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十三

《卷四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類說卷四十三      宋 曾慥 編《北夢瑣言》:
3
鄉貢進士李某
4
唐宣宗好儒雅,留心貢舉,題殿柱曰「鄉貢進士李某歩打進士」。
5
僖宗好蹴踘、鬬雞,自以能於歩打,謂優人石野豬曰:「朕若作歩打,進士合得狀」。元對曰:「或遇堯、舜、禹、湯作禮部侍郎,陛下不免落第」。
6
楸玉局,冷暖子。
7
日本國王子入貢,善圍棋,帝令待詔顧師言與之對手,王子出本國如楸玉局,葢玉之蒼者,如楸葉色冷暖、玉棋子,冬暖夏涼,師言懼辱君命,汗手死心,始敢落指,王子不勝,問禮,賓曰:「第三手也。王子願見第一手賔曰:勝第三可見第二,勝第二,可見第一」。王子嘆曰:「小國之一,不及大國之三」。
8
油客對棊。
9
蜀簡州刺史安重覇,黷貨無厭,州有油客子姓鄧安,召與對敲,只令立侍,每落一子,俾退立墉下,竢我算路始進,終日,僅下數十子而已。鄧生倦立,飢不可堪,或諷曰:「此侯好賂,本不為棊」。鄧然之,以十金鋌得免,不覽白氏文章。
10
劉禹錫謁李德裕曰:「曾得白居易《文集》否?」德裕曰:「吾於此人不足乆矣,其文章何必覧焉」。
11
上表訴寃。
12
令狐綯怙權出鎭,維掦上表訴寃云:「臣非美酒美肉,安能啖衆人之口!」
13
《南華非僻書》。
14
令狐綯以故事訪於溫,岐對以事出南華,且曰:「非僻書也,相公爕理之暇,時宜覧古」。綯怒,奏岐有才無行,授方城尉。岐詩云:「因知此,恨人多積悔」。讀《南華》第二篇。
15
鼻中龍虎氣交
16
王庭凑生於別墅,有鳩數十朝集庭樹,暮宿簷下,常寢於途,有人自云:「濟源,駱山人,見君鼻中之氣,左如龍,右如虎,龍虎氣交王在今秋,子孫相繼滿一百年,大樹及堂是其兆也。是年,果為鎭州,三軍立為留後,至期而別墅之庭樹婆娑矣。
17
許洞庭
18
許棠有洞庭詩,尤工,時號許洞庭田家詩。
19
聶夷中《咏田家詩》云:「父耕原上田,子斫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倉,鋤田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念盤,中飡,粒粒皆辛苦」。又曰:「二月賣新絲,五月糶新榖。醫得眼前瘡,剜却心頭肉。我願君王心,化作光明燭。不照綺羅筵,偏照逃亡屋」。
20
飯後鐘
21
段相文昌,少貧,每聽曾口寺齋鐘,輒詣謁飡,為寺僧所厭,乃齋後扣。鐘後入相,出鎭京南,題曾口寺云:「曾遇闇黎飯後鐘」,或云王播相公題,掦州沃寺詩,亦兩存之。
22
金蓮花盆濯足。
23
段文昌富貴後,打金蓮花盆,盛水濯足,或窺之,答曰:「人生幾何?要酧平生不足也」。
24
李,帝師選婿。
25
李光顔愛女未聘,賔僚盛譽,一鄭秀才,詞學門閥,公曰:某一徤兒也,偶立微功,豈可妄求?婿仕族,已選得一佳婿」。乃召客司小將曰:此即某女匹也。超三五階軍職,厚與金帛而已。或曰:李帝師與侯景求婚王、謝何其逺哉!
26
义手而臥。
27
王文公凝每寢,必义手而臥,慮夢中見先靈也。禿丁
28
高駢鎭蜀,有開元寺僧黃昏禮,賛公命擒之,笞背皆斥逐,語將吏曰:「僧徒禮念,亦無罪過,但以此十年後,當有禿丁作亂,我以是厭之」。其後土人果禿髮執兵,號大髠、小髠,據此寺為寨。
29
此豚端正。
30
路岩貎美善,巾裹閭巷,有祗服修容者,人必譏曰:「爾非路侍中耶?」嘗鬻豚之肆,見儈豕者謂屠此豚端,正路侍中不如。
31
離䰟何處斷。
32
路侍中自成都移鎭渚宮,於合江亭離筵官妓行。雲等感恩多詞,所謂「離魂何處斷烟雨,江南岸錦半臂」。
33
鄭愚以錦為半臂後,以所業投崔鉉,鉉曰:「眞消得錦半臂」。
34
足榖翁。
35
韋宙善治生江陵庄,積榖有七十堆,宣宗曰:「此所謂足榖翁也」。
36
命代英雄人中祥瑞。呉行魯少事,內官西門軍容一日為洗足,中尉以腳下文理示之,曰:「如此,文理爭教,不作軍容」。行魯曰:「某亦有之」。乃脫屨呈中尉,嘆曰:「我為汝成之」。後假以軍職有功,除西川節度。制云:「為命代之英雄,作人中之祥瑞」。
37
不肖子三變
38
不肖子弟有三變,第一變為蝗虫,謂鬻庄而食,第二變為蠧魚,謂鬻書而食,第三變為大蟲,謂賣奴婢而食,此軰何代無之?
