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D0E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3第47 頁353第52 康熙字典: 頁619第34 辭海: 卷7頁8630第2 GSR: 第1237.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610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𣳻 。 Component of: 𭏈 𦤢 𪛎
國語發音: ㄐㄧˋ
粵語發音:gei3 gei6
唐代發音:ghyì
說文解字:水部》洎:灌釜也。从水自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洎:肉汁。又音臮。
廣韻·去聲··》洎:潤也,及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洎:《唐韻》具冀切《集韻》《韻會》巨至切,𠀤音曁。《說文》灌釜也,與漑通。《周禮·秋官·士師》祀五帝,則沃尸及王盥洎鑊水。《註》謂增其沃汁。又潤也。《管子·水地篇》越之水重濁而洎。又及也。《張衡·東京賦》百僚師師,於斯胥洎。《註》言百官於此相連及,而來朝賀也。又水名。《水經注》沁水,卽洎水。又《廣韻》《集韻》《韻會》几利切《正韻》吉器切,𠀤音冀。肉汁也。《左傳·襄二十八年》去其肉,而以其洎饋。《佩觿集》作𣳻,俗作𦤌。
考證:〔《周禮·秋官·士師》祀五帝,則沃尸。《註》謂增其沃汁。〕謹按原註因有及王盥洎鑊水句,故云增其沃汁。正釋洎字也。謹增入及王盥洎鑊水六字。
反切:几利 (《廣韻·去聲··》) 具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until; till; soup; to soak

原典出處

莊子·寓言》:後仕,三千鍾而不,吾心悲。
Afterwards when I took office, my emolument was three thousand zhong; but I could not share it with my parents, and my mind was sad.
論衡·程材》:入文吏之科,堅守高志,不肯下學。
蔡中郎集》:勳啟《洪範》,公祗服弘業,克丕堂構,小乃不敢不慎,大亦不敢不戒,用罔有擇言失行,在于其躬,在辟舉,先志載言,罔不攸該,乃自宰臣以從王事立功,不有用辤,其祿逮作御史。
管子·水地》:楚之水,淖弱而清,故其民輕果而賊,越之水,瘺重而,故其民愚疾而垢。
呂氏春秋·應言》:白圭謂魏王曰:「市丘之鼎以烹雞,多之則淡而不可食,少之則焦而不熟,然而視之蝺焉美無所可用。」
史記·孝武本紀》:其牛色白,鹿居其中,彘在鹿中,水而之。
春秋左傳》:齊慶封好田而耆酒,與慶舍政,則以其內實,遷于盧蒲嫳氏,易內而飲酒數日國遷朝焉,使諸亡人得賊者,以告而反之,故反盧蒲癸,癸臣子之,有寵,妻之,慶舍之士,謂盧蒲癸曰,男女辨姓,子不辟宗,何也,曰,宗不余辟,余獨焉辟之,賦詩斷章,余取所求焉,惡識宗,癸言王何而反之,二人皆嬖,使執寢戈而先後之,公膳日雙雞,饔人竊更之以鶩,御者知之,則去其肉,而以其饋,子雅,子尾,怒,慶封告盧蒲嫳。
漢書·敘傳下》:朝鮮,燕之外區。
周禮·秋官司寇》:祀五帝,則沃尸及王盥,鑊水。
說文解字·水部》::灌釜也。
顏氏家訓·勉學》:於梁世,茲風復闡,莊、老、周易,總謂三玄。
文心雕龍·史傳》:周命維新,姬公定法,紬三正以班曆,貫四時以聯事。
三國志·文帝紀》:漢自章、和之後,世多變故,稍以陵遲,乎孝靈,不恒其心,虐賢害仁,聚斂無度,政在嬖豎,視民如讎,遂令上天震怒,百姓從風如歸。
藝文類聚·洛水》:《蘇味道和受圖溫洛詩》曰:綠綺膺河檢,青壇俯洛濱,天旋俄制蹕,孝享屬嚴禋,陟配光三祖,懷柔百神,霧開中道日,雪斂屬車塵,預奉咸英奏,長歌億萬春。
通典》:乎後代,爭亂漸興,故繼體相傳,居正守位,以塞奔競,非私其親。
意林·其二》:扶風《意林》,究子史大略者,蓋四人意矣。
封神演義》: 「鎮守佳夢關總兵胡升佐貳眾將等,謹具降表與奉天討逆元帥麾下:升等仕商有年,豈意紂王肆行不道,荒淫無度,見棄于天,仇溺士庶,皇天不保,特命我周武王以張天討。」
廣韻·》::肉汁。
孝經注疏》:遭暴秦焚書,並為煨燼。
太平御覽·元日》:后漢張衡《東京賦》曰:於是孟春元日,群后旁戾,百僚師師,于斯胥孟春,元日正旦也。
太平廣記》:雲笈七籤一一三下有歸頗疑訝為神仙矣即以拄杖詣波斯店十七字。
朱子語類·夷狄》:時參政張南唐亡國之臣,專以諂敗其主。
全唐詩》:老檢黃籍,依前住白丁。
康熙字典·》:今俗以麫裹肉加,謂之餫飩。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