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7EF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2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8第19 頁150第23 康熙字典: 頁1098第10 辭海: 卷1頁1986第02 GSR: 第1164.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8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𧑣
國語發音:ráo náo rào ㄖㄠˊ ㄋㄠˊ ㄖㄠˋ
粵語發音:jiu4 naau4
說文解字:虫部》蟯:腹中短蟲也。从虫堯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蟯:人腹中蟲。
廣韻·下平聲··》蟯:腹中蟲。又如消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虫部·十二》蟯:《唐韻》《集韻》𠀤如招切,音饒。《說文》腹中短蟲也。《關尹子·六七篇》我之一身,內變蟯蛔,外烝蝨蚤。《史記·倉公傳》蟯瘕爲病。《柳宗元·罵尸蟲文》短蟯穴胃。又《集韻》倪幺切,音堯。義同。
反切:如招 (《廣韻·下平聲··》) 於霄 (《廣韻·下平聲··》) 如消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worms

原典出處

論衡·商蟲》:凡天地之間,陰陽所生,蛟之類,蜫蠕之屬,含氣而生,開口而食。
文子·道原》:天下莫柔弱於水,水為道也,廣不可極,深不可測,長極無窮,遠淪無涯,息耗減益,過於不訾,上天為雨露,下地為潤澤,萬物不得不生,百事不得不成,大苞群生而無私好,澤及蚑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德施百姓而不費,行不可得而窮極,微不可得而把握,擊之不創,刺之不傷,斬之不斷,灼之不熏,淖約流循而不可靡散,利貫金石,強淪天下,有餘不足,任天下取與,稟受萬物而無所先後,無私無公,與天地洪同,是謂至德。
文始真經·六匕》:我之一身,內變、蛔,外烝蝨、蚤,瘕則龜、魚,瘻則鼠、螘。
淮南子·俶真訓》:若夫俗世之學也則不然,內愁五藏,外勞耳目,乃始招振繾物之毫芒,搖消掉捎仁義禮樂,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號名聲於世。
史記》:臣意診其脈,曰:「瘕。」
說文解字·虫部》::腹中短蟲也。
廣韻·》::人腹中蟲。
太平御覽·醫一》:意診其脈,曰:「瘕。」
康熙字典·十二》:𧑣:《說文長箋》同
莊子集解·外篇》:淮南俶真篇:『俗世之學,擢德攓性,內愁五藏,外勞耳目,乃始招振繾物之毫芒,搖消掉捎仁義禮樂,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號名聲於世。』
海國圖志·卷十三》:其所鎮之,和蘭酋職名鵝蠻律,又有杯突、大寫、財副、新、州連等處以分管,各司其事,不相混雜。
淮南鴻烈解》:夫與蚑同乘天機,蚑行動,諭微細也,天機,神馬。
冊府元龜》:今陛下人民之眾,威武之重,德惠之厚,令行禁止之竿,蜢、段灝遠賜愚臣,策曰:輔朕之不逮,愚臣何足以識陛下之高明而奉承之詔策曰:吏之不平,政之不宣,民之不寧。
喻林·卷一百十》:贍彼闋者,虛室生白莊子人間世,夫疾風勃木而不能拔毛髮雲臺之高墮者,折脊碎腦而蟁蝱,適足以翺翔,夫與蚑,同乘天機,夫受形於一圏,飛輕微細者,猶足以脫其命,又况未有類也淮南子俶真訓
天中記·卷九》:...不成,大包羣生而無所私澤,及蚑而不求報,富贍天下而不既徳,施...
諸病源候論》:三蟲者,長蟲、赤蟲、蟲也,為三蟲,猶是九蟲之數也。
莊子集解·外篇》:淮南俶真篇:『俗世之學,擢德攓性,內愁五藏,外勞耳目,乃始招振繾物之毫芒,搖消掉捎仁義禮樂,暴行越智於天下,以招號名聲於世。』
醫碥·卷之二·雜症》:一曰蟲,至細微,形如菜蟲,居廣腸中,能為痔漏、瘡癩、疥癬等患。
玉堂嘉話·卷六》:范寧《釋穀梁》曰:君賜之環則還,賜之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