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90C5

說文小篆

异体字

部首:+ 6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7第54 康熙字典: 页1270第27 辞海: 卷1页3382第02 汉语大字典: 卷6页3767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𢰗 𭪸
国语发音:zhì zhī ㄓˋ ㄐㄧˊ
粤语发音:zat6
说文解字:邑部》郅:北地郁郅县。从邑至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郅:郁郅古县名又姓汉有郅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邑部·》郅:《广韵》职日切《集韵》《韵会》《正韵》之日切,𠀤音质。《广韵》郁郅,古县名。又《集韵》至也。《史记·司马相如传》文王攺制,爰周郅隆。《注》言文王攺制,及周而大盛也。又《正韵》登也。《扬子·方言》鲁、衞谓登曰郅。又姓。前汉郅都,后汉郅恽。又《集韵》陟栗切,音秷。义同。又《集韵》激质切,音秸。郅偈,竿杠之状。《扬雄·甘泉赋》夫何旟旐郅偈之旖旎也。
考证:〔《史记·封禅书》文王改制,爰周郅隆。〕谨按所引出司马相如传,谨据改。
反切:之日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to go up to. flourishing a superlativ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潜夫论·明暗》:是以郄宛得众而子常杀之,屈原得君而椒、兰挺谗,耿寿建常平而严延妬其谋,陈汤杀支而匡衡救其功。
论衡·乱龙》:匈奴敬畏都之威,刻木象都之状,交弓射之,莫能一中。
风俗通义》:长沙太守汝南恽君章,少时为郡功曹。
史记·孝景本纪》:将军击匈奴。
越绝书·计倪内经》:伏弩而乳,头而皇皇。
汉书·叙传下》:义阳楼兰,长罗昆弥,安远日逐,义成支。
前汉纪》:都责讯王。
东观汉记·郅恽》:恽为长沙,长沙有义士古初,遭父丧未葬,讫人火起,及初舍。
后汉书》:往者,匈奴数有乘乱,呼韩邪、支自相雠隙,并蒙孝宣皇帝垂恩救护,故各遣侍子称藩保塞。
山海经·海内东经》:泾水出长城北山,山在郁长垣北,北入渭,戏北。
说文解字·辵部》:贾侍中说:一读若㭘,又若
方言·第一》:蹑、、跂、𢓜、跻、䠯,登也。
抱朴子·登涉》:伯夷者过之宿,明灯烛而坐诵经,夜半有十馀人来,与伯夷对坐,自共樗蒲博戏,伯夷密以镜照之,乃是群犬也。
金楼子·说蕃》:征西将军张方遣将辅勒兵三千至金墉城收乂,马负至营缢之,三军莫不为之垂涕
水经注·谷水》:《东观汉记》曰:恽为上东门候,光武尝出,夜还,诏开门欲入,恽不内。
三国志·步隲传》:都守边,匈奴窜迹。
洞冥记·卷第二》:元鼎五年,支国贡马肝石百斤。
群书治要·》:恽字君章,汝南人也。
艺文类聚·》:《汉书》曰:都,景帝时为中郎,敢言直谏,面折大臣于朝,尝从上入上林,贾姬在厕,野彘入厕,上目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贾姬。
通典·总论郡佐》:主簿读教讫,功曹恽前曰:“司正举觥,以君之罪,造谢于天。”
广韵·》:说文》云:水出郁北蛮中诗䟽云泥中卫之小邑又姓出姓苑。
太平御览·》:荣至都,中尉都急切责王,王年少恐而自杀,葬于是川,有燕数万衔土置冢上,百姓怜之
太平广记·刘绘》:齐刘绘为南康郡,郡人类所居,名秽里。
墨子闲诂·非儒下》:顾云:“《汉书酷吏都传》‘丞相条侯至贵居也’,读作‘倨’。”
全唐诗·西戎即叙》:降逾洞庭险,枭拟支穷。
康熙字典·》:史记·封禅书》文王攺制,爰周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