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45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第4 康熙字典: 頁717第10 辭海: 卷8頁79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63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𥵍
國語發音:shī
粵語發音:si1
唐代發音:shr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獅:大生二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獅:《廣韻》疏夷切《集韻》《韻會》霜夷切,𠀤音師。《玉篇》猛獸也。《爾雅·釋獸》狻麑。《註》卽獅子也。漢順帝時疎勒王來獻犎牛及獅子。東觀記:疎勒王遣使文時詣闕,獻獅子,似虎,正黃有髥耏,尾端茸毛大如斗。◎按後漢書順帝紀作師。《正字通》獅,牡者有耏髥,尾大如斗。怒則威在齒,喜則威在尾。毎一吼,百獸辟易。一名白獸。又《廣韻》犬生二子。〇按爾雅釋畜:犬生二師,作師。
反切:䟽夷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lion

原典出處

前漢紀》:子犀牛。
抱朴子·袪惑》:又有神獸,名子辟邪、三鹿焦羊,銅頭鐵額、長牙鑿齒之屬,三十六種,盡知其名,則天下惡鬼惡獸,不敢犯人也。
水經注·大遼水》:《博物志》曰:魏武于馬上逢子,使格之,殺傷甚衆,王乃自率常從健兒數百人擊之,子吼呼奮越,左右咸驚。
神仙傳·茅君》:茅君乃與父母宗親辭別,乃登羽蓋車而去,麾幢幡葢,旌節旄鉞,如帝王也,驂駕龍虎麒麟白鶴子,奇獸異禽,不可名識,飛鳥數萬,翔覆其上,流雲彩霞,霏霏統其左右。
通典》:諸王則飾以盤龍及鹿,宰相飾以鳳池,尚書飾以對鴈,左右衛將軍飾以對麒麟,左右武威衛飾以對武,左右鷹揚衛飾以對鷹,左右千牛衛飾以對牛,左右豹韜衛飾以對豹,左右玉鈐衛飾以對鶻,左右監門衛飾以對子,左右金吾衛飾以對豸。
西遊記》:玄猿白鹿隨隱見,金玉象任行藏。
三國演義》:兩陣對圓,只見呂布頂束髮金冠,披百花戰袍,擐唐猊鎧甲,繫蠻寶帶,縱馬挺戟,隨丁建陽出到陣前。
金瓶梅》:大官人本不在家,剛纔和一相知,往子街大酒樓上吃酒去了。
封神演義》:誰羨他鳳髓、龍肝、睛、麟脯。
廣韻·》::大生二子。
太平御覽》:魏武於此逢子處。
太平廣記·杜子春》:俄而猛虎毒龍,狻猊子,蝮蝎萬計。
朱子語類》:有人眼病,嘗見子。
紅樓夢》:又行了半日,忽見街北蹲著兩個大石子,三間獸頭大門,門前列坐著十來個華冠麗服之人。
全唐詩》:欲伏獼猴心,須聽子吼。
康熙字典·》:𩡸:《集韻》同
儒林外史》:到了來賓樓門口,一隻小猱狗叫了兩聲,裏邊那個黑胖虔婆出來迎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