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十八

《卷七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開元宮人 楊氏女 薛彥輔母 林氏 崔氏 劉氏 慎氏 薛媛 李季蘭 侯氏 如意中女子 裴柔之 魚玄機 僖宗宮人 張建封妓 宮女 女道士元淳
2 開元宮人
3 開元中,賜邊軍纊衣,制於宮中。有兵士於短袍中得詩曰:「沙場征戍客,寒苦若為眠。戰袍經手作,知落阿誰邊。蓄意多添線,含情更著綿。今生已過也,重結後生緣。」兵士以詩白帥,帥進呈。明皇以詩遍示宮中,曰:「作者勿隱,不汝罪也。」有一宮人自言萬死。上深閔之,遂以嫁得詩者,謂曰:「吾與汝結今生緣。」邊人感泣。
4 楊氏女
5 盈川侄女曰容華,有《新妝詩》云:「宿鳥驚眠罷,房櫳乘曉開。鳳釵金作鏤,鸞鏡玉為台。妝似臨池出,人疑月下來。自憐終不見,欲去複徘徊。」
6 韓彥輔母林氏
7 《送男左貶詩》云:「他日初投杼,勤王在飲冰。有辭期不罰,積意許相仍。謫宦今何在,御冤猶未勝。天涯分越徼,驟騎速毗陵。腸斷腹非苦,書傳寫豈能。淚添江水遠,心劇海雲蒸。明月珠難識,甘泉賦可稱。但將忠報主,何懼點青蠅。」
8 彥輔,開元時登進士第。
9 右按:薛播伯父元曖,終於隰城丞。其妻濟南林氏,丹陽太守洋之妹,善屬文。有子彥輔、彥國、彥偉、彥云。及播兄據、總,並早孤,悉為林氏訓導,立名開元、天寶間。彥輔、劇等七人,並舉進士,連中科名,衣冠榮之。
10 崔氏
11 盧校書年暮,取崔氏,結縭之後,為詩曰:「不怨盧郎年紀大,不怨盧郎官職卑。自恨妾身生校晚,不及盧郎年少時。」
12 劉氏或云趙氏
13 杜羔不第,將至家,其妻劉氏先寄詩云:「良人的的有奇才,何事年年被放回。如今妻面羞君面,君到來時近夜來。」羔即回。尋登第,又寄詩云:「長安此去無多地,鬱鬱蔥蔥佳氣浮。良人得意正年少,今夜醉眠何處樓。」
14 《雜言寄杜羔》云:「君從淮海游,再過杜蘭秋。歸來不須臾,又欲向梁州。梁州秦嶺西,棧道與雲齊。羌虜萬餘落,戟矛自高低。已念寡儔侶,複慮勞攀躋。丈夫重志氣,兒女空悲啼。臨邛滯游地,肯顧濁水泥。人生賦命有厚薄,君自遨游我寂寞。」
15 羔登貞元年進士第,終工部尚書,贈右僕射,制云:「生於士族,蘊為公器。敦厚孝友,本乎天性。文學政事,出於餘力。自立朝右,藹然素風。司諫平刑,駁議廉問。凡所踐歷,不懈於位。以年致政,以疾就第。出處進退,皆叶時中。」白樂天之詞也。羔有詩,附李益門。羔有至性,父死河北,母不知所之,羔憂號終日,後竟得其母。又不知其父墓處,複得其墓於佛相柱下。後歷振武節度使。
16 慎氏
17 毗陵慎氏,三史嚴灌夫之妻,以無子被出,有詩曰:「當時心事已相關,雨散雲收一餉間。便是孤帆從此去,不堪重過望夫山。」遂如初。《雲溪友議》。
18 薛媛
19 濠梁南楚材,旅游陳潁,受潁牧之眷,無返舊意。其妻薛媛,寫真寄之曰:「欲下丹青筆,先拈寶鏡端。已驚顏索寞,漸覺鬢凋殘。淚眼描將易,愁腸寫出難。恐君渾忘卻,時展畫圖看。」夫婦遂偕老焉。時人嘲之曰:「當時婦棄天,今日夫棄婦。若不逞丹青,空房應獨守。」《雲溪友議》。
20 李季蘭
21 《三峽流泉歌》云:「妻家本住巫山雲,巫山流水常自聞。玉琴奏出轉寥夐,直似當時夢中聽。三峽迢迢幾千里,一時流入幽闈裏。巨石崩崖指下生,飛泉走浪弦中起。初疑憤怒含雷風,複似嗚咽流不通。回湍曲瀨意將盡,時複滴瀝平沙中。憶昔元公為此曲,能使仲容聽不足。一彈既畢還一彈,願比流泉鎮相續。」
22 《寄韓校書》云:「無事烏程縣,蹉跎歲月餘。不知蘭閣吏,寂寞意何如。遠水浮仙棹,寒星伴使車。因過大雷岸,莫忘八行書。」
23 《結素魚貽友人》云:「尺素如殘雪,結為雙鯉魚。欲知心裡事,看取腹中書。」
24 《得閻伯鈞書》云:「情來對鏡懶梳頭,暮雨蕭蕭庭樹秋。莫怪欄桿垂玉箸,只緣惆悵對銀鉤。」
25 《送韓揆之江西》云:「相看指楊柳,別恨轉依依。萬里江西水,孤舟何處歸。湓城潮不到,夏口信應稀。唯有衡陽雁,年年來去飛。」
26 季蘭五六歲,其父抱於庭,作詩《詠薔薇》云:「經時未架卻,心緒亂縱橫。」父恚曰:「此必為失行婦也。」後竟如其言。
27 高仲武云:「士有百行,女有四德。季蘭則不然。形器既雄,詩意亦蕩,自鮑昭已下,罕有其倫。如『遠水浮仙棹,寒星伴使車』,此五言之嘉境也。上方班婕妤則不足,下比韓英則有餘。不以遲暮,亦一俊嫗。」
28 劉長卿謂季蘭為女中詩豪。
29 侯氏
