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9DA

說文小篆
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2第11 康熙字典: 頁1140第31 辭海: 卷1頁2341第01 GSR: 第41.f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923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𨖣 𦺠
國語發音: ㄍㄨ
粵語發音:gu1
說文解字:角部》觚:鄉飲酒之爵也。一曰觴受三升者謂之觚。从角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觚:酒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角部·》觚:《唐韻》古乎切《集韻》《韻會》《正韻》攻乎切,𠀤音孤。《說文》鄕飮酒之爵也。一曰觴受三升者謂之觚。《周禮·冬官考工記》梓人爲飮器,觚三升。《註》觚,當爲觶。《疏》禮器制度云:觚大二升,觶大三升。故鄭从二升觚,三升觶也。《韓詩外傳》二升曰觚。觚,寡也。飮當寡少。《論語》觚不觚。《疏》觚者,禮器,盛酒二升。又方也。《周禮·天官·小宰疏》兵書有譎觚之人,謂譎詐桀出,觚角非常也。《史記·酷吏傳》漢興,破觚爲圜。《莊子·大宗師》與乎其觚而不堅也。《註》所守方而不固執也。又法也。《揚子·太𤣥經》占之以其觚。《註》占之以法,謂經緯之休咎也。又角也。《前漢·律歷志》其算法用竹,徑一分長六寸二百七十一枚而成六觚,爲一握。《蘇林曰》六觚,六角也。又《郊祀志》八觚宣通,象八方。《師古曰》觚,角也。《服虔曰》八觚,如今社壇也。又竈額也。《困學紀聞》仲尼讀春秋,老耼據竈觚而聽。又劒拊也。《新論·思愼篇》令提劒鋒而掉劒觚,必刎其指,而不能以陷腐木。又官名。《魏志·東夷倭人傳》伊都國官曰爾支,副曰泄謨觚、柄渠觚。又奴國官曰兕馬觚。又人名。《北史·魏獻明皇后傳》后少子秦王觚。又觚竹城,在遼西。《爾雅·釋地》觚竹、北戸、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註》觚竹在北。又鶉觚,縣名。見《晉書·地理志》唐更名靈臺,屬涇州。《前漢書》作鶉孤。又通作柧。《班固·西都賦》上觚棱而棲金爵。《註》觚,八觚有隅者也。一曰堂殿上最高轉角處。《後漢書》作柧棱。又通作䉉。《陸機·文賦》或操觚以率爾。《註》觚,木之方者,古人用之以書,猶今之𥳑也。《韻會》竹𥳑也。與䉉通。又通作菰。《前漢·司馬相如·子虛賦》蓮藕觚盧。《張晏曰》觚盧,扈魯也。《史記》作菰蘆。《說文》本作苽。
反切:古胡 (《廣韻·上平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雍也第六》)
英文翻譯:jug, winecup, goblet; square

原典出處

論語·雍也》:子曰:「哉!」
The Master said, "A cornered vessel without corners - a strange cornered vessel!"
莊子·大宗師》:古之真人,其狀義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與乎其而不堅也,張乎其虛而不華也,邴邴乎其似喜乎!
The True men of old presented the aspect of judging others aright, but without being partisans; of feeling their own insufficiency, but being without flattery or cringing. Their peculiarities were natural to them, but they were not obstinately attached to them; their humility was evident, but there was nothing of unreality or display about it. Their placidity and satisfaction had the appearance of joy.
大戴禮記》:飲食以齒,力事不讓,辱事不齒,執觴杯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趨翔周旋,俛仰從命,不見於顏色,未成於弟也。
潛夫論·相列》:而弗琢,不成於器。
論衡·語增》:《傳》語曰:「文王飲酒千鍾,孔子百。」
太玄經·》:次七,大奢迂,自削以,或益之餔。
孔叢子·儒服》:平原君與子高飲,強子高酒,曰:「昔有遺諺:『堯舜千鍾,孔子百,子路嗑嗑,尚飲十榼。』」
韓非子·問田》:且足下獨不聞楚將宋而失其政,魏相馮離而亡其國。
淮南子·主術訓》:操其,招其末,則庸人能以制勝。
史記·酷吏列傳》:漢興,破而為圜,斲雕而為樸,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姦,黎民艾安。
晏子春秋》:衣不務于隅眥之削,冠無羸之理,身服不雜彩,首服不鏤刻。
鹽鐵論·殊路》:孔子曰:『哉,哉!』
漢書·酷吏傳》:漢興,破而為圜,斲琱而為樸,號為罔漏吞舟之魚。
西京雜記·第三》:傅介子年十四,好學書,嘗棄而嘆曰:「大丈夫當立功絕域,何能坐事散儒!」
周禮·冬官考工記》:勺一升,爵一升,三升。
儀禮·燕禮》:主人北面盥,坐取洗。
說文解字·殳部》:《禮》:「殳以積竹,八,長丈二尺,建於兵車,車旅賁以先驅。」
爾雅·釋地》:東至於泰遠,西至於邠國,南至於濮鈆,北至於祝栗,謂之四極,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
急就篇》:急就奇與眾異。
抱朴子·省煩》:其吉凶器用之物,俎豆觶之屬,衣冠車服之制,旗章辨色之美,宮室尊卑之品,朝饗賓主之儀,祭奠殯葬之變,郊祀禘祫之法,社稷山川之禮,皆可減省,務令約儉。
三國志·倭人傳》:東南陸行五百里,到伊都國,官曰爾支,副曰泄謨、柄渠
群書治要·酷吏傳》:漢興,破而為圓,,方,斫雕而為朴,網漏於吞舟之魚,而吏治烝烝,不至於奸,黎民艾安,由是觀之,在彼不在此。
藝文類聚·》:《爾雅》曰: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岠齊州以南戴日為丹穴,東至日所出為太平,西至日所入為太蒙。
通典·大享明堂》:漢武帝立八壇以祀地,故今為八方之基以象之。
四書章句集注》:子曰:「哉!」
論語注疏·雍也》:子曰:「馬曰:「,禮器。」
廣韻·》:𦤂:八杖也。
太平御覽·地上》: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
太平廣記·韓愈》:賀承命欣然,操染翰,旁若無人。
朱子語類》:古人之器多有
墨子閒詁·備蛾傅》:禮殳以積竹八,長丈二尺,建於兵車,旅賁以先驅。
紅樓夢》:右邊几上擺著汝窯美人,裡面插著時鮮花卉。
全唐詩·宮詞》:夜色樓臺月數層,金猊煙穗繞棱。
康熙字典·》:孔叢子·儒服篇》堯舜千鍾,孔子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