39
無字碑。
40
趙崇標《質堂堂不為文章,號無字碑,本分官。
41
薛能尚書,以文章自負,累出戎鎭常邑邑有詩,謝寄柱茶云:「麄官乞與眞拋卻,賴有詩名合得。嘗」鎭許昌日,令其子具鞬叅諸幕客,曰:「俾渠消灾」,葢不得本分官,矯此以見志。
42
既受官爵,何不食肉?」崔愼由亷察。浙西有瓦官,寺僧為門徒,有術士,言相國氣色,有貴子夫人妾媵,皆無所見。乃召曽侍更衣官妓。術士曰:「果在此也」。及誕腋下有文即瓦官僧,因名小字。緇郎七歳尚不食肉,有僧掌其腮曰:「既受官爵,何不食肉?」自此方味葷血,即國𦙍也,嗜好。
43
崔鉉好食新捻頭,杜豳公每早食,饋飯乾脯,崔侍中安濳好看鬭牛。
44
八行,疊紙。
45
盧相光啓先人伏刑,爾後兄弟修餙,謂親知曰:此乃開荒也䇿名。後受知於租庸張濬,每致書疏,凡一事別為一幅,八行重疊別紙自公始。
46
天荒解。
47
荊州每歳解舉人,多不成名號,天荒解劉蜕以荊解及第,後號「破天荒」。
48
北韓南郭:
49
成令公汭一夜為巨蛇遶身,乃曰:「茍有所負,死生惟命」。逡廵,蛇亦亡去。後鎭渚宮,厲精為治,朝廷號「北韓、南郭」,韓即華州。韓建成令公姓郭後歸姓,㺯笏唱「浣溪沙」。
50
薛昭緯恃才傲物,每入朝,省㺯笏而行,又好唱《浣溪沙》,詞有門生獻規曰:「侍郎重德爾,後請不㺯笏」。與唱浣溪沙,時謂至言。
51
桞家細婢,事賣絹牙郎,桞仲郢僕射有婢失意,鬻於成都,葢巨源使君欲之,取致其家。一日,通衢有鬻綾羅者,從忩下窺,葢公於束縑內選擇舒卷,酧酢可否,桞婢失聲而仆,似中風,葢命扶出。翌日瘳,曰:「某雖賤人,曾為桞家細婢,死則死矣,安能事賣絹牙郎乎?」
52
溫飛卿謫官。
53
溫庭筠,字飛卿,或作雲舊名,岐毎入試,押官韻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多為隣鋪假手號曰「救數人」也。宣宗詩句有「金歩揺」,溫以玉條脫,續入藥名「白頭翁」,溫以「蒼耳子為對。宣宗好微行,溫不識之,詰曰:「公非司馬長史之流,文參簿尉之類」。帝曰:「非也」。謫為方城縣尉,制詞云:「徒負不羇之才,罕有適時之用」。竟流落而死。常題村民林亭云:「卓氏壚前金線桞,隋家堤畔錦帆風。貪為兩地行霖雨,不見池蓬照日紅」。東山尼失志。
54
東山尼開堂說法。禪師,鄧隱峯有道者也。試其所守,中夜挾刄入禪室,欲行強暴,尼憚死失志,隱峯取其衵服,集衆以曉之,其徒立散。
55
白鳯凰。
56
沈詢侍郎,精粹端美,除山北節旄,京師咸誦曹唐遊仙詩云:「玉詔新除沈侍郎,便分茅土領東方,不知今夜遊何處?侍從皆騎白鳯凰」,即丰姿可知也,水月觀音。
57
蔣凝侍郎,亦有人物,時號水月觀音。讀書萬卷,飲酒百盃。
58
高測上張燕公啓事云:「讀書萬卷,飲酒百盃」。公曰:「萬卷書未易徵」。詰百盃酒以奉試」。乃飲以酒,果如所言拆襪線。
59
韓昭任蜀,粗有文章。李台嘏曰:「韓八座事藝如拆襪線,無一條長」。
60
好驢馬,不入行。
61
李德裕不樂應舉,父勉之答曰:「好驢馬不入行」。由是以品子敘官。
62
天性不飲。
63
有士子謁陸相扆,公命酒勸之,辭曰:「天性不飲酒」。公曰:「誠如所言,已㧞五分,葢平生悔吝,若有十分,不為酒,自然减半」。
64
朱相即是非相。
65
光化中,朱朴自毛詩愽、士登庸自言可以立致太平,內宴日俳,優穆刁綾,作念經,行者至御前曰:「若見朱相,即是非相」。
66
涓縷未申
67
朱朴拜相,時人曰「朱公涓縷」,未申而效樂,僮吹觱篥孫氏詩。
68
進士孟昌期妻孫氏善為詩,一旦焚之以為才,思非婦人之事,有白蠟燭詩曰:「自有清香勝蕙蘭,一條白玉逼人寒,他時紫禁春風夜,醉草天書仔細看」,聞琴詩曰:近若流泉來碧嶂,逺如𤣥鶴下青㝠,謝酒詩云:好是緑窻風月夜,一盃揺,蕩滿懐春。
69
秦婦吟秀才。
70
