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B58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34第26 頁540第62 康熙字典: 頁1463第23 辭海: 卷1頁5242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438第06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國語發音:yǎn ㄧㄢˇ
粵語發音:jim2
說文解字:鬼部》魘:㝱驚也。从鬼厭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魘:睡中魘也。又於協切。
廣韻·入聲··》魘:惡夢。於葉切,又於琰切,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鬼部·十四》魘:《唐韻》《集韻》於琰切《韻會》幺琰切,𠀤音𥜒。《說文》夢驚也。《類篇》眠不祥也。又《廣韻》於協切《集韻》益涉切,𠀤音壓。義同。或作壓。
反切:於琰 (《廣韻·上聲··》) 於協 (《廣韻·上聲··》) 於葉 (《廣韻·入聲··》) 於琰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nightmare, bad dreams

原典出處

戰國策》:宓戲、神農教而不誅,皇帝、、舜誅而不怒。
說文解字·鬼部》::㝱驚也。
抱朴子·地真》:或臥而者,即出中庭視輔星,握固守一,鬼即去矣。
西遊記》:原來那師父被妖術住,不能行走,心上明白,只是口眼難開。
金瓶梅》:看觀聽說:巫蠱昧之物,自古有之。
封神演義》:左道妖魔事更偏,咒詛魅古今傳。
廣韻·》::睡中也。
太平御覽》:上稍醉臥,貴人遂令其婢蒙之以被,既絕,云以崩。
太平廣記·王範妾》:至夜,範始眠,忽然大,連呼不醒,家人牽青牛臨範上,並加桃人左索。
朱子語類》:只是虛飄飄地,沙過世。
紅樓夢》:你總不聽我的話,倒叫這些人教的你歪心邪意,狐媚道的。
全唐詩·泊秋江》:月白風高不得眠,枯葦叢邊釣師
康熙字典·十四》:靨:《唐韻》於協切《集韻》《韻會》益涉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