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B08

部首:+ 4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32第31 页540第35 页543第49 页546第17 康熙字典: 页878第17 辞海: 卷1页0086第01 GSR: 第681.o 汉语大字典: 卷5页2948第11
表面结构: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𧫑
国语发音: ㄐㄧˊ
粤语发音:kap1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笈:负书箱。又其劫切。
广韵·入声··》笈:负书箱也。
广韵·入声··》笈:负书箱。又其劫切。
广韵·入声··》笈:书笈。又初洽、其辄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笈:《广韵》巨业切《集韵》极业切,𠀤音跲。负书箱也。《史记·苏秦传》负笈从师。又《广韵》其立切《集韵》极入切《正韵》忌立切,𠀤音及。义同。又《集韵》《正韵》𠀤极晔切,音极。义同。又《广韵》楚洽切《集韵》测洽切,𠀤音挿。义同。又《正字通》梵音读若竭,义亦同。
反切:其立 (《广韵·入声··》) 其劫 (《广韵·入声··》) 其辄 (《广韵·入声··》) 楚洽 (《广韵·入声··》) 其劫 (《广韵·入声··》) 巨业 (《广韵·入声··》) 初洽 (《广韵·入声··》) 其辄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amboo box used carry books

原典出处

盐铁论·相刺》:诗书负,不为有道。
抱朴子·极言》:彼莫不负随师,积其功勤,蒙霜冒险,栉风沐雨,而躬亲洒扫,契阔劳艺,始见之以信行,终被试以危困,性笃行贞,心无怨贰,乃得升堂以入于室。
神仙传·马鸣生》:初但欲求受治疮病耳,知其有长生之道,遂久事之,随师负
三国志·王修传》:少立志操,寒苦自居,负游学,身不停家,乡邑翕然,以为能系其先也。
高士传·韩顺》:求于井蛙,责之负
艺文类聚·储宫》:《梁萧子范求撰昭明太子集表》曰:臣闻姬旦云亡,播礼乐于百代,宣尼既殁,传雅颂于千祀,夏启之风,载传乐野,周晋之迹,止在洛滨,入侍四公,西京见美,长寿一察,东汉流名,魏击之悟箧衣,事关战国,孙登之爱田苗,义属偏霸,各称小善,靡擅雕虫,子桓虽诗赋可嘉,规范顿阙,贻讥良史,取诮前载,备而为论,佥奥允归,自少阳潜位,震方灭采,神仪长往,铜龙毁构,音颜缅邈,舟壑迁移,若乃缘情体物,繁弦缛锦,纵横艳思,笼盖辞林,积练累素,盈车满,金石有销,斯文方远,既异陈王之躬撰,又非当阳之自集,臣蝉翼轻身,未从尘露,而班输严驾,永辍騑骖,恋主怀兹,伏深涕慕,冒乞铨次遗藻,勒成卷轴。
意林》:洪累遭火,典籍尽,乃负徒步,借书抄写。
金瓶梅》:玄坛日丽,光临万圣之幡幢,诵宝瑶章而阐化。
广韵·》::负书箱。
太平御览·》:单行负,苦身持力至陈留,则师韩子助,颍川宗陈仲躬,涿郡则卢子干。
太平广记·汉武帝》:今敕侍玉女李庆孙,书录之以相付。
全唐诗》:尘中游,抱书雪前宿。
康熙字典·青部》:《注》云七签,玉淸天中有树,似松,名曰空靑之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