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8CB6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5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4第6 康熙字典: 页1206第20 辞海: 卷1页2724第01 GSR: 第641.d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628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𠍥 𢵉 𠹰 𧒅 𬜎
国语发音:biǎn ㄅㄧㄢˇ
粤语发音:bin2
唐代发音:byɛ̌m
说文解字:贝部》贬:损也。从贝从乏。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贬:损也。方敛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贝部·》贬:《广韵》方敛切《集韵》《韵会》《正韵》悲检切,𠀤音疺。《说文》损也。《公羊传·隐二年》何以不氏贬。《注》贬,犹损也。《杜预·春秋序》《春秋》虽以一字爲褒贬。又《·大雅》我位孔贬。《传》贬,坠也。又《玉篇》减也。又《增韵》谪也,抑也。又《集韵》补范切,音覂。义同。又通作辩。《周礼·秋官·士师》若邦凶荒,则以荒辩之灋治之。《注》辩,当爲贬。遭饥荒,则𠛬罚,国事有所贬损,作权时灋也。又通作辨。《礼·玉藻》立容辨。《注》辨,读爲贬。自贬𤰞,谓罄折也。又《集韵》扶法切,音乏。《类篇》射者所蔽。
反切:方敛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decrease, lower; censure, criticize

原典出处

孟子·告子下》:一不朝,则其爵。
If a prince once omitted his attendance at court, he was punished by degradation of rank.
商君书·境内》:爵自二级以上,有刑罪则
Those holding rank from the second degree upwards, in case of an offence, are degraded.
史记·殷本纪》:其后世帝号,号为王。
His descendants abolished the title of Di (divine emperor), and called themselves kings (Wang).
诗经·召旻》:兢兢业业、孔填不宁、我位孔
We, careful and feeling in peril, For long in unrest, Are constantly subjected to degradation.
三字经》:寓褒,别善恶。
These Annals contain praise and blame, and distinguish the good from the bad.
说苑·至公》:退而修春秋,采毫毛之善,纤介之恶,人事浃,王道备,精和圣制,上通于天而麟至,此天之知夫子也。
春秋繁露·玉杯》:二者异失同,其伤必到,不可不察也。
韩诗外传·卷九》:天子闻之,必将绌吾君,危其社稷,绝其宗庙,是罪四也。
白虎通德论·考黜》:二王后不黜者何?
孔子家语·相鲁》:孔子沟而合诸墓焉,谓季桓子曰:“君以彰己罪,非礼也。”
潜夫论·贤难》:夫体至行仁义,据南面师尹卿士,且犹不能无难,然则夫子削迹,叔向缧绁,屈原放沈,贾谊黜,锺离废替,何敞束缚,王章抵罪,平阿斥逐,盖其轻士者也。
论衡·书虚》:《春秋》采毫毛之美,纤芥之恶,桓公恶大,不何哉?
太玄经·》:测曰,“怀违”“折匕”、天禄也。
风俗通义》:岁时致敬郡县,荅问而已,无所褒,虽自枝叶,莫力。
孔丛子·巡守》:无功者,则削黜退以顺阴义。
申鉴·时事》:公禄则私利生,私利生则廉者匮而贪者丰也。
素书·求人之志章》:酒阙色,所以无污。
新语·道基》:故虐行则怨积,德布则功兴,百姓以德附,骨肉以仁亲,夫妇以义合,朋友以义信,君臣以义序,百官以义承,曾、闵以仁成大孝,伯姬以义建至贞,守国者以仁坚固,佐君者以义不倾,君以仁治,臣以义平,乡党以仁恂恂,朝廷以义便便,美女以贞显其行,烈士以义彰其名,阳气以仁生,阴节以义降,《鹿鸣》以仁求其群,《关雎》以义鸣其雄,《春秋》以仁义绝,《诗》以仁义存亡,《乾》、《坤》以仁和合,《八卦》以义相承,《书》以仁叙九族,君臣以义制忠,《礼》以仁尽节,乐以礼升降。
蔡中郎集·正交论》:故非善不喜,非仁不亲,交游以方,会友以文,可无也。
淮南子·要略》:《本经》者,所以明大圣之德,通维初之道,埒略衰世古今之变,以褒先世之隆盛,而末世之曲政也。
春秋左传》:夏,大旱,公欲焚巫尪,臧文仲曰,非旱备也,修城郭,食省用,务穑劝分,此其务也,巫尪何为,天欲杀之,则如勿生。
越绝书·外传本事》:越伐强吴,行霸诸侯,故不使越第一者,欲以大吴,显弱越之功也。
盐铁论·论儒》:祭仲自损以行权,时也。
春秋谷梁传》:曰东,恶之而之也。
春秋公羊传》:
汉书·王莽传下》:为统义阳王,出在外第,愈忧恐。
前汉纪》:御史大夫卜式为太子太傅。
后汉书·西域传》:王莽篡位,易侯王,由是西域怨叛,与中国遂绝,并复役属匈奴。
周礼·秋官司寇》:若邦凶荒、札丧、寇戎之故,则令邦国、都家、县鄙虑刑
焦氏易林·履之》:鼎:履虎蹑蛇,损我威。
说文解字·巢部》:杜林说:以为损之
急就篇》:赖赦救解秩禄。
世说新语·雅量》:坐上宾客即相笑。
颜氏家训·风操》:裴政出服,问讯武帝,瘦枯槁,涕泗滂沱,武帝目送之曰:“裴之礼不死也。”
文心雕龙·徵圣》:故《春秋》一字以褒,《丧服》举轻以包重,此简言以达旨也。
抱朴子·塞难》:鈎深致远,错综典坟,该河洛之籍籍,博百氏之云云,德行积于衡巷,忠贞尽于事君,仰驰神于垂象,俯运思于风云,一事不知,则所为不通,片言不正,则褒不分,举趾为世人之所则,动唇为天下之所传,此儒家之难也,所谓易中之难矣。
金楼子·箴戒》:既笄而孕褒矣。
水经注·济水》:王莽秉政,号丁姬,开其椁户,火出焱四五丈,吏卒以水沃灭,乃得入,烧燔椁中器物,公卿遣子弟及诸生、四夷十馀万人,操持作具,助将作掘,平共王母傅太后坟及丁姬冢,二旬皆平。
三国志·文帝纪》:虽心存约,虑在经纶,至于树德垂声,崇化变俗,固以道薄于当年,风颓于百代矣。
群书治要·曲礼》:君膳不祭肺,马不食谷,驰道不除,祭事不县,大夫不食粱,士饮酒不乐,皆自为损,忧民也。
艺文类聚·》:《梁任昉同谢朏花雪诗》曰:土膏候年动,积雪表辰暮,散葩似浮玉,飞英若总素,东序皆白珩,西浥尽翔鹭,山经陋蜜荣,骚人琼树。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