李逺詩云:「人事千盃酒,流年一局棊」。唐宣宗以非牧人之才,不與郡守蜀相韋莊應舉。時黃巢犯闕,著《秦婦吟》云:「內庫燒為錦繡灰,天街踏盡公卿骨」。多訝之,號「秦婦吟秀才」。
71
曲子相公。
72
晉相和凝好為曲子,號「曲子相公,百詩如一首。
73
薛能《題劉仁德詩》卷云百首如一首,卷初如卷,終譏其不能變態也。
74
李程賦且在:
75
李程以日五色賦擢第為河南尹。舉人有浩虛舟行,卷中日五色賦程,覧至末韻,侵晚水以芒動,俯寒山而秀發大咍曰:「李、程賦且在瑞日,何為到夜秀發一片宮商?」
76
沈光有《洞庭樂賦》,韋岫目此賦,乃一片宮商得力於猫兒狗子。
77
盧延讓有句云:「狐沖官道過狗刺,店門開」。又云:「餓猫臨䑕穴嚵,犬䑛魚砧」。又云:「栗爆燒氊破,猫跳觸鼎翻,頗為時貴所賞。盧曰:「平生投謁公卿」,不意得力於猫兒狗子也」。
78
㶚橋風雪。
79
或問鄭棨新詩曰:「詩思在㶚橋風雪中驢子。上此處何以得之?」
80
題秦皇詩
81
宣宗閲趙嘏詩卷有《題秦皇詩》云:「從知六國隨斤斧,莫有群儒辨是非」。上不悅。
82
內侍始用襴笏。
83
唐自安史後,戎柄皆付大閹,魚朝恩、竇文楊乃其魁。自楊復恭始用襴笏,以前紫缺而已。
84
《交龍龜賦》
85
皮日休謁歸,融尚書不見,因撰《交龍龜賦》,譏其不出頭也。融亦撰皮靸鞋賦,逓相謗誚。
86
李義山《重陽留題》
87
李商隠令狐綯父,楚之故吏也,殊不展。分重陽日,義山詣㕔事留題云:「十年泉下無消息,九日樽,前有所思」。郎君官重施行馬,東閣無因許,再窺相國。乃扄閉此㕔,終身不處,因怒義山官止使下員外,天靜星辰可摘。
88
顧雲為《高燕公草齋詞》云:「天靜則星辰。可」摘竒險之句,施於至敬可乎?
89
歴帝記
90
孔緯每朝士上封事,不暇周覧,但曰:「古今存亡,其知之矣」。未審所陳,利害何如。于誨《上崔相啓事》數千字,上至堯、舜,下及隋、唐,一興一替,止於歴帝記也。《崇文雪詩》。
91
高崇文本將校,因功授西川節度使。作《雪詩》曰:「崇文崇武不崇文,提戈出塞號將軍。那個酵兒射雁落,白毛空裏落紛紛」,鄙語呼人曰酵兒」。
92
題風箏
93
高駢鎭蜀,築羅城四十里,朝廷疑之,一日聞樂聲,知有改移,乃題風箏曰:「夜靜絃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纔堪聼,只恐風吹別」。調中,俄報移渚宮。
94
洞庭三冬無髭鬚。
95
洞庭湖濶數百里,秋水歸壑,惟一條湘川而已。僧齊已欲吟一詩,未得,有蔡押衙者,吟曰:「可憐洞庭湖,却到三冬無髭鬚」。以其不成湖也。
96
賈島佛
97
進士李洞慕賈島,每欲鑄而頂戴,常念賈島佛麄鄙句。
98
包賛多為麄鄙句,如「苦竹笋抽青撅子,石榴樹掛小瓶兒」,又云「墓是山,鍾子舡,為水靸鞋」。又云:「櫓揺舡,掠鬂,風動,水搥胸」。
99
自落便宜詩
100
世𫝊逸詩曰:「忩下有詩留客宿室中無事伴僧眠,號自落便冝詩」。
101
駐馬上山阿。
102
顧況披道士服,在茅山有《秀才行吟》曰:「駐馬上山阿況云,風來屎氣多。秀才云「道士莫無禮」,顧曰「是況」。其人慚退。
103
淡菜非雅物。
104
孫光憲詩云:「曉廚烹淡菜,春杼織橦花」。牛翰林曰:「吾子安知淡菜,非雅物也」。
105
金鎻鎻,玉鈎鈎。
106
杜荀鶴詩云:「舊衣灰絮絮,新酒竹蒭蒭」。韋相詩云:印將金鎻鎻,簾用玉鈎鈎」。其氣槩可見矣,出家者剃度。
107
曹相確夢為僧,心惡之。有一士曰:「侍郎旦夕必登,庸出家者,剃度也」。時杜相出鎭江西,公果大拜,作祝雞翁。
108
李徳裕至朱崖,著《四十九論敘所志,嘗遺段成式書:「自到崖州,幸且頑徤,居人多養雞,徃徃飛入官舍,今且作祝雞翁耳!」
109
侯詠首過
110
豆盧瑑罷相,乘閒詣僧院獨坐,儼然一叟也。舉子侯詠自外門入,殊不顧揖,謂叟曰:「文參長史乎?」曰:「非也」。「逺州刺史乎?」曰:「稍高」。又曰:「少卿監乎?」答曰:「更向上。去生瞿然不安,疑是丞郎出門,知是盧相也。歸貢長牋首過,亦恕之,留而命酒,凡十盂,乃小懲也。聞父苦吟,再生為子。
