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五脾胃部身重

《卷之二十五脾胃部身重》[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怠惰嗜臥
2 〔垣〕云:脈緩怠惰嗜臥,四肢不收,或大便洩瀉,此濕勝,從平胃散。又云:怠惰嗜臥有濕,胃虛不能食,或沉困,或瀉洩,加蒼術,自汗加白術。
3 〔《本》〕補虛損,治勞倦一切虛極欲垂死者。肥人陰虛宜服,瘦人不宜服。甘草三兩蒼術一斤,米泔浸一宿,切,用韭白一斤細切,同罨過一宿川椒四兩,炒草烏半斤,水浸一宿,切,用鹽四兩罨一宿,次日炒乾上共為末,用好酒糟六斤,同搗三五千杵,令勻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鹽湯任下,婦人淡醋湯下。
4 〔垣〕食入則困倦,精神昏冒而欲睡者,脾虛弱也。
5 人參補氣湯
6 治四肢懶倦。
7 一錢半人參七分甘草炙,三分生地五分防風七分白芍五分五味二十粒升麻七分肉桂二分熟地六分生甘草一分黃柏七分知母七分上為粗末,作一服,水二盞,煎至一盞,濾去渣,空心熱服下。
URN: ctp:ws1888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