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6A5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3第36 康熙字典: 頁1360第25 辭海: 卷1頁4336第03 GSR: 第883.k 漢語大字典: 卷6頁4159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dèng ㄉㄥˋ
粵語發音:dang3
說文解字:𨸏部》隥:仰也。从𨸏登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隥:梯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阜部·十二》隥:《唐韻》都鄧切《集韻》《韻會》《正韻》丁鄧切,𠀤音凳。《說文》仰也。又《玉篇》險阪也。《𥡆天子傳》乃絕隃之關隥。《又》天子南還,升於長松之隥。又《廣韻》梯隥。《玉篇》或作蹬。《集韻》同嶝磴。
反切:都鄧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穆天子傳·卷一》:甲午,天子西征,乃絕隃之關
說文解字·𨸏部》::仰也。
水經注·滱水》:滱水又屈而東合兩嶺溪水,水出恒山北阜,東北流歷兩嶺間,北嶺雖層陵云舉,猶不若南巒峭秀,自水南步遠峯,石逶迆,沿途九曲,歷睇諸山,咸為劣矣,抑亦羊腸、邛崍之類者也。
藝文類聚》:芳宴在斯,載留神矚,有睟天儀,龍精已映,威仰未移,葉依黃鳥,花落春池,高宴弘敞,禁林稠密,青崛起,丹樓間出,翠葆隨風,金戈動日,惆悵清管,徘徊輕佾,灞滻入筵,河淇流阼,媧若來往,觴肴沿泝,歡飫有終,清光欲暮,輕軺迴首,華組徐步。
廣韻·》::梯
太平御覽·》:《穆天子傳》曰:甲申,天子升於大北之,而降休於兩柏之下。
全唐詩》:連綿南出西垣。
康熙字典·十二》:霯:《集韻》台切《正韻》台鄧切,𠀤音𨎤。
北史》:...州北山築城,西自馬陵戍,東至土顯示全文
北齊書》:是月,神武命於肆州北山築城,西自馬陵戍,東至士,四十日罷。
陝西通志·卷四十九》:司農卿趙履温為繕治,累石肖華山,彴横邪,回淵九折,以石瀵水,又為寳罏,鏤怪獸神禽,間以璖貝珊瑚,不可涯計。
山西通志》:,隆垣曲人,儉而好施,歲荒輸賑一千二百石,得旌表。
御定駢字類編》:兩柏《穆天子傳》:天子北升于大北之而降,休于丨丨之下。
晚晴簃詩匯·卷六十七》:天臨海鏡回龍顏,長松之橫雲連。
浙江通志·卷十五》:孤危,徑路險」。
洞玄金玉集》:慈悲援溺布橋梁,惻隱扶危立梯
北史》:是月,神武命於肆州北山築城,西自馬陵戍,東至土,四十日罷。
山堂肆考·卷十三》:《襄陽記》:宋武陵王駿為刺史,改馬鞍山為望楚山,後遂有飛龍,人號為鳯嶺,髙處有三,即劉●山,簡九日宴賞之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