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DD1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5第35 康熙字典: 页629第22 辞海: 卷8页0260第2 GSR: 第1031.j 汉语大字典: 卷3页164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𫳺
国语发音:shú shū chù ㄕㄨˊ ㄕㄨ ㄔㄨˋ
粤语发音:suk1 suk6
唐代发音:zhiuk
说文解字:水部》淑:清湛也。从水叔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淑: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淑:《唐韵》殊六切,音孰。《说文》淸湛也。又《尔雅·释诂》淑,善也。《·曹风》淑人君子。又《集韵》昌六切,音俶。淑沑,水貌。又与俶通。《仪礼·聘礼》俶献无常数。《注》古文俶作淑。
反切:殊六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good, pure, virtuous, charming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上》:孟子曰:“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时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达财者,有答问者,有私艾者。”
Mencius said, 'There are five ways in which the superior man effects his teaching. There are some on whom his influence descends like seasonable rain. There are some whose virtue he perfects, and some of whose talents he assists the development. There are some whose inquiries he answers. There are some who privately cultivate and correct themselves.'
礼记·缁衣》:》云:‘人君子,其仪一也。’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I, xiv, ode 3, i),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Is uniformly correct in his deportment."
孝经·圣治》:》云:‘人君子,其仪不忒。
It is said in the Book of Poetry: The virtuous man, the princely one, Has nothing wrong in his deportment.
诗经·关雎》:窈窕女、君子好逑。
The modest, retiring, virtuous, young lady: For our prince a good mate she.
尚书·毕命》:旌别慝,表厥宅里,彰善瘅恶,树之风声。
Signalize the good, separating the bad from them; give tokens of your approbation in their neighbourhoods, making it ill for the evil by such distinction of the good, and thus establishing the influence and reputation (of their virtue).
荀子·》:涽涽,皇皇穆穆。
说苑·杂言》:渊渊,深不可测,其似圣者。
春秋繁露·仁义法》:昔者晋灵公杀膳宰以饮食,弹大夫以娱其意,非不厚自爱也,然而不得为人者,不爱人也。
韩诗外传·卷二》:》曰:“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
大戴礼记·劝学》:人君子,其仪一兮。
潜夫论·论荣》:今观俗士之论也,以族举德,以位命贤,兹可谓得论之一体矣,而未获至论之真也。
论衡·累害》:夫乡里有三累,朝廷有三害,累生于乡里,害发于朝廷,古今才洪行之人,遇此多矣。
太玄经·》:次七,拂其恶,从其,雄黄食肉。
风俗通义》:谨按:《诗》云:“人君子,其仪不忒。”
忠经·辨忠章》:《书》云:“旌别忒。”
素书·求人之志章》:孜孜,所以保终。
蔡中郎集·青衣赋》:盼倩丽,皓齿蛾眉。
列仙传·园客》:女宵降,配德升遐。
管子·水地》:耳之所听,非特雷鼓之闻也,察于湫。
六韬·盈虚》:旌别德,表其门闾。
淮南子·本经训》:是以天覆以德,地载以乐,四时不失其叙,风雨不降其虐,日月清而扬光,五星循轨而不失其行。
吕氏春秋·先己》:》曰:“人君子,其仪不忒。”
史记》:芬香沤郁,酷烈郁。
春秋左传》:孟献子言于公曰,臣闻小国之免于大国也,聘而献物,于是有庭实旅百,朝而献功,于是有容貌,采章,嘉,而有加货,谋其不免也,诛而荐贿,则无及也,今楚在宋,君其图之,公说。
逸周书·度邑解》:充天对。
国语·楚语下》:其为人也,展而不信,爱而不仁,诈而不智,毅而不勇,直而不衷,周而不
盐铁论·非鞅》:大夫曰:“好之人,戚施之所妒也。”
列女传·汤妃有㜪》:》云:“窈窕女,君子好逑。”
春秋公羊传》:万曰:“甚矣,鲁侯之,鲁侯之美也!”
汉书·叙传下》:人君子,时同功异。
前汉纪》:今后姿质美。
东观汉记·陈宠》:宠性纯,周密重慎,时所表荐,辄自手书削草,人莫得知。
后汉书·律历中》:建武八年中,太仆朱浮、太中大夫许等数上书,言历不正,宜当改更。
穆天子传·卷六》:为盛姬谥曰哀人。
楚辞·橘颂》:离不淫,梗其有理兮。
仪礼·士冠礼》:敬尔威仪,慎尔德。
山海经·大荒西经》:有国名曰士,颛顼之子。
焦氏易林·乾之》:损:姬姜祥,二人偶食,论仁议福,以安王室。
诗说·周南》:《关雎》:文王之妃太姒思得女以充嫔御之职,而供祭祀宾客之事,故作是诗。
说文解字·玉部》:读若
尔雅·释诂》:仪,若,祥,,鲜,省,臧,嘉,令,类,綝,彀,攻,谷,介,徽,善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