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FA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2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0第19 頁457第6 頁459第52 康熙字典: 頁877第02 辭海: 卷1頁0083第01 GSR: 第1019.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47第02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𬵚
國語發音:zhú ㄓㄨˊ ㄉㄨˇ
粵語發音:zuk1
說文解字:二部》竺:厚也。从二竹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𣫔》竺:竺厚。
廣韻·入聲··》竺:天竺國名又姓出東莞後漢擬陽侯竺晏本姓竹報怨有仇以謂始名賢不改其族乃加二字以存夷齊而移於琅邪莒縣也,又冬毒切厚也,俗作笁。
廣韻·入聲··》竺:地名。《說文》厚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竺:《廣韻》《集韻》《韻會》張六切《正韻》之六切,𠀤音竹。《廣雅》竺,竹也。其表曰笢。又天竺,國名。《後漢·西域傳》天竺國,一名身毒國,在月氏東南數千里。《山海經》有國名曰朝鮮、天毒。《郭璞註》卽天竺國。《括地志》天竺國,有東、西、南、北、中央五國。《通志略》天竺卽捐毒也。又姓。《後漢·竇融傳》酒泉都尉竺曾。又地名。《福建志》福淸縣石竺山,其產多竹而少筍。又《廣韻》東毒切《集韻》《正韻》都毒切,𠀤音篤。《爾雅·釋訓》竺,厚也。《疏》與篤同。《楚辭·天問》稷惟元子,帝何竺之。《註》厚也。一作篤。又《廣韻》丁木切,音啄。義同。《集韻》或作笁。又作䈞。
反切:丁木 (《廣韻·入聲··𣫔》) 張六 (《廣韻·入聲··》) 冬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India; bamboo; surname

原典出處

新序·雜事五》:呂子曰:「神農學悉老,黃帝學大真,顓頊學伯夷父,帝嚳學伯招,帝堯學州文父,帝舜學許由,禹學大成執,湯學小臣,文王武王學太公望周公旦,齊桓公學管夷吾隰朋,晉文公學咎犯隨會,秦穆公學百里奚公孫支,楚莊王學孫叔敖沈尹,吳王闔閭學伍子胥文之儀,越王勾踐學范蠡大夫種,此皆聖王之所學也。」
漢書·西域傳下》:遣謁者次、期門甘廷壽為副,送馮夫人。
東觀漢記·竇融》:曾弟嬰報怨,殺屬國侯王胤等,曾慚而去郡,融承制拜曾為武鋒將軍。
後漢書·西域傳》:東離國居沙奇城,在天東南三千餘里,大國也。
楚辭·天問》:稷維元子帝何
說文解字·二部》::厚也。
爾雅·釋詁》:惇,亶,祜,篤,掔,仍,肶,埤,,腹,厚也。
急就篇》:諫朝。
世說新語·言語》:法深在簡文坐,劉尹問:「道人何以游朱門?」
金樓子·戒子》:廣陵陽,幼而有聲,陸遜謂之必敗,令其兄子穆與其別族。
水經注·穀水》:于是發使天,寫致經像。
群書治要·蜀志》:少語言,善下人,喜怒不形於色,為豫州牧,叛曹公,劉表郊迎,以上賓禮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曹公南征表,會表卒,子琮請降,先主遂將其衆去,與曹公戰於赤壁,大破之,益州牧劉璋降,先主領益州牧,諸葛亮為股肱,法正為謀主,關羽,張飛,馬超為爪牙,許靖,麋,簡雍為賓友,及董和,黄權,李嚴等,本璋之所授用也。
藝文類聚·》:王韶《孝子傳》曰:彌父生時畏雷,每至天陰,輒至墓,伏墳悲哭,有白兔在其左右。
通典·雜號將軍》:安漢,蜀糜為之,班在軍師將軍之右。
西遊記》:瑞靄漫天,虹光擁世尊。
三國演義》:卻說獻計之人,乃東海朐縣人:姓糜,名,字子仲。
金瓶梅》:貧僧行不更名,坐不改姓,乃西域天國密鬆林齊腰峰寒庭寺下來的胡僧,雲游至此,施藥濟人。
廣韻·》:麋:鹿屬冬至解其角又姓蜀將東海麋也。
太平御覽·》:王歆《孝子傳》曰:彌,字道綸。
太平廣記·馮大亮》:雖王孫、糜之家,不能及也。
朱子語類·地官》:用之問:「天國去處又卻極闊?」
墨子閒詁·所染》:又尊師云:『楚莊師孫叔敖、沈申巫』,高誘曰:『沈,縣大夫』,《新序》作『沈尹』。
全唐詩·愛吟》:正堪凝思掩禪扃,又被詩魔惱卿。
康熙字典·十八》:段成式云:木生波斯及伽闍那國,卽北天也。
儒林外史》:且不說那靈隱的幽深,天的清雅。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