.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9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gyut6 kyut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橛:《唐韻》《集韻》《正韻》𠀤居月切,音厥。《說文》杙也。一曰門梱。《爾雅·釋宮》樴謂之杙。《註》橜也。蓋直一段之木也。《列子·黃帝篇》若橜株駒。《註》斷木。又《·小雅》旣備乃事。《疏》引漢農書云:孟春,土長冒橛,陳根可拔,耕者急發。又馬銜曰橜。《莊子·馬蹄篇》前有橛飾之患。《司馬相如傳》銜橛之變。又《篇海》橜車,鉤心木也。又擊鼓槌也。《山海經》有獸名夔,以其皮爲鼓,橛以雷獸之管,聲聞五百里。又同嶡。又《列子》姑衞切,音劌。盛肉几。《禮·明堂位》俎,夏后氏以嶡。《註》謂中央橫木也。通橛。又《韻會》其月切,音掘。《正韻》居胃切,音貴。義𠀤同。
英文翻譯:a post, a stake; an axle

原典出處

莊子·馬蹄》:飢之渴之,馳之驟之,整之齊之,前有飾之患,而後有鞭筴之威,而馬之死者已過半矣。
(Men proceeded further) to subject them to hunger and thirst, to gallop them and race them, and to make them go together in regular order. In front were the evils of the bit and ornamented breastbands, and behind were the terrors of the whip and switch. (When so treated), more than half of them died.
說苑·奉使》:王笑曰:「今日吾譏晏子也,猶裸而訾高者。」
素書·求人之志章》:梗梗,所以立功。
列子·黃帝》:吾處也,若株駒,吾執臂若槁木之枝。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於求人,弗獨為也,與天與地,建立四維,以輔國政,鉤繩相布,銜相制,參偶具備,立位乃固,經氣有常理,以天地動,逆天時不祥,有祟事,不仕賢,無功必敗,出究其道,入窮其變,張軍衛外,禍反在內,所備甚遠,賊在所愛。
韓非子·姦劫弒臣》:無捶策之威,銜之備,雖造父不能以服馬。
慎子·逸文》:輕重迭相,天地之理也。
史記》:且夫清道而後行,中路而後馳,猶時有銜之變,而況涉乎蓬蒿,馳乎丘墳,前有利獸之樂而內無存變之意,其為禍也不亦難矣!
鹽鐵論·刑德》:韓子疾有國者不能明其法勢,御其臣下,富國強兵,以制敵禦難,惑於愚儒之文詞,以疑賢士之謀,舉浮淫之蠹,加之功實之上,而欲國之治,猶釋階而欲登高,無銜而禦捍馬也。
漢書》:夫廣夏之下,細旃之上,明師居前,勸誦在後,上論唐虞之際,下及殷周之盛,考仁聖之風,習治國之道,訢訢焉發憤忘食,日新厥德,其樂豈徒銜之間哉!
前漢紀》:猶時有銜之變。
東觀漢記·散句》:司馬相如上疏曰:「夫清道而後行,猶時有銜之變。」
山海經·大荒東經》: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以雷獸之骨,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
說文解字·木部》:梱:門也。
爾雅·釋宮》:謂之閎,門側之堂,謂之塾,,謂之闃,闔,謂之扉,所以止扉,謂之閎。
方言·第五》:,燕之東北朝鮮洌水之間謂之椴。
黃帝內經·骨空論》:灸寒熱之法,先灸項大椎,以年為壯數,次灸骨,以年為壯數,視背俞陷者灸之,舉臂肩上陷者灸之,兩季脇之間灸之,外踝上絕骨之端灸之,足小指次指間灸之,腨下陷脈灸之,外踝後灸之,缺盆骨上切之堅痛如筋者灸之,膺中陷骨間灸之,掌束骨下灸之,齊下關元三寸灸之,毛際動脈灸之,膝下三寸分閒灸之,足陽明跗上動脈灸之,巔上一灸之,犬所囓之處灸之三壯,即以犬傷病法灸之,凡當灸二十九處。
群書治要》:草木根荄淺,未必也。
藝文類聚·》:晉王廙春可樂曰:春可樂兮,樂孟月之初陽,冰泮渙以微流,土冒而解剛,野暄卉以揮綠,山蔥蒨以發蒼。
通典·歷代制下》:其課試之制,畫帛為五規,置之於垛,去之百有五步,內規廣六尺,廣六尺。
廣韻·》:樁:也。
太平御覽》:黃帝得之,以其皮作鼓,以雷獸之骨雷獸則雷神,獸龍身鼓其腹者。
太平廣記》:天未明,遂踣之於地,以髮繫
朱子語類·釋氏》:禪只是一箇呆守法,如「麻三斤」、「乾屎」。
墨子閒詁·非儒下》:縣門發,郰人紇抉之以出門者」,孔疏「服虔云:抉,撅也,謂以木抉縣門,使舉,令下容人出也。
全唐詩》:循,罍斝滌。
康熙字典·》:《正韻》門中爲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