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009

簡體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8第30 頁423第3 康熙字典: 頁658第39 辭海: 卷8頁3760第5 GSR: 第799.h 漢語大字典: 卷3頁1780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𡄽
國語發音:xiè ㄒㄧㄝˋ
粵語發音:se2 se3
唐代發音:siǎ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瀉:瀉水。
廣韻·去聲··》瀉:吐瀉。又音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水部·十五》瀉:《廣韻》息姐切《集韻》《韻會》洗野切《正韻》先野切,𠀤音寫。《玉篇》傾也。一曰瀉水也。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又《類篇》一曰鑑形。又《廣韻》《正韻》司夜切《集韻》《韻會》四夜切,𠀤音卸。鹵也。《王充·論衡·書解篇》地無毛,則爲瀉土。又吐瀉也。《釋名》揚豫以東,以吐爲瀉。又泄也。《揚子·方言》泄瀉,爲注下之症。
考證:〔瀉水也。《周禮·冬官考工記》以澮瀉水《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謹按周禮原文作寫,無水旁。且以澮瀉水係地官稻人文非考工記。謹改爲謝靈運詩石磴瀉紅泉或作寫周禮稻人以澮寫水。
反切:悉姐 (《廣韻·上聲··》) 司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drain off, leak; flow, pour down

原典出處

論衡·道虛》:口齒以噍食,孔竅以注
With the mouth and teeth one chews and eats, the orifices are for the discharge.
白虎通德論·情性》:竅能水,亦能流濡。
潛夫論·實邊》:且扁鵲之治病也,審閉結而通鬱,虛者補之,實者之,故病愈而名顯。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瓶有二竅,以水實之,倒閉一,則水不下,蓋不升則不降。」
史記》:所謂氣者,當調飲食,擇晏日,車步廣志,以適筋骨肉血脈,以氣。
周禮·地官司徒》:凡糞種,骍剛用牛,赤緹用羊,墳壤用麋,渴澤用鹿,咸用貆,勃壤用狐,埴壚用豕,強檻用蕡,輕票用犬。
楚辭·怨思》:筐澤以豹鞹兮,破荊和以繼築。
釋名·釋疾病》:吐,也,故揚豫以東謂為吐也。
黃帝內經·病能論》:歧伯曰:以澤朮各十分,麋銜五分,合以三指撮為後飯。
難經·藏府配像》:大腸者,傳行道之府也。
傷寒論·辨脈法》:脈綿綿如漆之絕者,亡其血也。
金匱要略》:
世說新語·規箴》:陸玩拜司空,有人詣之,索美酒,得,便自起,箸梁柱間地,祝曰:「當今乏才,以爾為柱石之用,莫傾人棟梁。」
顏氏家訓·文章》:蕭子暉隴頭水云:「天寒隴水急,散漫俱分,北注徂黃龍,東流會白馬。」
抱朴子·仙藥》:玄中蔓方,楚飛廉、澤、地黃、黃連之屬,凡三百餘種,皆能延年,可單服也。
水經注·渭水》:渭水東南流,衆川浪,鴈次鳴注:左則伯陽東溪水注之,次東得望松水,次東得毛六溪水,次東得皮周谷水,次東得黃杜東溪水,出北山,南入渭水。
群書治要·備政》:法,陰陽補也。
藝文類聚·》:《宋鮑照喜雨詩》曰:營社達群陰,屯宮掩積陽,族雲飛泉室,震風沉羽鄉,升雰浹地維,傾潤天潢,彌木抽翠條,炎卉耀朱芳,關市欣九賦,京廩開萬箱。
通典·雜議論下》:而近代以來,祿利所出數十百孔,故人多歧心,疏漏失而不可轄也。
意林·潛夫論十卷》:虚者補之,實者之,猶邊境犬羊,不可久荒以開敵心。
西遊記》:天上銀河,街前白浪滔。
金瓶梅》:清香下瓊珠濺。
封神演義》:瀑布奔流,潺湲一千百里。
廣韻·》:水。
太平御覽·刻漏》:王廙《洛都賦》曰:挈壺司刻,漏樽流。
太平廣記·王可交》:侍者酒,而樽中酒再三之不出,侍者具以告。
朱子語類》:這箇做工夫,須是放大火中鍛煉,鍛教他通紅,溶成汁,成鋌,方得。
郁離子·喻治》:證有陰陽虛實,脈有浮沉細大,而方有汗下、通便、補、針灼、湯劑之法,參、苓、姜、掛、麻黃、芒硝之藥,隨其人之病而施焉,當則生,不當則死矣。
墨子閒詁·節葬下》:因病死,葬,葦棺,穿壙深七尺,上無泄,下無邸水,壇高三尺,土階三等,周方一畝。
紅樓夢》:說著,進入石洞,只見佳木蘢蔥,奇花爛熳,一帶清流,從花木深處於石隙之下。
全唐詩》:危峰入鳥道,深谷猿聲。
康熙字典·》:《本草綱目》𨻰藏器曰:今人用硫黃熏銀,再宿之,則色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