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0B5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4第2 康熙字典: 頁1270第02 辭海: 卷1頁3372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6頁3764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𪹃 𢇊 𬥃
國語發音:shào ㄕㄠˋ
粵語發音:siu6
唐代發音:zhiɛ̀n
說文解字:邑部》邵:晉邑也。从邑召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𥬇·》邵:邑名又姓出魏郡周文王子邵公奭之後。寔照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邵:《集韻》《韻會》時照切《五音集韻》市照切,𠀤音紹。《廣韻》邑名。《左傳·襄二十三年》齊侯伐晉,戍郫、邵。《註》晉邑。又姓。與召通。召公奭之後。《史記·白起傳》雖周、邵、呂望之功,不益于此矣。又邵陵,地名。《史記·秦本紀》齊桓公伐楚,至邵陵。《左傳·僖四年》作召陵。《正字通》从邑者,爲邑,爲姓。从卪者訓勸勉,又訓高也。俗多譌混。
反切:寔照 (《廣韻·去聲·𥬇·》)
英文翻譯:surname; various place names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公儀子、董仲舒之才之也,使見善不明,用心不剛,儔克爾?
Even with the perfection of Gong Yizi and Dong Zhongshu's talents, if they had not distinguished the good clearly, and if they had not used a steadfast mind, then how could they have so prevailed?
說苑·貴德》:太公出,公入,王曰:「為之奈何?」
韓詩外傳·卷一》:昔者、周道之盛,伯在朝,有司請營以居。
白虎通德論》:》云:「蔽芾甘棠,勿翦勿伐,伯所茇。」
新序·雜事四》:湯文用伊、呂,成王用周、,而刑措不用,兵偃而不動,用眾賢也。
孔子家語·廟制》:伯所憩,周人之於公也,愛其人,猶敬其所舍之樹
潛夫論·三式》:其有韓侯、虎之德,上有功於天下,下有益於百姓,則稍遷位益土,以彰有德。
論衡·氣壽》:公、周公之兄也,至康王之時,尚為太保,出入百有餘歲矣。
孔叢子·廣詁》:、媚、旨、伐,美也。
申鑒·雜言上》:宮之難,隆周之應也。
列子·楊朱》:公不悅,四國流言。
韓非子·內儲說下》:干象曰:「前時王使滑之越,五年而能亡越,所以然者,越亂而楚治也。」
史記·秦本紀》:其歲,齊桓公伐楚,至陵。
春秋左傳》:秋,齊侯伐衛,先驅,穀榮御王孫揮,召揚為右,申驅,成秩御莒恆,申鮮虞之傅摯為右,曹開御戎,晏父戎為右,貳廣,上之登御邢公,盧蒲癸為右,啟,牢成御襄罷師,狼蘧疏為右,胠,商子車御侯朝,桓跳為右,大殿,商子游御夏之御寇,崔如為右,燭庸之越駟乘,自衛將遂伐晉,晏平仲曰,君恃勇力以伐盟主,若不濟,國之福也,不德而有功,憂必及君,崔杼諫曰,不可,臣聞之,小國間大國之敗而毀焉,必受其咎,君其圖之,弗聽,陳文子見崔武子曰,將如君何,武子曰,吾言於君,君弗聽也,以為盟主,而利其難,群臣若急,君於何有,子姑止之,文子退,告其人曰,崔子將死乎,謂君甚,而又過之,不得其死,過君以義,猶自抑也,況以惡乎,齊侯遂伐晉,取朝歌為二隊,入孟門,登大行,張武軍於熒庭,戍郫,封少水,以報平陰之役,乃還,趙勝帥東陽之師以追之,獲晏氂,八月叔孫豹帥師救晉,次于雍榆,禮也。
逸周書·和寤解》:王乃出圖商,至于鮮原,召公奭、畢公高,王曰:「嗚呼!」
國語·晉語四》:及其即位也,詢于『八虞』,而諮于『二虢』,度于閎夭而謀于南宮,諏于蔡、原而訪于辛、尹,重之以周、、畢、榮,憶寧百神,而柔和萬民。
戰國策》:太公望封於齊,公奭封於燕,為其遠王室矣。
鹽鐵論·刺復》:丞史器小,不足與謀,獨鬱大道,思睹文學,若俟周、而望高子。
漢書·宣元六王傳》:事成功立,大王即有周、之名,邪臣散亡,公卿變節,功德亡比,而梁、趙之寵必歸大王,外家亦將富貴,何復望大王之金錢?
前漢紀》:故秦東陵侯平獨揖曰。
東觀漢記·李通》:及有司奏請封諸皇子,帝感通首創大謀,即日封通少子雄為陵侯。
後漢書》:何休字公,任城樊人也。
楚辭·愍命》:戚宋萬於兩楹兮,廢周於遐夷。
焦氏易林·小過之》:述職,脫免牢開。
說文解字·邑部》::晉邑也。
急就篇》:守實。
顏氏家訓·書證》:余嘗為趙州佐,共太原王讀柏人城西門內碑。
文心雕龍·銓賦》:公稱:「公卿獻詩,師箴瞍賦」。
抱朴子·欽士》:故公旦執贄於白屋,秦拜昌於張生。
金樓子·雜記下》:金谷聚前,絳邑令滎陽中牟潘豹沛國劉邃不能著詩,並罰酒三斗。
水經注·渭水》:門外舊出好瓜,昔廣陵人平為秦東陵侯,秦破,為布衣,種瓜此門,瓜美,故世謂之東陵瓜。
三國志·武帝紀》:汝南、潁川黃巾何儀、劉辟、黃、何曼等,衆各數萬,初應袁術,又附孫堅。
群書治要·周南》:本書在變雅作矣下,周南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關雎樂得淑女以配君子,憂在進賢,不婬其色,哀窈窕,思賢才,而無傷善之心焉。
藝文類聚·》:《梁陵王蕭綸詠新月詩》曰:霜氛含月彩,靄靄下南樓,霧濃光若晝,雲駛影疑流。
通典》:戩答曰:「禮,臣為君服,皆斬縗。」
意林·人物志三卷》:
四書章句集注》:召,音
西遊記》:康節曰:「冬至子之半,天心無改移。」
三國演義》:原來二將先曾使人入長安,結連侍中馬宇、諫議大夫种、左中郎將劉範三人為內應,共謀賊黨。
金瓶梅》:又使琴童往院里叫吳惠、鄭春、奉、左順四名小優兒明日早來伺候。
廣韻·》:郫:郫晉邑亦姓出姓苑。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