111
顧况字逋翁,暮年一子,即非熊前身也,一旦暴亡,況追悼哀切,乃吟曰:「老人䘮愛子,日暮泣成血,老人年七十,不作多時別,非熊在𡨕中,聞之以情告,㝠官皆憫之,却令生況家三嵗能言㝠間聞父苦吟之事,用破一生心」。
112
李頗詩曰:「只將五字句用,破一生心,隂兵復仇」。
113
楊収貶死嶺外,鄭愚尚書鎮南海,忽見楊相曰:「某為軍容使楊𤣥价譛害,得請於帝,賜隂兵復仇,欲借十萬緍」。鄭許其半,曰:「非銅錢也,燒時,幸勿著地」。長揖而滅,即具素錢祭之。後見楊乘白馬,背朱弓撚彤矢,有天吏鞚馬曰:「我殺楊𤣥」。价射中其腳,俄𤣥价病腳疾而殂。
114
白蓮花玉環。
115
元和中,蘓昌逺居呉中水鄉,一女郎素衣紅臉若神仙,中人自是相狎,贈以玉環,一日,見檻前白蓮花開,花中有物乃玉環,因斷之,遂絶。
116
風流帶熖。
117
有《娼徐月英送人詩》云:「惆悵人間萬事違,兩人同去一人歸生憎平望亭前水忍照鴛鴦相背飛」。金陵一營妓卒而焚之,月英曰:「此娘平生風流沒,亦帶熖周禮庫」。
118
李涪尚書》,號《周禮庫》,葢精於舊典也。不愛,紫衣僧。
119
狄歸昌,右丞,愛與僧遊,有服紫袈裟者,乃疎之。每誦前軰詩曰:「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僧比蜀茶。
120
鄭谷亦愛僧,用比蜀茶,曰:「與僧未必皆美」。不欲捨之,不置油衣。
121
孔極侍郎朝回,遇雨,避於坊叟之簾下,延入㕔事,叟烏帽紗巾,逢迎甚恭,因備酒饌,一一精好。孔公借油衣,叟曰:「某寒不出,熱不出,風不出,雨不出,未嘗置油衣也」。孔公不覺頓忘宦情。
122
內逼,但請光訪。
123
有丞郎馬上內逼急,詣一空宅,徑登溷軒,乃大優。穆刁綾空屋也,將上馬,穆優忽至,曰:「侍郎他日內逼,但請光訪」。
124
買鞋。
125
薛侍郎未登第,前就肆買鞋鞋,主曰:「秀才腳第幾」。對曰:「與昭緯作腳來,未曾與立第也」。
126
登華山
127
道士程子霄登華山,偶顚仆,宇文翰戯曰:「不知上得不得,且恠懸之又懸!」
128
阿灰作《浣溪沙詞》。
129
張偉侍郎,䘮愛妾,悼念不已,其猶子曙作浣溪沙詞:「枕障熏爐隔綉幃,二年終日兩相思,好風明月始應知,天上人間何處去?」舊歡新夢覺來時,黃昏微雨畫簾垂」,侍郎朝退覩詞慟曰:「必是阿灰所作,然於名教還亦不可」。阿灰,中諫小字也。
130
落第詩
131
高蟾落第詩云:「天上碧桃和露種,日邉紅杏倚雲栽芙蓉生在秋江上,不向東風怨未開」。胡曾下第詩云:「翰苑何時休嫁女,文章早晚罷生兒。上林新桂年年發,不許平人折一枝」。
132
醮詩
133
李●醮詩云:「一封紅篆書,為奏塵寰事,天帝召滑能着棋」。
134
待詔滑,能棋甚髙,少逢敵,手有張小子請饒,一路隨手輙應,一旦曰:「某非棋客,天帝命我取公着棋,請指揮家事」。滑奄然而逝。
135
好食竹雞。
136
有富商暴亡,醫工梁新診視曰:「尋常嗜何物?」僕夫曰:「好食竹雞」。新曰:「竹雞,食半夏中半,夏毒也」。命搗薑汁灌之,方甦。
137
吃鱠眼花。
138
有一少年,眼中常見一鏡醫工趙卿曰:「郎君吃鱠太多,醬醋不快」。又有魚鱗在胸中,所以眼花,乃設芥醋一甌,忍飢啜之,遂愈。
139
婢僕詩》
140
李昌符作婢僕詩五十首有云:「不論秋菊與春花,個個能噇空肚茶,無事莫教頻入庫,一應閒物要㱔㱔,道士行法事不䖍」。
141
玉局觀二道士,上壇行法事。其僕忽見四人着緋,自天而下,拽二道士壇前鞭背,二十相次,患發背而死。《征遼碑》。
142
張建章泛海遇風,忽有青衣曰:「奉天仙命請大夫」。俄至大島,有女仙甚盛,食畢告退。女仙曰:「子不欺暗室,君子人也」。及還,風濤寂然,又回風至西岸。太宗征遼碑,在水中,建章帛苞麥屑至水中,摸而讀之,不欠一字。
