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孙膑
sūn bìn ㄙㄨㄣ ㄅㄧㄣˋ : [人名] [Name of a person]
史记·秦始皇本纪》:于是六国之士有宁越、徐尚、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齐明、周最、陈轸、昭滑、楼缓、翟景、苏厉、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带佗、儿良、王廖、田忌、廉颇、赵奢之朋制其兵。
吕氏春秋·不二》:老耽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廉,关尹贵清,子列子贵虚,陈骈贵齐,阳生贵己,孙膑贵势,王廖贵先,儿良贵后。
战国策》:食人炊骨,士无反北之心,是孙膑、吴起之兵也。
盐铁论·论勇》:此商君之走魏,而孙膑之破梁也。
新书·过秦上》:于是六国之士,有甯越、徐尚、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主,齐明、周最、陈轸、召滑、楼缓、翟景、苏厉、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带佗、倪良、王廖、田忌、廉颇、赵奢之朋制其兵。
汉书·刑法志》:雄桀之士因势辅时,作为权诈以相倾覆,吴有孙武,齐有孙膑,魏有吴起,秦有商鞅,皆禽敌立胜,垂著篇籍。
后汉书》:或问曰:“孙膑减灶而君增之。”
潜夫论·贤难》:然也,孙膑修能于楚,庞涓自魏变免,诱以刖之。
四书章句集注》:善战,如孙膑、吴起之徒。
三国演义》:操闻之,必速还:此孙膑‘围魏救赵’
全唐诗》:莫学庞涓怯孙膑
抱朴子·时难》:若乃李斯之诛韩非,庞涓之刖孙膑,上官之毁屈平,袁盎之中晁错,不可胜载也。
风俗通义·六国》:其后复有甯越、苏秦、杜赫之属为之谋,陈轸、召滑、乐毅之徒通其意,吴起、孙膑、廉颇之属制其兵。
广韵·》:孙:尔雅释亲曰凡子之子爲孙孙之子爲曾孙曾孙之子爲𤣥孙𤣥孙之子爲来孙来孙之子爲晜孙晜孙之子爲仍孙仍孙之子爲云孙又岱谓之天孙又姓周文王子康叔封于衞至武公子惠孙曾耳爲衞上卿因氏焉后有孙武孙膑俱善兵法各撰书凡太原东莞吴郡安乐四望又汉复姓二十三氏左传秦大夫逢孙氏鲁卿有臧孙辰仲孙何忌鲁桓公之子庆父之后有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同出桓公号爲三桓子孙代爲鲁之上卿秦下大夫杨孙氏齐大夫长孙修丗本云食邑于唐其孙仕晋后号唐孙氏衞有王孙贾出自周顷王之后王孙贾之子自以去王室久改爲贾孙氏晋济南太守鱼孙玮出自宋鱼石奔楚其孙在国者因以鱼孙爲氏汉有乌孙昆弥后汉有士孙瑞古封公之后自皆称公孙故其姓多非一族也,孔子弟子有颛孙师国语晋公子利孙夫之后以利孙爲氏何氏姓苑有经孙新孙古孙牟孙室孙长孙叔孙等氏望称河南之者是虏姓也。
康熙字典·》:又《孙膑传》批亢擣虚。

又见:

[搜索全部]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