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6B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簡體字

同義字
𤱪
同義字
𤲯
同義字
𨽶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3第47 頁513第25 康熙字典: 頁763第08 辭海: 卷9頁1510第1 GSR: 第847.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44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嫿 𢄶 𣛛 𦘣 𣃂 𥊮 𦘧 𨐶 𨶬 𩻽
國語發音:huà ㄏㄨㄚˋ
粵語發音:waa2 waa6 waak6
唐代發音:*huɛ̀i huɛk
說文解字:畫部》畫:界也。象田四界。聿,所以畫之。凡畫之屬皆从畫。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畫:《釋名》云:畫挂也,以五色挂物象也,俗作畫。胡卦切,又胡麥切,九。
廣韻·入聲··》畫:計策也,分也。又胡卦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田部·》畫:〔古文〕𤱪𨽶𤲯。《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麥切,橫入聲。卦畫也。又分畫也。界限也。《左傳·襄四年》芒芒禹迹,畫爲九州。《註》畫分也。《禮·檀弓》哀公使人弔蕢尚,遇諸道,辟於路,畫宮而受弔焉。《註》畫地爲宮象。又計策也。《鄒陽·上吳王書》故願大王審畫而已。《史記·荆燕世家》齊人田生游,乏資,以畫干營陵侯澤。《註》服䖍曰:以計畫干之也。又截止也。《論語》今女畫。又丘名。《爾雅·釋地》途出其右,而還之畫丘。《註》言爲道所規畫。《釋名》道出其右曰畫。丘人尚右,凡有指畫,皆用右也。又地名。《史記·田單傳》燕之初入齊,聞畫邑人王蠋賢。《註》正義曰:括地志云:戟里城在臨湽西北三十里,春秋時棘邑。又云澅邑,蠋所居卽此邑,因澅水爲名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胡卦切,音話。《爾雅·釋言》畫形也。《註》畫者爲形像。《釋名》畫,挂也。以五色挂物象也。俗作𦘕。《周禮·天官·典絲》凡祭祀共黼畫組就之物。《疏》凡祭服皆畫衣繡裳。《儀禮·鄕射禮》大夫布侯,畫以虎豹。士布侯,畫以鹿豕。又官名。《後漢·百官志》畫室署長一人,四百石,黃綬。又《韻補》叶胡對切,音惠。《秦瑯琊刻石》方伯分職,諸治經易。舉錯必當,莫不如畫。易音異。
反切:胡卦 (《廣韻·去聲··》) 胡麥 (《廣韻·去聲··》) 胡麥 (《廣韻·入聲··》) 胡卦 (《廣韻·入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公孫丑章句下》)
英文翻譯:delineate, painting, picture, drawing; draw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今女
But now you limit yourself.
孟子·滕文公下》:曰:「有人於此,毀瓦墁,其志將以求食也,則子食之乎?」
Mencius said, 'There is a man here, who breaks your tiles, and draws unsightly figures on your walls - his purpose may be thereby to seek for his living, but will you indeed remunerate him?'
揚子法言》:書,心也。
Writing is the xin's pictures.
莊子·人間世》:殆乎殆乎,地而趨!
You are in peril! you are in peril, hurrying on where you have marked out the ground against your advance!
商君書·更法》:孝公平,公孫鞅、甘龍、杜摯三大夫御於君,慮世事之變,討正法之本,求使民之道。
Duke Xiao discussed his policy. The three Great Officers, Gong sun Yang, Gan Long and Du Zhi, were in attendance on the Prince. Their thoughts dwelt on the vicissitudes of the world's affairs; they discussed the principles of rectifying the law, and they sought for the way of directing the people.
尚書·顧命》:東序西嚮,敷重豐席,純,雕玉,仍几。
In the side-space on the east, which faced the west, they placed the threefold mat of fine grass, with its border of painted silk, and the usual bench carved, and adorned with gems.
