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E5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9第58 康熙字典: 頁894第37 辭海: 卷1頁019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99第14
表面結構:上:𥫗,下:
國語發音: ㄌㄧˋ
粵語發音:leo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篥:觱篥胡樂。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篥:《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力質切,音栗。《集韻》竹名。《吳錄》日南有篥竹,勁利,削爲矛。又觱篥。《篇海》以竹爲管,以蘆爲首,狀類胡笳而九竅。所法者角音而已,其聲悲篥。一名悲篥,一名笳管。亦作栗。
反切:力質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bugle, bìlì Tatar (Tartar) horn

原典出處

通典·出師儀制》:後部鐃吹一部:鐃二面,歌簫及笳各四具,節鼓一面,篳、橫笛各四具,大角十八具。
廣韻·》::觱胡樂。
太平御覽·四夷樂》:《樂部·樂志》曰:《龜茲》起自呂光滅龜茲,因得其聲樂,記有豎箜篌、琵琶、五弦、笙、笛、蕭、觱、毛圓鼓、都曇鼓答臘鼓、腰鼓、羯鼓、谿婁鼓、銅拔、貝等十五種,為一部,工二十人。
朱子語類·樂古今》:,本名悲栗,言其聲之悲壯也。
全唐詩》:龜茲篳愁中聽,碎葉琵琶夜深怨。
康熙字典·》:俗作篳
海國圖志·卷二十六》:樂有箜、篌、壺琴、小篳、、偏鼓。
文獻通考》:《西涼伎》,有編鐘、編磬,皆一;彈箏、ㄐ箏、臥箜篌、豎箜篌、琵琶、五弦、笙、簫、、小、笛、橫笛、腰鼓、齊鼓、簷鼓,皆一;銅鈸二,具一。
殊域周咨錄》:樂有箜篌、壺琴、小蓽、褊鼓。
清波雜志·第六卷》:...紅捻金錦二百匹,玉笛二管,玉觱二管,玉簫一攢,象牙拍板一串,...
資治通鑑》:及師古疾篤,師道時知密州事,好畫及觱
詞源》:若曰法曲,則以倍四頭管品之,即蓽也。
武林舊事·卷八》:第一盞,觱起,《玉漏遲慢》。
安祿山事跡·卷上》:龜茲一部,雞棲鼓、指鼓、腰鼓、笛、簫、觱等七人。
鑒誡錄·卷八》:調清銀字管,琵琶聲亮紫檀槽。
清稗類鈔·時令類》:箱中鼓吹並起,秦靴觱,次第作響,火械所及,節奏隨之,霹靂數聲,煙飛雲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