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

《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霍亂
2 霍亂者。揮霍發亂也。成氏曰。病有乾霍亂。有濕霍亂。乾霍亂死者多。濕霍亂死者少。
3 蓋霍亂擾悶吐利作。
4 而後四肢必餘治病數十載。於此症最為決定。靡不應手而瘥。此即成無己所雲濕霍亂也。又有乾霍亂一症。腹痛如絞。欲吐不吐。欲瀉不瀉。口渴。肢冷如冰。唇青指甲青者。此木旺土敗之候。
5 法在不治。餘每選四逆湯與承氣湯並授。使不吐者得吐。不瀉者得瀉。一吐一瀉。病勢自緩。更進黃連理中湯以和其中土。活者多而死者少也。如濕霍亂吐利並作。腹痛如絞。肢冷。
6 汗退場門渴。以自制黃連和中湯治之。凡傷寒吐利並作。邪在上者。以黃連瀉心湯治之。邪在下者。黃連五苓散治之。邪在中焦者。以連附理中湯治之。然乾霍亂與濕霍亂二症。雖口中大燥大渴。忌食生冷水果茶湯等物。沾唇則成不起之症也。何則。因中土已傷。更加生冷水飲。傷其真陽。遏其邪氣。焉有生機者哉。此懇切之語。勿以為誣而忽之。
URN: ctp:ws14160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