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2E2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8第4 康熙字典: 頁710第06 辭海: 卷8頁7560第4 GSR: 第766.j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4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ㄏㄜˊ
粵語發音:hok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貈:《說文》曰:似狐善睡獸也,穆天子傳曰天子獵於滲澤得𤣥貈以祭河宗。《周禮》云:貉踰汶則死此地氣然也。
廣韻·入聲··》狢:並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狢:《集韻》《類篇》𠀤曷各切,音涸。《玉篇》狐狢。《廣韻》本作貈。亦作貉。《集韻》亦作𧲦𧴘。詳豸部貈貉二字註。《穆天子傳》白狐元狢。
反切:下各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nimal name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六國》:至于後世,且有伉王,赤黑,龍面鳥屬,鬚眉髭髯,大膺大匈,脩下而馮上,左任介乘,奄有河室,至于休溷諸,南伐晉別,北滅黑姑。
列子·楊朱》:暨春東作,自曝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隩室,綿纊狐
史記·龜策列傳》:此狐
穆天子傳·卷一》:於是得白狐玄焉,以祭於河宗。
焦氏易林·剝之》:商子揚沙,石流狐
黃帝內經》:涸流之紀,是謂反陽,藏令不舉,化氣迺昌,長氣宣布,蟄蟲不藏,土潤水泉減,草木條茂,榮秀滿盛,其氣滯,其用滲泄,其動堅止,其發燥槁,其藏腎,其果棗杏,其實濡肉,其穀黍稷,其味甘鹹,其色黅玄,其畜彘牛,其蟲鱗倮,其主埃鬱昏翳,其聲羽宮,其病痿厥堅下,從土化也,少羽與少宮同,上宮與正宮同,其病癃閟,邪傷腎也,埃昏驟雨,則振拉摧拔,眚於一,其主毛顯狐,變化不藏,故乘危而行,不速而至,暴虐無德,災反及之,微者復微,甚者復甚,氣之常也。
抱朴子·廣譬》:飈風為虎發,非狐之能致也。
水經注·汶水》:《淮南子》曰:渡汶則死。
三國志·關羽傳》:羽忿其淹遲,又自已得于禁等,乃罵曰:「子敢爾,如使樊城拔,吾不能滅汝邪!」
西遊記》:早驚動滿山怪獸,都是些狼、蟲、虎、豹、麖、麂、獐、、狐、狸、獾、、獅、象、狻猊、猩猩、熊、鹿、野豕、山牛、羚羊、青兕、狡兔、神獒各樣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來參拜猴王為尊。
廣韻·》:狐:狐
太平御覽·敘兵器》:以吳楚之士舞利劍、蹶強弩,以與虜騁于中原,一人當百,不足道也。
太平廣記·李元恭》:初得猯及他狐數十枚。
全唐詩·感諷六首》:千金不了饌,肉稱盤臊。
康熙字典·》: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