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浍水》

电子图书馆
1 浍水:
浍水出河东绛县东浍交东高山,

2 浍水:
浍水东出绛高山,亦曰河南山,又曰浍山。西迳翼城南。按《诗谱》言:晋穆侯迁都于绛,暨孙孝侯,改绛为翼,翼为晋之旧都也。后献公又北广其城,方二里,又命之为绛。故司马迁《史记·年表》称,献公九年,始城绛都。《左传·庄公二十六年》,晋士蒍城绛以深其宫是也。其水又西南合黑水,水导源东北黑水谷,西南流迳翼城北,右引北川水,水出平川,南流注之,乱流西南入浍水。浍水又西南与诸水合,谓之浍交。

3 浍水:
《竹书纪年》曰:庄伯十二年,翼侯焚曲沃之禾而还,作为文公也。又有贺水,东出近川,西南至浍交入浍。又有高泉水,出东南近川,西北趣浍交注浍。又南,紫谷水东出白马山白马川。

4 浍水:
《遁甲开山图》曰:绛山东距白马山。谓是山也。西迳荧庭城南,而西出紫谷,与乾河合,即教水之枝川也。《史记·白起传》称,涉河取韩安邑,东至乾河是也。其水西与田川水合,水出东溪,西北至浍交入浍。又有于家水出于家谷。

5 浍水:
《竹书纪年》曰:庄伯以曲沃叛,伐翼,公子万救翼,荀叔轸追之至于家谷。有范壁水出于壁下,竝西北流,至翼广城。昔晋军北入翼,广筑之,因即其姓以名之。二水合而西北流,至浍交入浍。浍水又西南与绛水合,俗谓之白水,非也。水出绛山东,寒泉奋涌,扬波北注,悬流奔壑,一十许丈。青崖若点黛,素湍如委练,望之极为奇观矣。其水西北流注于浍。应劭曰:绛水出绛县西南,盖以故绛为言也。《史记》称,智伯率韩、魏,引水灌晋阳,不没者三版。智氏曰:吾始不知水可以亡人国,今乃知之。汾水可以浸安邑,绛水可以浸平阳。时,韩居平阳,魏都安邑,魏桓子肘韩康子,韩康子履魏桓子,肘足接于车上,而智氏以亡。鲁定公问:一言可以丧邦,有诸?孔子以为几乎,余覩智氏之谈矣。汾水灌安邑,或亦有之;绛水浸平阳,未识所由也。

6 浍水:
西过其县南,

7 浍水:
《春秋·成公六年》,晋景公谋去故绛,欲居郇、瑕。韩献子曰:土薄水浅,不如新田,有汾、浍以流其恶。遂居新田。又谓之绛,即绛阳也,盖在绛、浍之阳。汉高帝六年,封越骑将军华无害为侯国。县南对绛山,面背二水。

8 浍水:
《古文琐语》曰:晋平公与齐景公乘至于浍上,见乘白骖八驷以来,有大狸身而狐尾,随平公之车。公问师旷,对首阳之神,有大狸身狐尾,其名曰者,饮酒得福,则徼之,盖于是水之上也。

9 浍水:
又西南过虒祁宫南,

10 浍水:
宫在新田绛县故城西四十里,晋平公之所构也。时有石言于魏榆,晋侯以问师旷,旷曰:石不能言,或凭焉。臣闻之,作事不时,怨讟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言也。今宫室崇侈,民力雕尽,石言不亦宜乎。叔向以为子野之言,君子矣。其宫也,背汾面浍,西则两川之交会也。

11 浍水:
《竹书纪年》曰:晋出公五年,浍絶于梁,即是水也。

12 浍水:
又西至王泽,注于汾水。

13 浍水:
晋智伯瑶攻赵襄子,襄子奔保晋阳,原过后至,遇三人于此泽,自带以下不见,持竹二节与原过曰:为我遗无䘏。原过受之于是泽,所谓王泽也。

URN: ctp:n568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