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AC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9第26 康熙字典: 页1168第05 辞海: 卷1页2492第02 GSR: 第131.j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98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𧩞
国语发音:zōu zhōu ㄗㄡ ㄓㄡ
粤语发音:zau1
说文解字:言部》诹:聚谋也。从言取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诹:谋也,子于切,又子侯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言部·》诹:《唐韵》子于切《集韵》《韵会》遵须切,𠀤音㖩。《说文》聚谋也。《尔雅·释诂》谋也。《玉篇》问政事也。《·小雅》周爰咨诹。《左传·襄四年》咨事爲诹。《仪礼·特牲馈食礼》不诹日。又星名。《礼·月令·郑注》孟春者,日月会于诹訾,而斗建寅之辰也。诹本又作娵。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将侯切,音陬。又《集韵》房尤切,音浮。义𠀤同。《类篇》或作𧩻。《说文长笺》亦作𧩞。
反切:子于 (《广韵·上平声··》) 子侯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onsult, confer; select, choose

原典出处

诗经·皇皇者华》:载驰载驱、周爰咨
I gallop them, and urge them on, Everywhere pushing my inquiries.
潜夫论·潜叹》:文王游畋,遇姜尚于渭滨,察言观志,而见其心,不谘左右,不群臣,遂载反归,委之以政,用能造周。
太玄经·》:次二,事在枢,不咨不,丧其哲符。
忠经·观风章》:《诗》云:“载驰载驱,周爰谘。”
春秋左传》:四年,春,楚师为陈叛故,犹在繁阳,韩献子患之,言于朝曰,文王帅殷之叛国,以事纣,唯知时也,今我易之,难哉,三月,陈成公卒,楚人将伐陈,闻丧乃止,陈人不听命,臧武仲闻之曰,陈不服于楚必亡,大国行礼焉而不服,在大犹有咎,而况小乎,夏,楚彭名侵陈,陈无礼故也,穆叔如晋,报知武子之聘也,晋侯享之,金奏肆夏之三,不拜,工歌文王之三,又不拜,歌鹿鸣之三,三拜,韩献子使行人子员问之,曰,子以君命辱于敝邑,先君之礼,藉之以乐,以辱吾子,吾子舍其大而重,拜其细,敢问何礼也,对曰,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与闻,文王,两君相见之乐也,臣不敢及,鹿鸣,君所以嘉寡君也,敢不拜嘉,四牡,君所以劳使臣也,敢不重拜,皇皇者华,君教使臣曰,必谘于周,臣闻之,访问于善为咨,咨亲为询,咨礼为度,咨事为,咨难为谋,臣获五善,敢不重拜。
国语·晋语四》:及其即位也,询于‘八虞’,而谘于‘二虢’,度于闳夭而谋于南宫,于蔡、原而访于辛、尹,重之以周、邵、毕、荣,忆宁百神,而柔和万民。
汉书·叙传上》:道悠长而世短兮,夐冥默而不周,胥仍物而鬼兮,乃穷宙而达幽。
后汉书》:谦等并共谘,议消国难。
仪礼·特牲馈食礼》:日。
说文解字·言部》::聚谋也。
尔雅·释诂》:靖,惟,漠,图,询,度,咨,,究,如,虑,谟,猷,肇,基,访,谋也。
水经注·滍水》:其碑云:六帝四后,是谘是
三国志·诸葛亮传》:陛下亦宜自谋,以谘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
艺文类聚·》:【碑】《后汉祢衡鲁夫子碑》曰:受天至精,纯粹睿哲,崇高足以长世,宽容足以广包,幽明足以测神,文藻足以辩物,然而敏学以求之,下问以之,虚心以受之,深思以咏之,愍周道之回遹,悼九畴之乖悖,故发愤忘食,应聘四方,鲁以大夫之位,任以国政之权,譬若飞鸿鸾于中庭,骋骐骥于闾巷也。
通典》:又张祖高问谢沈曰:“诸侯祭五庙,先日,卜吉而行事,为祭五庙诸毕耶?”
三国演义》:陛下亦宜自谋,以谘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
封神演义》:俯从群议,爰考旧典,式吉日,祗告于天、地、宗庙、社稷暨我文考,于是日受册、宝,嗣即大位。
广韵·》::谋也,子于切,又子侯切,七。
太平御览·》:王子年《拾遗录》曰:帝喾高辛氏,娶于氏女,女生而发与足齐,坠地能言,乃纳于帝。
全唐诗·》:树上咨批颊鸟,窗间壁驳叩头虫。
康熙字典·十二》:又《仪礼·特牲馈食礼》特牲馈食之礼,不日。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