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二 合九丹鉛法鉛力功能

《卷十二 合九丹鉛法鉛力功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黃帝九鼎神丹經訣卷之十二》

合九丹鉛法鉛力功能》

1
臣按:狐剛子云:夫合丹藥,以鉛為本。鉛若不真,藥無成者。故云:鉛者,陰陽之筋髓,七寶之良媒,解則萬事可成,迷則千途競塞。故曰:鉛絕河車空,所作必無功。功斷河車絕,萬計無所出。又云:莫破我車,廢我還家。莫壞我鉛,我命得全。車者即河車也。八河車法,未有不因鉛而成者。丹之覆薦之藥,即所謂河車者。故云,不得八種河車,丹無依伏是也。又按太陰者鉛,太陽者丹也。二物成藥,服之神仙。丹鉛之精,能出流珠白雪。又加二水,凡百蒸之,取以一斤,分為九分,轉變不已,即化神丹。其功既探,其力亦大。九上九下,覆薦水銀,化汞為丹,三作九轉。故聖人秘之,非凡俗道士所知見也。所以鉛精一名鉛,一名太陰,一名金公,一名河車,一名河上姥女,一名立制石。下愚之人合藥,乃用山中立制石。又真人以玄黃華,變化成立制石。膽本出鉛中,下愚調藥及用羌里石膽,非也。所以丹鉛祕目三十六名,今列如後。故方云:汞之與鉛,終不獨行,行必為偶,二物相得,成玆妙藥焉。
2
丹鉛秘目三十六名
3
一名玄黃花,二名黃輕,三名龍鱗,四名伏丹,五名河車,六名丹液,七名驛丹,八名制丹,九名鍊丹,十名黃芽,十一石膽,十二陰陽父母,十三飛輕,十四黃精,十五黃龍符,十六河上妮女,十七制石,十八名汞,十九黃花,二十成已丹,二十一紫粉,一一十二紅粉,二十三流珠液,二十四紫明,二十五玄丹,二十六黃龍,二十七金火符,二十八陰陽之精髓,二十九天地母,三十液神符,三十一金花,三十二飛丹,三十三黃華,三十四太陰,三十五金公,三十六河上遊女。
4
臣按:成此三十六名妙藥,皆是鉛精之力。故黃帝九鼎神丹第一之法,名曰丹華。復有一名,號曰流珠九轉,即是以鉛合汞成之。凡俗不知,乃以市錫為鉛也。可謂日暮途遠,卻行求進,不亦難矣。今作之法,皆須精專,轉至九方用之也。
5
狐剛子作九轉鉛丹法
6
鉛十斤,鐵杯中銷鑠,令作青沙,鐵盆中,鐵鎚研騰,取黃汁新瓦上暴,取粉黃和玄精汁,為團如雞子,陰乾,繚鑪中銷取鉛精,鐵杯中猛火還銷鑠,一伏時即鉛丹,如此九轉為丹,名曰九轉鉛。其轉數用藥次第,在黃老九飛丹節度中。
7
九丹鉛玄珠法
8
玄珠三斤,九丹鉛精十二兩,黃白左味中煮之七日夜,凝白徹掙,然後乾,伏去毒,合諸藥,即成河車。八河之車,丹鉛從一至九,任取其用,藉覆諸丹,無有不成者。隨意入銅鐵,變化自在。七十二丹神器,皆用此作,各隨藥轉,深淺任量。此法雖於玄珠卷中已有,然用鉛之道雖重發揚,覽按玆文,即知河車所用之鉛,必須以黃白左味煮凝,乾伏並備,方可入用。
9
又云:丹鉛從一至九,任取。俗人不知,乃以任字作去聲讀之,當以平聲為義是也。任,堪也。其鉛非至九轉,不堪取也。故云:丹鉛從一至九,任取矣。以九轉丹鉛作河車,及用覆藉諸丹,無有不成,所云七十二丹神器,皆用此造。即是以鉛黃花,和胡粉為泥,泥六一泥上者○非九轉丹鉛,不堪作玄黃也。
10
又云:隨意入銅鐵,變化自在者,試藥點黃白之道,亦非此九轉丹鉛成者,皆不任用也。
11
出長生鉛法
12
