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702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第14 页37第8 康熙字典: 页1084第06 辞海: 卷1页1904第01 GSR: 第1197.s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85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𧋴 。 Component of: 𦾌
国语发音:fēng ㄈㄥ
粤语发音:fung1
唐代发音:biong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蜂:虫名出苍颉篇。又音峯。
广韵·上平声··》蠭:《说文》曰:螫人飞虫也,孝经援神契曰蠭䘍垂芒爲其毒在后。
广韵·上平声··》蜂: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蜂:《唐韵》敷容切,音丰。与蠭同。《集韵》蠭通作蜂。又薄红切,音蓬。《苍颉篇》螽蜂,虫名。字或作𧓶。
反切:薄红 (《广韵·上平声··》) 敷容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bee, wasp, hornet

原典出处

庄子·庚桑楚》:曰:‘奔不能化藿蠋,越鸡不能伏鹄卵,鲁鸡固能矣。’
And then he added, 'Small flies cannot transform the bean caterpillar; Yue fowls cannot hatch the eggs of geese, but Lu fowls can.'
道德经》:虿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Poisonous insects will not sting him; fierce beasts will not seize him; birds of prey will not strike him.
商君书·弱民》:宛钜铁铊,利若虿。
Were, with their iron lances made of the steel from Yuan, as sharp as a bee's sting.
三字经》:蚕吐丝,酿蜜。
The silkworm produces silk, the bee makes honey.
荀子·正论》:羿门者、天下之善射者也,不能以拨弓曲矢中微。
说苑·谈丛》:猛兽狐疑不若虿之致毒也。
韩诗外传·卷三》:彼其与至者,必欺其民,民之亲我也,芬若椒兰,欢如父子,彼顾其上,如憯毒虿之人,虽桀跖岂肯为其所至恶,贼其所至爱哉!
大戴礼记·诰志》:于时龙至不闭,凤降忘翼,蛰兽忘攫,爪鸟忘距,虿不螫婴儿,蟁蝱不食夭驹,雒出服,河出图。
潜夫论·慎微》:莫与并,自求辛螫。
论衡·物势》:曰:天生万物,欲令相为用,不得不相贼害也,则生虎狼蝮虵及虿之虫,皆贼害人,天又欲使人为之用邪?
列子·天瑞》:纯雌其名大腰,纯雄其名稺
文始真经·三极》:关尹子曰:“圣人师,立君臣。”
老子河上公章句》:毒虫不螫,蠇蛇虺不螫。
管子·轻重戊》:桓公曰:“鲁梁之于齐也,千谷也,螫也,齿之有唇也。”
淮南子·俶真训》:虿螫指而神不能憺,蚊虻噬肤而知不能平。
史记·秦始皇本纪》:缭曰:“秦王为人,准,长目,挚鸟膺,豺声,少恩而虎狼心,居约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
春秋左传》:诗曰:“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又曰:“敬之敬之,天惟显思,命不易哉”,先王之明德,犹无不难也,无不惧也,况我小国乎,君其无谓邾小,虿有毒,而况国乎,弗听。
国语·晋语九》:蚋蚁虿,皆能害人,况君相乎!
盐铁论·讼贤》:大夫曰:“今之学者,无太公之能,骐骥之才,有以虿介毒而自害也。”
列女传·楚成郑瞀》:且其人目而豺声,忍人也,不可立也。
汉书》:如使狂夫嘄呼于东崖,匈奴饮马于渭水,边竟雷动,四野风起,京师虽有武精兵,未有能窥左足而先应者也。
前汉纪》:不如虿之致螫。
东观汉记·冯衍》:众强之党,横击于外,百僚之臣,贪残于内,元元无聊,饥寒并臻,父子流亡,夫妇离散,庐落丘墟,田畴芜秽,疾疫大兴,灾异起。
后汉书·西羌传》:故永初之闲,群种起。
诗经·小毖》:莫予荓
楚辞·天问》:蛾微命力何固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大如鸳鸯,名曰钦原,蠚鸟兽则死,蠚木则枯。
焦氏易林·屯之》:明夷:虿室户,螫我手足。
尔雅·释虫》:,木
金匮要略》:、蝇、虫蚁等,多集食上,食之致瘻。
郭店·老子甲》:含德之厚者,比于赤子,虿虺蛇弗螫,攫鸟猛兽弗搏,骨弱筋柔而捉固。
马王堆》:疠虫蛇弗赫,据鸟孟兽弗捕。
道德真经注》:虿虺蛇不螫,猛兽不据,攫鸟不搏。
世说新语·识鉴》:潘阳仲见王敦小时,谓曰:“君目已露,但豺声未振耳。”
文心雕龙·诸子》:逮及七国力政,俊乂起。
抱朴子·至理》:又能禁虎豹及蛇,皆悉令伏不能起。
水经注·渐江水》:太守孔灵符遏山前湖以为埭,埭下开渎,直指南津。
三国志·孙皓传》:于是羣雄骇,义兵四合,吴武烈皇帝慷慨下国,电发荆南,权略纷纭,忠勇伯世。
高士传·姜岐》:遂隐居,以畜豕为事。
群书治要·西羌》:论曰:中兴以后,边难渐大,朝规失绥御之和,戎帅骞然诺之信,其内属者,或倥偬于豪右之手,或屈折于奴仆之勤,塞候时清,则愤怒而思祸,桴革暂动,则属鞬而乌惊,故永初之间,羣种起,自西戎作逆,未有凌斥上国,若斯其炽者也。
艺文类聚·总载山》:《周庾信陪驾幸终南山诗》曰:玉山乘四载,瑶池宴八龙,鼋桥浮少海,鹄盖上中峰,飞狐横塞路,白马当河冲,水奠三川后,山封五树松,长虹双瀑布,圆阙两芙蓉,戍楼鸣夕鼓,山寺响晨锺,新蒲节转促,短笋箨犹重,树宿含樱鸟,花留酿蜜,迎风下列缺,酾酒召昌容,且欣陪北上,方欲待东封。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