30 會昌中,邊將張暌防戎十年餘,其妻侯氏繡回文作龜形詩,詣闕進之。詩云:「暌離已是十秋強,對鏡那堪重理妝。聞雁幾回修尺素,見霜先為制衣裳。開箱疊練先垂淚,拂杵調砧更斷腸。繡作龜形獻天子,願教征客早還鄉。」侯氏賜絹三百匹,以彰才美。出《抒情詩》。
31 如意中女子
32 如意中女子,年九歲,能吟詩,則天試之,皆應聲而就。其兄辭去,則天令作詩送兄,遂賦云:「別路雲愁起,離亭葉正稀。所嗟人異雁,不作一行飛。」出《唐宋遺史》。
33 裴柔之
34 元微之自會稽拜尚書右丞,到京未逾月,出鎮武昌。裴夫人柔之難之曰:「歲杪到家鄉,先春又赴任。」微之即贈詩曰:「窮冬到鄉國,正歲別京華。自恨風塵眼,常看遠地花。碧幢還照曜,紅粉莫咨嗟。嫁得浮雲婿,相隨即是家。」柔之答曰:「侯門初擁節,御苑柳絲新。不是悲殊命,唯愁別是親。黃鶯遷古木,珠履從清塵。想到千山外,滄江正暮春。」
35 魚玄機
36 《臨江樹》云:「草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葉鋪秋水面,花落釣人頭。根老藏魚窟,枝低拂客舟。拂一作傍。蕭蕭風雨夜,驚夢複添愁。」
37 玄機,咸通中西京咸宜觀女道士也,字幼微。善屬文,其詩有「綺陌春望遠,瑤徽春興多」,又「殷勤不得語,紅淚一雙流」,又「焚香登玉壇,端簡禮金闕」,又「雲情自鬱爭同夢,仙貌長芳又勝花」。後以笞殺女童綠翹事下獄,獄中有詩云:「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又云:「明月照幽隙,清風開短襟。」
38 僖宗宮人
39 唐僖宗自內出袍千領,賜塞外吏士。神策軍馬真,於袍中得金鎖一枚,詩一首云:「玉燭制袍夜,金刀呵手裁。鎖寄千里客,鎖心終不開。」真就市貨鎖,為人所告,主將得其詩,奏聞。僖宗令赴闕,以宮人妻真。後僖宗幸蜀,真晝夜不解衣,前後捍禦。
40 張建封妓
41 樂天有《和燕子樓詩》,其序云:「徐州張尚書有愛妓盼盼,善歌舞,雅多風態。予為校書郎時,游淮泗間,張尚書宴予,酒酣,出盼盼佐歡,予因贈詩,落句云:『醉嬌勝不得,風裊牡丹花。』一歡而去,爾後絕不複知,茲一紀矣。昨日司勛員外郎張仲素繪之訪餘,因吟詩新,有《燕子樓詩》三首,辭甚婉麗,詰其由,乃盼盼所作也。繪之從事武寧累年,頗知盼盼始末,云張尚書既歿,歸葬東洛,而彭城有張氏舊第,中有小樓名燕子,盼盼念舊愛而不嫁,居是樓十餘年,於今尚在。盼盼詩云:『樓上殘燈伴曉霜,獨眠人起合歡床。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不是長。』又云:『北邙松柏鎖愁煙,燕子樓中思悄然。自埋劍履歌塵散,紅袖香銷一十年。』又云:『適看鴻雁岳陽回,又睹玄禽逼社來。瑤瑟玉簫無意緒,任從蛛網任從灰。』余嘗愛其新作,乃和之云:『滿窗明月滿簾霜,被冷燈殘拂臥床。燕子樓中寒月夜,愁來只為一人長。』『鈿帶羅衫色似煙,幾回欲起即潸然。自從不舞霓裳曲,疊在空箱一十年。』『今春有客洛陽回,曾到尚書墓上來。見說白楊堪作柱,忍教紅粉不成灰。』又贈之絕句:『黃金不惜賣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枝。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後仲素以餘詩示盼盼,乃反覆讀之,泣曰:『自公薨背,妾非不能死,恐百載之後,人以我公重色,有從死之妾,是玷我公清範也,所以偷生爾。』乃和白公詩云:『自守空樓斂恨眉,形同春後牡丹枝。舍人不會人深意,訝道泉台不去隨。』盼盼得詩後,往往旬日不食而卒,但吟詩云:『兒童不識衝天物,謾把青泥污雪毫。』」出《長慶集》。
42 宮女
43 天寶末,以楊妃、虢國寵盛,宮娥衰悴,不願備宮掖。有落葉題詩,隨禦水而流,云:「舊寵悲秋扇,新恩寄早春。聊題一紅葉,將寄接流人。」顧況聞而和之云:「愁見鶯啼柳絮飛,上陽宮女斷腸時。君恩不禁東流水,葉上題詩寄與誰。」既達宸聰,由是遣出禁中者不少,或有「五使」之號焉。宣宗朝,又有題紅葉隨流者,為盧渥得之。詩曰:「水流何太急,深宮盡日閒。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
44 女道士元淳
45 《寄洛中諸姊》云:「舊國經年別,關河萬里思。題詩憑雁翼,望月想蛾眉。白髮愁偏覺,歸心夢獨知。誰憑離亂處,掩泣向南枝。」
URN: ctp:ws19886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