143
夢幡飛指。
144
劉仁恭微時,夢佛幡於手指飛,或曰:「君年四十九,必有旌旙之貴」。果然。
145
木星入南斗。
146
乾符中,木星入南斗,知星者咸曰:「金、火、土犯斗則為灾,惟木為福。術士邉岡曰:木在斗中,朱字也。識者言唐有緋衣之䜟,裴字為緋衣,牛字,着人即朱也。裴度、牛僧孺每應此䜟,安知鍾於碭山之朱乎?玉界尺。
147
趙光逢,丰神秀異,號玉界尺,坐主辱門生。
148
封舜卿與門生鄭致雍同入翰林。鄭有俊才,封思拙俗,時謂坐主辱門生。
149
《病鶴詩》
150
沙門貫休《風騷》之外,精於筆札。成中令問其筆法,休曰:「此事須登壇而授,安可草草而言成?」衘之逓於黔中,因以《病鶴詩見意。詩曰:「見說氣清邪不入,不知爾,病自何來?」
151
五髭鬚
152
江陵有村民事伍子胥神,誤呼五髭鬚,乃畫五丈夫,皆鬍腮,祝呼之祭,云「一髭鬚二,髭鬚五髭鬚●鬼」。
153
江河邉多●鬼,徃徃呼人姓名應之,必溺死採龜。
154
南人採龜尿,以其性妬而與蛇交採,時取雄龜,以鏡照之。既見鏡中,龜即滛,發而失溺,即以物取之《睡龍》。
155
江南蘆荻之間,徃徃燒起睡龍,辰州民燒起一龍四面,風雷急雨,不能撲滅,尋為煨燼,而角不化,瑩白如玉。
156
射鹿
157
唐州有民獵深山,射中一鹿,視之乃人也,呼獵者曰:「我隋初隠此山,今日合死於子之手,但置我石室間!」獵者諾之,逡廵而絶,獵人旬日再徃,即亡其屍矣,六甲,行廚。
158
修道功深者,享六甲行廚。凡有所須,舉意即至五彩纒梯。
159
馮涓失意蹭蹬,有詩云:「取水郎中何日了,破柴員外幾時休」。年八十五,以五彩纒梯穿屋,具冠帶,立梯一級而終。
160
這邉走,那邉走。
161
蜀後主裹小巾,其尖如錐,宮妓多衣道服,簪以蓮花冠,因施胭脂夾臉號,醉妝作,詞云:「這邉走那邉走,只是尋花桞那邉走這邉走,莫厭金盃酒安天龍」。
162
滄州有民子路,逢白蛇以繩繋之,擺其頭落,須臾雷電,撮此子上,空中為電火燒死。有朱書云:「此人殺安天龍」,為天符所誅。
163
鹿茸
164
南中多鹿,一牡管牝百數,至春羸痩,夏食菖蒲卻肥。獵者先以繩繋其茸,截取之,以末散也。紫稍花。
165
龍生二卵,一為吉,了上岸,與鹿交,或遺精枯槎,號紫稍花益陽道。
166
㸃㸃師。
167
蜀州靈鷲山有僧臥一室,常用手㸃胸,時號㸃㸃,師煎餅招鬼。
168
夜作煎餅,多招鬼神,有儒生出通衢,云昨夜崇福院僧作煎餅肉羮被我,番其鼎器,其肉羮,和灰埋花欄中。又一鬼於人家不得煎餅,推其小婢落火,復一鬼,至云:「我能醫火燒瘡爾,但與我煎餅」。因教之,有姬夜作煎餅忩中,忽露一青,手遺餅而沒。
169
「醫火燒瘡」。
170
醫火燒瘡無出醋泥,甚驗,衣冠土梟。
171
起居郎蘓堦寢陋無行,人目為衣冠,土梟一歩一計。
172
李克用入魏,愽覘云:「城上有旗幟來往」。晉王曰:「劉鄩一歩一計,更令審探」。果縛芻為人,縛旗於上驢負之,循堞而行,鄩軍已去二日矣。
173
蒿餅子。
174
貫、休眞率嘗有僧許蒿脯未得,乃拍手謂曰:「你蒿餅子何在?」
175
白牡丹老嫗。
176
人之家道,切要防閑,嫠婦、少婢僕處子不正之偶,徃徃有焉。有嫗號「白牡丹,蓄下胎藥,臨終見嬰兒無數,聚啖其腦。
177
誦天蓬呪
178
曹肅西庄,多為跨白鶴書,生所魘。有魏處士夜見跨驢者,逐之,誦天蓬呪無恙。又夢鬼追之甚急,空中有人授大斧一揮,人驢俱斃。
179
偷驢賊
180
王先主㣲時偷驢,遭刑攻東川,為守陴卒,日夜呌偷驢賊,先主謂俳優王舍城曰:「為我罵之!」優㦸手指城上人,且令靜聼,曰:「我偷你屋裏驢耶?」城上皆笑,一旦,袒背示舍城無瘡㾗舍,城曰:大好大好,何處得此膏藥?」
181
蜀主詩詞。
182
蜀後主荒於酒色,月夜毎言,惆悵惆悵」,又云「切道斷人生,幾何有分者,任作傀儡,入秦至劍州,悅江水之美詩云:「不緣朝帝闕,好此結茅廬」。至咸陽撰曲子,云「盡是一塲傀儡」。
