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1DC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684第16 辭海: 卷8頁603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238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mèn ㄇㄣˋ
粵語發音:mun6
英文翻譯:simmer, cook over slow fire

原典出處

紅樓夢》:林之孝家的又向襲人等笑說:「該些普洱茶喝。」
新唐書》:昌不聽,悉兵三萬攻之,望城再拜曰:「大王位將相,乃不臣。
林蘭香》:其餘三碗,一碗是雲屏愛吃的南煎十香豆腐,一碗是愛娘愛吃的北五料鮮魚,一碗是彩雲愛吃的京式百果豬肚,潞酒汾酒各一瓶。
甌北詩話·卷十》:"《同人看杏花》"翠幕閼諤慕牽紅燈人在樹中央。
品花寶鑒》:二喜要的是炒魚片、鹵牲口、黃肉。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彤雲斐疽砸睇簦麟溉站薊斡阽彩琛0斯鶘挺以水,五芝含秀而晨敷。
牧齋初學集》:飛天雨霜,黑雲亙天賊壘長。
全唐文·卷四十三》:宜令子儀都統諸道兵馬使,管崇嗣充副使,取骨販鉸飯往,收大同橫野清夷,便收范陽及河北。
常言道》:然後拿上正菜四色,副湯兩碗:一次落湯雞,一次東坡肉上躲只蝦,卻是貪賤買子豬婆肉,一次湯罐裏鴨,一次火燒團魚,一碗江北河豚,一碗臭肺頭。
今言·今言卷之一》:別立祠,祀齊公叔梁紇,稱啟聖公孔氏,以顏無繇、曾點、孔鯉、孟孫氏配,稱先賢,程觥⒅傘⒉淘定從祀,稱先儒,撤無繇、點、鯉從祀。
能改齋漫錄·卷六事實》:任稹妒平旒恰吩疲骸拔饌蹉劂淘晶宮。」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