臣按:丹鉛之道,雖法皆九轉。按其用處,三種不同。若欲長生久視,羽化昇天,當作雄鉛。若欲辟召鬼神,化液作水,當用雌鉛。若欲變化黃白,迴換五金,當用神飛鉛。俗人謂一乃混而無二,用之錯亂,所作不成,遂怨咎聖人方書無效。若審而用之,萬不失一。此法俗無有解者,自非見五粉圖,乃能略知少配。故真人寶秘而不傳。此之一藥,道術之本,慎勿輕傳,萬金不泄。假使黃金百石,明珠萬筐,亦不傳也。若得此法,七寶視之如土,何用百石萬筐乎。唯寶骯長生,愛慕仙道,敵血分環,重立信誓,乃可略而出之。此言並是汞方之所具載。然以三鉛三汞,一而已矣。故方云:功用別能,與汞無異。汞之與鉛,終不獨行,行必為偶,審而用之,萬不失一。俗人多以錫為鉛,去道遠矣。又云雄雌神飛三種,各須三轉,用方有效。轉之法用,不異於前,鉛至九轉,體為神藥。用入餘藥,無不效矣。故言此法惟見粉圖者,知少意深。自餘仙聖,皆祕此方。故今所作,多敗少成矣。
13
出雄雌鉛法
14
取真丹百斤,青白陽起石十斤,又檮陽起石細篩之,以玄精汁搜之作團,暴之令燥。納鐵鍋中,以鑪鼓之,待為汁消盡,瀉於煖灰中,待玲打擇,取之為丹覆,最佳。言丹覆者,謂入神丹玄黃之藥也。
15
出雌鉛法
16
取真丹百斤,真粉十五斤,昊青礬一斤,石灰一斤,各別檮。其礬石細篩。四物合和,以玄精汁丸之,陰乾出之,法與前不異也。
17
出神飛鉛法
18
取真丹百斤,昊黃礬五斤,赤石鹽一斤,鬱金根二斤,黃砲砂五兩。此五味異檮下篩,以酒合丹搜之。勿令相著。暴之令燥,更檮篩之。然後取玄精汁,沒之為團,陰乾之,出法一如前訣者。方云聖無知者,赤石鹽也。方云玄精汁者,牛糞汁也。方云黃山脂者,昊礬也。方云黃金賊者,石流黃也。凡以藥和丹一法,先黃礬,次赤靈,次鬱金根,次石硫黃,次黃丹。訖,方以好酒潤和之,勿使相著。率黃丹五十斤,可用清酒五大升,於高架葦箔,上鋪厚紙,糊魚鱗,相壓兩重,暴可一日許,然用牛糞汁沒之為團,於架箔上陰乾十日。
19
又法:先秤丹知斤兩,又別秤藥知斤兩,即以藥對丹,多少相配,以贏羅篩,布一重丹,一重藥,重重相次並盡,然後以酒搜之。
20
鼓出鉛訣第一轉
21
以所用味之藥,各異檮下篩,以酒如上法合沒,勿令相著,攤暴令乾,更檮下篩,以牛糞汁和搜為團。其牛糞以臘月收貯,以燸水浸獨,取之團如雞子黃,若更大者難乾。二七日陰乾之,納鐵鍋中,其鍋底厚六分半,以下五分,以上四分,長七寸,明問三寸半,排鑪出看盡消為汁,方瀉著煖灰中。其灰唯細篩白者,布於淨平上,厚三四分,四畔以乾泥捲繞灰,不使鉛汁流溢四散,以手摸鉛,待玲打擇取之,所用之酒,率百斤,可用一斗酒。若玄精汁,二斗即可,團得百斤丹。
22
鼓出鉛訣第二轉
23
取上件鉛,於鐵杯中炒之,其杯底長三尺,厚一寸,深一尺,兩頭得稍綽。所以上長三尺五寸,闊一尺二寸,如槽之形也。摩裹令滑極淨,勿使嘶瑩。以長鈍劍鐵篦攪之,炒令並作沙盡,從旦至午,看成細末,續續掠出,置冷器中,其器是厚鐵盆擭也。著清水,以長鐵篦攪之,使兩三人更互攪,勿令住手,使成汁也。然於鐵杯中炒鉛,亦得換人,不得住手。若有問斷,其沙(復鎔。鐵杯之下然以柴火,火玲不得沙成,大熱恐鎔不止。臨事看火,勿令緩急也。接取坩徒黃汁,置瓷子中,著水鑽腹作孔,候徒澄清,傾孔去水,以滑鐵篦勻率出澄徒,置新瓦上。預於瓦上鋪兩重紙,以瓦凡平布烈日之中,暴之一日,丹在瓦上硬裂乾定,收取檮篩,納鐵杯中。還以鐵篦攪炒令赤,三日夜,不得猛火,丹赤即成,不拘日數也。
