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C70

部首:+ 4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80第1 康熙字典: 页607第18 辞海: 卷7页6760第3 GSR: 第317.g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560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tài ㄊㄞˋ
粤语发音:taai3
唐代发音:tɑ̀i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汰:太过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汰:《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他盖切,音泰。《说文》滑也。《贾谊·新书道术篇》厚志隐行谓之洁,反洁爲汰。又太过也。《左传·宣四年》伯棼射王汰輈。《杜注》汰,过也。箭过车辕上。又沙汰。《庄子·天下篇》泠汰于物。《注》犹沙汰也,谓沙汰使之泠然也。《晋书·孙绰传》沙之汰之,瓦砾在后。又洮汰。《淮南子·要略》所以洮汰涤荡至意。《注》洮汰,润也。《后汉·陈元传》洮汰,学者之累惑。《注》洮汰,犹洗濯也。亦作淘汰。《齐民要术》作酱法,热汤浸豆黄,良久淘汰,漉而蒸之。又奢汰。《荀子·仲尼篇》闺门之内,般乐奢汰。《左传·襄十四年》栾黶汰虐已甚。又《集韵》他计切,音替。水波也。又徒盖切,音大。淅𤄒也,与汏同。又《正韵》他达切,音闼。亦滑也。《苏轼·秧马歌》以我两足爲四蹄,耸踊滑汰如凫鷖。
反切:他盖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xcessive; scour, wash out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县子闻之曰:“哉叔氏!”
When Xian-zi heard of this, he said, 'How arrogant is the old gentleman!'
庄子·天下》:是故慎到,弃知去己,而缘不得已,泠于物以为道理,曰:“知不知,将薄知而后邻伤之者也。”
Therefore Shen Dao discarded his knowledge and also all thought of himself, acting only where he had no alternative, and pursued it as his course to be indifferent and pure in his dealings with others. He said that the best knowledge was to have no knowledge, and that if we had a little knowledge it was likely to prove a dangerous thing.
说苑·反质》:齐桓公谓管仲曰:“吾国甚小,而财用甚少,而群臣衣服舆驾甚,吾欲禁之,可乎?”
新书·道术》:厚志隐行谓之洁,反洁为
孔子家语·正论解》:楚灵王侈,右尹子革侍坐。
蔡中郎集》:遂陟三司,沙虚穴,料𥳑贞实,抽援表达,与之同兰芳,任鼎重,从驾南巡。
淮南子·道应训》:此其外犹有沃之汜。
春秋左传》:及令尹子文卒,斗般为令尹,子越为司马,蒍贾为工正,谮子扬而杀之,子越为令尹,已为司马,子越又恶之,乃以若敖氏之族,圄伯嬴于轑阳,而杀之,遂处烝野,将攻王,王以三王之子为质焉,弗受,师于漳澨,秋,七月,戊戌,楚子与若敖氏战于皋浒,伯棼射王,輈,及鼓跗,著于丁宁,又射,輈,以贯笠毂,师惧,退,王使巡师曰,吾先君文王克息,获三矢焉,伯棼窃其二,尽于是矣,鼓而进之,遂灭若敖氏,初,若敖娶于䢵,生斗伯比,若敖卒,从其母畜于邧,淫于邧子之女,生子文焉,邧夫人使弃诸梦中,虎乳之,邧子田,见之,惧而归,夫人以告,遂使收之。
晏子春秋》:今公家骄,而田氏慈惠,国泽是将焉归?
前汉纪》:其奢如此。
后汉书》:方今干戈少弭,戎事略战,留思圣蓺,眷顾儒雅,采孔子拜下之义,卒渊圣独见之旨,分明白黑,建立左氏,解释先圣之积结,洮学者之累惑,使基业垂于万世,后进无复狐疑,则天下幸甚。
楚辞·涉江》:乘舲船余上沅兮,齐吴榜以击
世说新语·文学》:法师云:“‘六通’、‘三明’同归,正异名耳。”
抱朴子·明本》:夫迁之洽闻,旁综幽隐,沙事物之臧否,核实古人之邪正。
水经注·河水》:释云:赖得调《传》,豁然为解,乃宣为《西域图》,以语法,法以常见怪,谓汉来诸名人,不应河在敦煌南数千里,而不知昆仑所在也。
三国志·何夔传》:然于节俭之世,最为豪
群书治要·襄公》:范宣子让,其下皆让,栾黶为,弗敢违也。
艺文类聚·》:《周书时训》曰:立秋之日,凉风至,后五日,白露降,后五日,寒蜩鸣,凉风不至,国无严政,白露不降,民多咳病,寒蜩不鸣,人臣力争,白露之日,鸿雁来,后五日,玄鸟归,后五日,群鸟养羞,鸿雁不来,远人背叛,玄鸟不归,室家离散,群鸟不羞,臣下骄慢,秋分之日,雷乃始收,后五日,蛰虫坯户,后五日,水始涸,雷乃不收,诸侯淫,蛰虫不坯,民靡有赖,水不始涸,介虫为害。
通典·总论郡佐》:又刘毅字仲雄,阳平太守杜恕选举为功曹,月馀,沙郡吏百馀人。
意林·其二》:梁朝庾仲容抄成三帙,其沙石,簸其秕糠,而犹兰荪杂于萧艾,璠璵隐于璞石。
论语注疏·八佾》:奢,侈也。
三国演义》:到县未及四月,朝廷降诏,凡有军功为长吏者当沙
广韵·》:洮:水名出西羌又淸也。
太平御览·立秋》:雷不收声,诸侯淫
太平广记·迎光王》:会昌中,沙归俗,荫补为光王府参军。
朱子语类》:某之意,欲使更戍于州郡,可以渐将兵,然这话难说。
郁离子》:侥幸之人其心,其败也以忽。
红楼梦》:便是著书立说,无非言忠言孝,自有一番立德立言的事业,方不枉生在圣明之时,也不致负了父亲师长养育教诲之恩:所以把少时那些迂想痴情,渐渐的淘了些。
全唐诗》:禋尊晋烛,纯牺涤
康熙字典·一部》:《左传·宣四年》楚伯棼射王,輈及鼔跗,著于丁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