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15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3笔 = 共18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3第3 康熙字典: 页752第25 辞海: 卷9页0520第2 GSR: 第1184.p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33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𥗯 𨇹 𪗃
国语发音:wèng ㄨㄥˋ
粤语发音:ong3 ung3
唐代发音:qùng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瓮:《说文》罂也。乌贡切,五。
广韵·去声··》瓮: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十三》瓮:《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贡切,同瓮。《玉篇》罂也。《韵会》没甁也。《易·井卦》井谷射鲋,瓮敝漏。《礼·檀弓》醯醢百瓮。《李斯上秦始皇书》夫击瓮扣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目者,眞秦之声也。又《礼·儒行》蓬戸瓮牖。《疏》瓮牖者,谓牖牕圆如瓮口也。又云:以败瓮口爲牖。《庄子·让王篇》桑以爲枢,而瓮牖二室。《注》屈桑条爲戸枢,破瓮爲牖,各一室也。又《庄子·人闲世》瓮㼜大瘿说齐桓公。《注》瓮㼜,大瘿貌。又《集韵》亦作瓮。又作𦉥。《前汉·张骞传》大宛国献大鸟卵,如瓮。《注》一作𦉥。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于容切,音雍。《前汉·西域传》乌弋国有大鸟卵,如瓮。《师古注》音平声。又《集韵》委勇切,音壅。又于用切,壅去声。义𠀤同。
反切:乌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earthen jar; jar for ashes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宋襄公葬其夫人,醯醢百
At the burial of his wife, duke Xiang of Song placed (in the grave) a hundred jars of vinegar and pickles.
庄子·德充符》:盎大瘿说齐桓公,桓公说之,而视全人,其脰肩肩。
Another who had a large goitre like an earthenware jar addressed his counsels to duke Huan of Qi, who was so pleased with him that he looked on a perfectly formed man as having a neck lean and small in comparison with him.
说苑·善说》:鲋鱼曰:‘今吾命在盆之中耳,乃为我见楚王,决江、淮以溉我,汝即求我枯鱼之肆矣。’
韩诗外传·卷一》: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蒿莱,蓬户牖,桷桑而无枢,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新书·过秦上》:然而陈涉,牖绳枢之子,氓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
新序·节士》:原宪居鲁,环堵之室,茨以生蒿,蓬户牖,揉桑以为枢,上漏下湿,匡坐而弦歌。
孔子家语·儒行解》:儒有一亩之宫,环堵之室,筚门圭窬,蓬户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
墨子·旗帜》:道广三十步,于城下夹阶者,各二,其井置铁
文始真经·二柱》:关尹子曰:“若椀若盂,若瓶若壼,若若盎,皆能建天地。”
列仙传·园客》:客与俱收蚕,得百二十头茧,皆如大。
韩非子》:救火者,令吏挈壶而走火则一人之用也,操鞭棰指麾而趣使人则制万夫。
谏逐客书》:夫击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快耳者,真秦之声也。
淮南子·览冥训》:夫井植生梓而不容,沟植生条而不容舟,不过三月必死。
吕氏春秋·下贤》:周公旦,文王之子也,武王之弟也,成王之叔父也,所朝于穷巷之中、牖之下者七十人。
史记》:且救赵之务,宜若奉漏沃焦釜也。
盐铁论·毁学》:而包丘子不免于牖蒿庐,如潦岁之蛙,口非不众也,卒死于沟壑而已。
列女传·晋羊叔姬》:于是乃盛以,埋垆阴
汉书·西域传上》:有大鸟,卵如
前汉纪》:有大鸟卵如
东观汉记·西域》:此雀卵大如
后汉书·礼仪下》:三,容三升,醯一,醢一,屑一。
周礼·春官宗伯》:共设匪之礼。
焦氏易林·小畜之》:大雨集降,纷涝满
释名·释丧制》:重死者之资重也,含馀米以为粥,投之而悬之,比葬未作主,权以重主其神也。
急就篇》:甀缶盆盎罃壶。
金匮要略》:脯脏米中,有毒,及经夏食之,发肾病。
世说新语·任诞》:诸阮皆能饮酒,仲容至宗人闲共集,不复用常桮斟酌,以大盛酒,围坐,相向大酌。
颜氏家训·诫兵》:今世士大夫,但不读书,即称武夫儿,乃饭囊酒也。
金楼子·箴戒》:大者如,小者如箕。
水经注·晋水》:《山海经》曰:县之山,晋水出焉。
神仙传·王远》:到期日,其家假借盆作饮食数百斛,罗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来,未至经家,则闻金鼓箫管人马之声,比近,皆惊,不知何所在。
三国志·高柔传》:老病归家,草屋蓬户,缶无储。
高士传·原宪》:牖二室,褐以为塞。
群书治要·礼运》:器,谓若银丹甑也。
艺文类聚·》:【赋】晋郭璞《井赋》曰:益作井,龙登天,凿后土,洞黄泉,潜源存溱,潏潏涓涓,尔乃冠玉槛,甃鳞错,鼓鹿卢,挥劲索,飞轻袪之缤纷,手争鹜而互弱,长缧委蛇以曾萦,瑶龙腾而洒激,乃回澄以静映,状冏然而镜灼,挹之不损,停之不溢,莫察其源,动而愈出,信润下而德施,壮邑移以不改,独星陈于丘墟兮,越百代而犹在,守虚静以玄澹兮,不东流而注海。
通典·葬仪》:不言甒,馔相次可知也。
意林》:馀人酒饭囊。
西游记》:忽转头,见右壁厢长廊之下,有几个造酒的仙官、盘糟的力士,领几个运水的道人、烧火的童子,在那里洗缸刷,已造成了玉液琼浆,香醪佳酿。
三国演义》:将军丁命军士伏于城边,只作接他,待马到来,一刀斩之。
封神演义》:次后来,泼盆倾。
广韵·》:㽄:破。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