24
鼓出鉛訣第三轉凡以酒搜藥,及以玄精汁拌丹,皆於直口深銅盆中,盆須滑淨,不得輒用瓦器,及綽口者。恐藥飛散,消耗酒汁,致失准則,餘法如前。其用藥隨丹增損,以為多少衰降臧之也。凡絞縯牛糞取汁,必須稠如粥狀。故俗問鍊鉛令色白法,以好酒任多少,納白砲砂於酒中,緩使砲砂鎔盡,以此砲砂酒拌糞汁,如稀粥狀,以廳路重布,絞取糞汁,即此汁拌其藥丹,和令浥浥,團如雞子,不團亦得。日暴令乾,入鍋鎔之,須臾鉛出,瀉牛膽中。如是鍊之五遍,可白。若以白蜜沒丹,如強泥,准
25
前暴之,亦得前力。若丹硬不出,當去砲砂。此雖色白,乃非正法。若九轉丹鉛之精,不悅人目,其色青黑,其質亦柔,神化之力,不知所以然而然者也。
26
太極真人九轉丹
27
第一轉:
28
取胡粉五百斤,以石鹽二十斤,置於一石水中,取牛糞汁一石和之,丸如雞子,陰乾。然後置鑪中,鼓之須臾,鉛出,此名粉鉛,號地之精也。取黃丹五斤,以牛糞汁和之,丸如雞子,陰乾之置鑪鍋中,鼓之須臾,鉛出,此名丹鉛,號天之精也。
29
第二轉:
30
取前天地之精,合炒為水色青沙。然後以石盥三十斤明諍者,和湯八斗,日鹹水。鹹水盆中,研之為土色黃沙,鑄為末,置鐺器中,燒之三日三夜,變為火色赤沙,與好丹色同,罷矣。
31
第三轉:
32
取前丹,以首男乳一斗。若首男乳難得,取黃牛乳亦得。取牛糞汁一石,取石鹽明諍者三十斤,為湯八斗,相和沒之,丸如雞子,陰乾,鼓之如法,餘如前為之。
33
第四轉:
34
取前三轉天地之精成丹者,以朱砂好色光明洞徹者二十斤,以酒煮之三七日,臼中檮之,和藥,復以地強汁即牛糞汁也和之,丸如雞子,陰乾之置鑪中,鼓之作法用,皆與九轉同法,但用藥有異。
35
第五轉:
36
取雄黃色如雞冠者五斤,以真牛酥煮之七日,然後暴之,與藥相和。然後以酒一石,牛糞汁一石,合丸如雞子,陰乾,鼓之法如前,餘亦如前。
37
第六轉:
38
取雌黃二十斤,吳黃礬石五斤,合之牛乳麻子汁,煮之三日夜,陰乾,檮篩,上和藥,以牛糞汁丸之如雞子,陰乾,鼓之如前法。
39
第七轉:
40
取石曾青五斤,香附、白附各百枚,新實者良,餘法同上。
41
第八轉:
42
取戎鹽三斤,朴硝、芒硝各三斤,檮篩同藥,以牛糞汁和之,丸如雞子,陰乾,鼓之如前也。
43
第九轉:
44
取前八轉丹,依法置其人生命上,及王相上,依丹經立壇醮祭,潔清齋戒,置靈寶五符於五方,十二神印符於辰上,八靈符置八方,掩天門,閉地戶,歷華蓋,入陰中,取白玉五斤為粉,金一斤為屑,藥以青羊心肝各一具,和泥泥鑪,以牛糞和之如雞子,置生命上,陰乾,取天心日天心時,置九宮合藥者,在中宮侍鑪。先問曰:奇合尋出宮為妙。三日夜,丹成,丸以白蜜,日服二丸,如黍米粒,可為真人矣。祕之勿傳。
45
臣按:此方用藥,雖具至於九轉,即加隱祕。鉛至九轉,體為神藥。及乃更料白玉五斤為粉,黃金一斤為屑,以二物奇寶,和而泥鑪,青羊心肝復極難得,首男乳汁動料十升,虛張色數,明不可得,令取其可得之藥,成其九轉
46
之功,以此丹鉛,充九鼎之用,其道逾妙,其力逾大,所以具說功能,亦不須煩雜而錄之耳。
URN: ctp:ws20960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