禮記·玉藻》:凡有指於君前,用笏造,受命於君前,則書於笏,笏畢用也,因飾焉。
說苑·貴德》:是以獄吏專為深刻,殘賊而無理,偷為一切,不顧國患,此世之大賊也,故俗語云:『地作獄,議不可入。』
春秋繁露》:夏月,而陰陽俱北還。
白虎通德論·》:於是伏羲仰觀象於天,俯察法於地,因夫婦正五行,始定人道,八卦以治下。
新書·匈奴》:匈奴之來者,家長已上,固必衣繡,家少者必衣文錦,將為銀車五乘,大雕之,駕四馬,載綠蓋,從數騎,御驂乘。
新序·善謀下》:人或謂呂后曰:「留侯善計策,上信用之。」
中論·治學》:若有似乎采,玄黃之色既著,而純皓之體斯亡。
潛夫論·浮侈》:或裁好繒,作為䟽頭,令工采,雇人書祝,虛飾巧言,欲邀多福。
論衡·感虛》:衛先生為秦長平之事,太白蝕昴。
太玄經·》:次三,象成形,孚無成。
風俗通義》:昔客為齊王者,王問:「孰最難?」
新語·道基》:故地封五嶽,四瀆,規洿澤,通水泉,樹物養類,苞殖萬根,暴形養精,以立群生,不違天時,不奪物性,不藏其情,不匿其詐。
獨斷·卷上》: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先臘之夜逐除之也,乃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禦凶也。
蔡中郎集·獨斷》:重轂者,轂外復有一轂,施舝其外,乃復設牽施銅,金鍐形如緹,亞飛軨以緹油,廣八寸,長注地,左蒼龍,右白虎,繫軸頭,今二千石亦然,但無耳。
墨子·經說上》:民若俿也。
鶡冠子·王鈇》:龐子曰:「以今之事觀古之道,舟車相通,衣服同采,言語相知,地守之,不能相犯,殊君異長,不能相使,逆言過耳,兵甲相李,百父母子旦未易領,方若所言未有離中國之正也。」
文始真經·五鑑》:或以土偶為身,或以彩為身。
老子河上公章句》:多技巧,謂刻宮觀,雕琢章服,奇物滋起,下則化上,飾金鏤玉,文繡彩色日以滋甚。
韓非子·十過》:舜禪天下而傳之於禹,禹作為祭器,墨染其外,而朱其內,縵帛為茵,蔣席頗緣,觴酌有采,而樽俎有飾,此彌侈矣,而國之不服者三十三。
慎子·逸文》:衣冠,異章服,謂之戮。
管子·君臣上》:是故,主之,相守之。
吳子·圖國》:今君四時使斬離皮革,掩以朱漆,以丹青,爍以犀象。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茅茨不翦,采椽不斷,大路不,越席不緣,大羹不和,粢食不毇。
呂氏春秋·處方》:今夫射者儀毫而失牆,者儀髮而易貌,言審本也。
史記·秦始皇本紀》:舉錯必當,莫不如
春秋左傳》:無終子嘉父使孟樂如晉,因魏莊子納虎豹之皮,以請和諸戎,晉侯曰,戎狄無親而貪,不如伐之,魏絳曰,諸侯新服,陳新來和,將觀於我,我德則睦,否則攜貳,勞師於戎,而楚伐陳,必弗能救,是棄陳也,諸華必叛,戎禽獸也,獲戎失華,無乃不可乎,夏訓有之曰,有窮后羿,公曰,后羿何如,對曰,昔有夏之方衰也,后羿自鉏遷于窮石,因夏民以代夏政,恃其射也,不脩民事,而淫于原獸,棄武羅,伯困,熊髡,尨圉,而用寒浞,寒浞,伯明氏之讒子弟也,伯明后寒棄之,夷羿收之,信而使之,以為己相,浞行媚于內,而施賂于外,愚弄其民,而虞羿于田,樹之詐慝,以取其國家,外內咸服,羿猶不悛,將歸自田,家眾殺而亨之,以食其子,其子不忍食諸,死于窮門,靡奔有鬲氏,浞因羿室,生澆及豷,恃其讒慝詐偽而不德于民,使澆用師,滅斟灌及斟尋氏,處澆于過,處豷于戈,靡自有鬲氏,收二國之燼以滅浞,而立少康,少康滅澆于過,后杼滅豷于戈,有窮由是遂亡,失人故也,昔周辛甲之為大史也,命百官,官箴王闕,於虞人之箴曰,芒芒禹跡,為九州,經啟九道,民有寢廟,獸有茂草,各有攸處,德用不擾,在帝夷羿,冒于原獸,忘其國恤,而思其麀牡,武不可重,用不恢于夏家,獸臣司原,取告僕夫,虞箴如是,可不懲乎,於是晉侯好田,故魏絳及之,公曰,然則莫如和戎乎,對曰,和戎有五利焉,戎狄荐居,貴貨易土,土可賈焉,一也,邊鄙不聳,民狎其野,穡人成功,二也,戎狄事晉,四鄰振動,諸侯威懷,三也,以德綏戎,師徒不動,甲兵不頓,四也,鑒于后羿,而用德度,遠至邇安,五也,君其圖之,公說,使魏絳盟諸戎,脩民事,田以時。
逸周書·作雒解》:咸有四阿、反坫、重亢、重郎、常累、復格、藻梲、設移、旅楹、舂常、旅、內階、玄階、隄唐、山廧、應門、庫臺、玄閫。
吳越春秋》:種曰:「蠡去時,陰六,陽三,日前之神,莫能制者。」
越絕書》:子胥獨見可奪之證,變為奇謀,或北或南,夜舉火擊鼓,陳詐兵,越師潰墜,政令不行,背叛乖離。
戰國策》:昭翦與東周惡,或謂照翦曰:「為公陰計。」
鹽鐵論·殊路》:故金玉不琢,美珠不
列女傳·魯季敬姜》:者,所以均不均、服不服也,故可以為正。
春秋穀梁傳》:以其我,故簡言之也。
漢書·敘傳下》:食其監門,長揖漢王,襲陳留,進收敖倉,塞隘杜津,王基以張。
前漢紀》:較若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