183
廻避一抄,夏供。
184
貫休戒行精嚴,求化養衆,徐簡夫曰:「所在長老有似蜣蜋,見爇糞,盡即翾然而飛。衆僧依長老相聚而食,僧亡即索然而去」。休怒拂袖而出,簡夫曰:「又廻避,得一抄夏供也」。
185
替代
186
荊南都頭李遇疾困,攝至隂府,逢一人先物故者,曰:「常侍安得此來?」復有一人云:已追到李遇,遂蘓見妻子,泣其身下臥一畫,人號替代。
187
識,字亂情。
188
李義山《雜纂》云:「婦人識字即亂,情尤不可,作詩詩,思不出二百里。
189
龍巢飜。
190
夷陵江或浮大木,蔽塞水面,土人謂之「龍巢飜,乞食歌姬院」。
191
裴休披毳衲於歌姬院,持鉢乞食,曰:「不為俗情所染,可以說法為人」。
192
間氣布衣
193
皮日休傲誕自號間。氣布衣,偷江東集。
194
鄴王羅紹威慕江東羅隠詩賦,目其集曰《偷江東僧鸞詩》。
195
僧鸞《鄙賈島詩》自諷,其詞云:「鯨目光燒半海紅,鰲頭浪蹙掀天白」。又云:「我不能致思於藩籬,蹄涔之間,鼓琴吹笛」。
196
溫庭筠善鼓琴吹笛,云有絃即彈,有孔即吹,不必柯亭㸑桐也。
197
檢譜角觝
198
顔王雲論兵,必攘袂叱咤,若對大敵。人號「檢譜角觝」,醉鄉無戸稅。
199
劉虛白嗜酒,有詩云:「知道醉鄉無戸稅,任教荒却下丹田」。
200
幽閒鼔吹。
201
公主不視疾。
202
宣宗萬壽公主,駙馬鄭尚書之弟凱有危疾,上使訊之,回問公主視疾否?曰:「在慈恩寺看塲戯」。上曰:「我恠士大夫,不與我為親,良有以也」。召主責曰:「豈有小郎病,乃就看他處乎?」立遣歸宅。
203
寄杜黃裳錢并氊車。
204
李師道䟦扈,憚杜黃裳為相,未敢失禮,命幹吏寄錢數千緡,并氊車子一乘,亦直千緡,使者宅前,伺候累日,有緑輿出,從二青衣藍縷,問何人,曰相公夫人」。使者遂歸以告,師道折其謀,終身不敢失節,末坐慘緑,少年全別。
205
潘炎,德宗時翰林學士妻劉晏女也。京兆有故伺候,累日不得見,乃遺守門者三百縑,夫人曰:「豈有人臣京兆尹,願一見遺奴三百縑,其危可知也」。勸炎避位。子孟陽,初為侍郎,夫人曰:「以爾人材而位丞郎,吾懼禍至,試㑹爾同列,吾觀之」。客至,夫人喜曰:「皆汝之儔也」。「末坐慘緑,少年何人也?」曰:「補闕杜黃裳」。夫人曰:「此人全別,必是有名卿、相」。
206
實告賢於能詩。
207
元稹在鄂州,周復為從事相國賦詩,命院中屬和復曰:「某偶以大人往還,謬獲一第,其實詩賦皆不能也」。相國曰:「遽以實告,賢於能詩」。
208
金銅茶籠子物●
209
崔造退位一二歳,居閒躁悶,謂兒侄不得他諸道。金銅茶籠子物,●也。遂復起。
210
錢至十萬通神
211
張延賞判度支,有獄頗寃濫公,召吏嚴戒旬日須了。明日案上,有小帖子曰:「錢三萬,乞不問此獄」。公怒,更促之。明日,帖子云:「錢五萬貫」。公亦怒,明日,復見帖子曰:「錢十萬貫」。遂止不問所親,偵之,公曰:「錢至十萬通神矣,無不可為之事,吾懼及禍,不得不止也」。元載一書得絹千疋。
212
元載在中書,有丈人來投載度,其人不任事,贈河北一書,丈人不得已持去,既至幽州,及拆視之,更無一詞,惟署名而已,大悔怒,欲回試謁院,吏斯須有大校持箱請書書入舘之上舍,留連數日,奉絹千疋,叚和,尚製西凉州。
213
元載子伯和勢傾中外,福州觀使寄樂妓十人,既至半歳,不得送使者,窺伺門下,有琵琶康崑崙最厚,乃厚遺求通,既送妓,伯和一試盡以遺之,有叚和尚善琵琶,自製西凉州,昆崙求之不與,以樂之,半贈,乃𫝊宣宗問於敕使何如?」
214
宣宗問韋澳曰:「朕於敕使何如?」澳即述上威制,前朝無比,上閉目揺手曰:「總未總未依前怕他在計將安出?」澳曰:「謀之外廷,恐有太和末事,不若就其中揀才識者委以計」。上曰:「朕已行之,自黃至綠,自緑至緋,皆感恩,若紫衣掛身,即一片矣」。公慚而退,立儲宮。
215
裴休嘗論儲宮當立,宣宗曰:「若立儲宮,便是閒人長日惟消一局棊」。
