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9EA

部首:+ 5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8第24 康熙字典: 页852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601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ī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秪:谷始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禾部·》秪:《广韵》丁尼切《集韵》张尼切,𠀤音知。禾始熟曰秪。一曰再种。或作𥞓。
反切:丁尼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only, merely

原典出处

中论·务本》:故人君多技艺,好小智,而不通于大伦者,适足以距谏者之说而钳忠直之口也,足以追亡国之迹,而背安家之轨也。
潜夫论·交际》:苟处贫贱,恭谨为不肖,终不见是。
论衡·变虚》:晏子曰:“无益也,取诬焉。”
孔丛子·论势》:如君之谋,未获其利而以为名,适足以速秦之首诛,则无以得之,不如守常以须其变也。
后汉书》:今寇在远而设近陈,不足昭果毅,黩武耳
焦氏易林·贲之》:利少囊缩,益促迫。
京氏易传·䷗复》:《易》云:“初九、不远复,无悔。”
艺文类聚》:《梁王筠代牵牛答织女诗》曰:新知与生别,由来傥相值,如何寸心中,一霄怀两事,欢娱未缱绻,倏忽成离异,终日遥相望,益生愁思,犹忆今春悲,尚有故年泪,忽遇长河转,独喜凉飙至,奔情翊凤轸,精阿警龙辔。
论语注疏·颜渊》:曰:其言也訒,斯谓之仁已乎”者,牛意嫌孔子所言未尽其理,故复问曰:“此其言也訒,便谓仁已乎?
金瓶梅》:仙鹤盘旋,飞来树。
广韵·》::谷始熟也。
太平广记·管子文》:我本欲达一言于公。
朱子语类·张敬夫》:故他门人,敏底学得他说话,若资质不逮,依旧无著摸。
墨子闲诂·经上》:儇稹
康熙字典·》:《前汉·梅福传》注:师古曰,砥细石也,音之履反,又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