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23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3第39 康熙字典: 頁1086第11 辭海: 卷1頁1925第02 GSR: 第712.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57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iāng ㄑㄧㄤ
粵語發音:goeng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蜣:蜣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蜣:《唐韻》去羊切《韻會》墟羊切《正韻》驅羊切,𠀤音羌。《玉篇》蜣蜋,啖糞蟲也。《爾雅·釋蟲》蛣蜣,蜣蜋。《疏》蛣蜣,一名蜣蜋。黑甲,翅在甲下。噉糞土,喜取糞作丸而轉之。《莊子》蛣蜣之智在于轉丸是也。《古今注》蜣蜋能以土苞糞推轉成丸,圓正無斜角。一曰轉丸,一曰弄丸。《關尹子·四符篇》蜣蜋轉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丸中,俄去殻成蟬。《埤雅》蛣蜣無鼻而聞香。
反切:去羊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dung beetle

原典出處

文始真經·四符》:關尹子曰:「蜋轉丸,丸成而精思之,而有蝡白者存丸中,俄去殼而蟬。」
爾雅·釋蟲》:蜋。
金匱要略》:蜋六分,熬。
抱朴子·廣譬》:玄蟬之潔飢,不願為螂之穢飽。
金樓子·立言上》:世人有才學不勝朋友,而好作文章,苦辱朋友,此謂學螳螂之鈇,運蛣之甲,何足以云?
廣韻·》:蜋:蜋蟲一名蛣
太平御覽·》:裴淵《廣州記》曰:鱟,廣尺餘,形如熨斗,頭如螂,腹下有十二足。
太平廣記·裴諶》:蜋為蟬。
郁離子·髽辮失笑》:魯人使執渠略與蛣以示之,弗喻。
康熙字典·》::《唐韻》去羊切《韻會》墟羊切《正韻》驅羊切,𠀤音羌。
莊子集解·外篇》:譬猶蜘網、丸,豈關工匠!」故曰:「大巧若拙。」
外科證治全書·卷一》:...內為代指,為甲疽,指骨節粗大為螂蛀,油灰甲為鵝爪風。
欽定盛京通志》:黑甲出,一名吉,一名推車客。
張氏醫通·卷九 雜門》:螂草毒。
太白陰經·卷三雜儀》:鼻圓隆實,富貴終吉;鼻孔小縮,慳貪不足;蜋鼻,少意智。
醫碥·卷之四·雜症》:以雄黃入艾棉燒煙熏之,并納螂丸。
詩經集傳》:似蛣,身狹而長角。
水石緣》:白圭忍使青蠅玷,隋珠暗擲螂抱。
洪氏集驗方·卷第四》:螂蟲化蟬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