216
宣宗坐朝,次對官必待氣息平均,然後問事,令狐相進李逺知杭州,上曰:「逺詩長日,惟消一局棊,可臨郡哉!」
217
逺郡謝表。
218
宣宗視逺郡,謝上表左右曰:「不足煩聖慮」。上曰:「無非時章奏,只有此表,安知其不有情懇乎?吾不敢忽張長史筆迹」。
219
張長史為常熟尉,有老父過狀,判去,數日復至,曰:「某實非論事,覩公筆跡竒妙耳」。
220
米價方貴,居亦不易。
221
白居易初以詩謁顧況,況熟視姓名,曰米價方貴,居亦弗易,披卷首曰:「咸陽原上草,一歳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况曰道得個」,語居即易矣。因為延譽,聲名大振。
222
崢嶸甚
223
喬彛京兆府解,試渥洼馬賦,警句曰:「四蹄曳練番,瀚海之霜華,一噴生風下,胡山之木葉」,便欲首送,乃曰:「崢嶸甚,宜以解副薦之」。
224
鴈門太守行。
225
李賀以歌詩謁韓吏部,歸極困,解帶讀之,首篇《鴈門太守行》曰:「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却束帶邀之。
226
訪李賀遺文。
227
李藩常綴李賀歌詩,知賀表兄與賀筆硯之舊,託訪所遺,其人曰:「某盡記其數,為亦多㸃竄,請得所緝者為改正,公併付之,彌年絶迹」。公怒,召詰之,答曰:「恨其傲忽,常思報之」。其文已投溷中矣,故賀篇什流傳者少。
228
作假天子。
229
苖帝師落第,出都門,有父老曰:「要知前事耶?」曰:「某有一第分乎?」曰:「大有事苖」。曰:「一郡乎?」曰:「更向」。上曰:「亷察乎?」曰:「更向上」。「將相乎?」曰:「更向上」。公怒曰:「作天子乎?」曰:「天子真者不得,假者即得」。後果為將相。及德宗升遐,攝之冢宰三日。
230
牛僧孺詣于頔。
231
牛僧孺詣襄陽,于頔求知,頔以海客遇之,牛怒而去。後召客,將問牛秀,才發未?曰已去。立命小將賫書絹五百疋追之,僧孺不啓封揖回。
232
《法苑珠林》
233
取兒償金色。
234
梁南陽人侯慶,有一銅像,慶有一牛,擬化為金色像,曰:「卿夫婦負我金色,久不償,今取卿兒醜,多以充色,至曉,醜多病卒,像忽自有,金色光照,四隣隣里,皆來觀焉。
235
金鎞療目
236
後周張元,其祖䘮明元,然七層燈、七晝夜,讀藥師經,每日行道,曰:「今以燈光普施法界,乞祖目明元求代暗夜夢一翁,以金鎞療其祖目。三日後,其目果瘥,夢賔頭顱。
237
晉釋道安者,註般若諸經,恐不合理,乃誓曰:若所說不違理者,當見瑞相乃夢胡道人白頭眉長語曰:君所註經,殊合道理,我不得入泥洹住在域當相助,𢎞通可時設食也。後逺公云:和尚所夢,乃是賔頭顱也,青衫白㡌女化羊。
238
唐長安市裏,每歳元日已後,逓飲食相邀,號為傳坐。東市趙太次當設之。有客先到,見碓上童女青衫白帽,以索繋頸于碓柱,泣曰:「我主人女也,盜父母錢,欲買脂粉,未及而死。其錢今在廚舍壁中,坐此得罪,今當償命」。言畢,化為青羊白頭。客驚告主人,主人問其形貎,乃是小女死已二年,于廚壁取得錢。於是送羊僧寺,闔門不復食肉。
239
「負錢作牛」。
240
永徽中,汾州人路伯逹負同縣人錢一千,後與錢主佛前誓曰:「若我未還,公願死,與君家作牛逾年而死。錢主家㹀牛産一赤犢子,額上白毛為路伯逹三字,四十二章經》。
241
漢明帝夢金人飛空而來,未幾,僧摩騰自天竺至,乃立精舍以居之,今洛城西白馬寺是也。譯四十二章,經傳于世。
242
諸天雨
243
兠率天雨摩泥珠、䕶世城、雨美膳、阿修羅、天雨兵仗、閆浮世界,謂熱也。
244
晤言消戚戚
245
謝安與支遁書曰:「人生如寄耳,終日戚戚,遲君來晤言消之」。
246
般若臺。
247
陳文逹持誦《金剛經》有人入㝠見築臺,云此般若臺,待陳文逹。
248
判夢四法。
249
判夢有四法:一曰旡明薰習,二曰舊識廵遊,三曰大偏增,四曰善惡先兆。
250
鵲尾爐。
251
香爐有柄可執者,曰鵲尾爐,誦《法華經》。
252
釋慧慶誦《法華經》,夜間空中有彈指贊嘆之聲。嘗遇風濤,慶誦不輟。舡在浪中,如有人牽之,倐忽至岸,醉鄉日月。
253
醉鄉所宜
254
凡醉有所宜醉,花宜晝襲,其光也,醉雪宜夜消。其寒也,醉得意宜唱宣,其和也,醉將離,宜撃鉢,壯其神也。醉丈人,宜謹節,奏愼章程,畏其侮也。醉俊人宜益觥盂,加旗幟,助其烈也。醉樓宜暑,資其清也,醉水宜秋,泛其爽也。此皆審其宜,攷其景反,此則失飲之天矣。君子中人、小人。
255
凡酒以色清味重而飴為聖,色如金而味醇且苦者為賢,色黑而酸醨者為愚。以家醪糯觴醉人者為君子,以家醪黍觴醉人者為中人,以巷醪秫觴醉人者為小人。
256
不歡之候。
257
不歡之候有九,主人吝一也,賔輕主,二也。鋪陳顇而不敘,三也。樂生而妓驕,四也。數易令,五也。騁牛飲,六也。迭恠諧,七也。手相,八也。歡骰子,九也,害馬。
258
酒徒謂不可與飲者,為歡塲之害。馬歡候。
259
歡之候十有三,得其時一也。賔主乆間,二也。酒醇而主嚴,三也。非觥罍不謳,四也。不能令有耻,五也。方飲不重膳,六也。不動筵,七也。錄事貎毅而法峻,八也。明府不受請謁,九也。廢賣律,十也。廢替,十一也。不恃酒,十二也。使勿歡勿暴,十三也。
260
明府:
261
凡飲以一人為明,府主斟酌之,宜酒懦為曠。官,謂冷也。酒猛為苛政,謂熱也。
262
飲餙:
263
飲餙者如暑,中置寒筵氷之類三材。
264
凡飲,以一人為錄事,以紏坐人須,擇有飲材者。材有三,謂善令、知音、大戸也。
265
犯觥令。
266
初犯令,律事以本戸繩之,不止者置觥。錄事投旗於前,曰「某犯觥令」。
267
飲儲
268
下酒物色,謂之飲儲飲噐。
269
飲器:大曰武,小曰文,六鶴齊飛。
270
古者交歡多為博列,子曰:虞氏設樂,飲酒撃,博接士,其齒以牙,餙以箭,長五寸,其數六刻一頭,作鶴形仙經,云「六鶴齊飛」,葢其名也。宋、齊以降,多以樗蒲頭戰酒,骰子之制,亦六鶴、樗蒲之變也。
271
手執令。
272
手執令旋,其盞如羊角飛,其袂如虎,眼然,後可以畋漁風月。矰繳笙竽,以召飲徒。
273
狂花病葉。
274
或有勇於牛飲者,以巨觥沃之。既撼狂花,復凋病,葉者飲流,謂睚眦者為狂花目,睡者為病葉招手令。
275
招手令云:「亞其虎,膺謂手掌,曲其松根,謂指節以「蹲鶚間虎膺之下」,蹲鶚,大指也。以鈎㦸差玉柱之旁,鈎㦸頭指。玉柱,中指也。「潛虯濶,玉柱三分,「潛」虯,無名指也。竒兵濶潛虯一寸,竒兵小指也,「死其三洛,謂嚲其腕,生其五峯,通呼五指也。
276
令十說:
277
令有十說,有入頭,有揭尾,有拋過,有轉江,有挑心,有搨首,有五段,有三分,有轉開,有合地。
278
徵名
279
風雲中徵人,名如朱雲斛,律明月禽鳥。中徵人名如魏豹,扁鵲草木中。徵人名如鄧艾,越椒布帛中徴人名如季布,爰絲顔色,中徵人名如衛青。李白形體中徵人,名如張耳伯牙親族。中徵人名如王郎、衛子夫家具中。徵人名如劉盆子、公孫杵臼州郡中徵。人名如馮唐孔光、李廣。
280
寒筵氷法
281
造寒筵,氷法盛,夏初夏,於井側安鑊用大水,晶一塊,大如拳,無瑕釁者。以新汲水熾火,煑千沸,取起瓶口,小腹大滿,盛其湯,以油帛宻封其口,勿令泄氣,復以重湯煑之,千沸急沉,井底平旦出之,破瓶氷已結矣,霹靂酵。
282
暑月候大雷霆,時収雨水掬米炊飯釀酒,名《霹靂酵岳陽風土記》。
283
竹生日
284
竹有生日,五月,十三也。移竹栽,宜用此日。或隂雨土虛,則鞭竹。明年,笋莖交出。
285
偷笋。
286
閭閻偷笋,隔籬埋於墻下一作埋猫狗,其笋自迸出。
287
類說卷四十三
URN: ctp:ws1482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