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十四

《卷二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二十四,廣平府知府李清馥撰。朱子,福寧門人,并交友。按宋寧宗時,黨禁方嚴,朱子曽避,跡是邦相。其山川靈異,謂五十年後必有人出,能盡讀天下書攷。其時從學者黃尚、質幹、楊志仁、復林正甫。湜此外尚多其選。及至末,造義豐、師氏主盟教席,英髦不衰。至元代石堂、陳氏、伯循、韓氏,輔翼友教者數十年。朱門之學,賴以不墜公之言,於是信而有徵矣。
3
朝散郎楊通老先生楫
4
楊楫,字通老,長溪人。剛介不茍合,與楊方、楊簡俱朱門,髙弟,號「三楊」。舉淳熙五年進士,調莆田尉。閩帥程叔達移縣,括逃田,楫歴疏不便,帥大怒,楫徐對無所屈。罷去,漕使林沂曰:「尉敢格帥,大是竒事」。遂薦之。累官司農寺簿。奏劄,論進君子、退小人,勿徇左右之請,以重中書之權,飭執政之臣可否相濟,以任憂時之責,奨㢘隅之操,絶奔競之風。除國子博士,轉少卿。臺臣或干以私,答曰:「臺省紀綱,學者規矩,當各守職,無相侵越」。尋出知安慶,移湖南提刑、江西運判,終朝散郎。嘉定六年卒。著有奏議及悅堂文集,人稱為悅堂先生《閩書》。 考亭淵源録龍圖林正甫先生湜。
5
林湜,字正甫,福寧長溪人。紹興三十年進士,調富陽尉,改知晉江,判南劍州。太守議官自賣酒,湜力争不可守,自為奏朝廷視無通判,署疑之,守奏遂格。除監察御史。疏言:「陛下托股肱於宰執,而所授皆小人,寄耳目於臺諌,而彈擊皆君子治亂之大無過。於是為殿試詳定官某士,對䇿剴切,湜擬第一,朝廷不用。及侍御史劉光祖下遷,湜曰:「可以行矣」。再論靜江知府錢之望,出為江西轉運判官。歴太府司農卿,充孝宗遺留使。金國,通名金,以服賜湜,湜揮擲之曰:「宋正統相承,服視其品,今易左袵,有死而已」。金不能屈,復命,光宗迎謂曰:「卿守禮甚堅,國體不失韓侂胄讐」。逐正士呂祖儉,上書争之,貶嶺外。湜見余丞相曰:「呂子約南行執奏,收回大臣責也。力請外,除湖北轉運副使,進直龍圖閣致仕。湜性泊淡散朗,雖為政精敏,遇事立斷,而平居但教諸生誦說,若不涉世故者,於善惡賢不肖明白,而又䕶惜善𩔖,世所謂善人君子,常欲以一身同其榮悴去留,故議論多激發,見忌於人,是以齟齬廢斥而終不悔。朱文公被斥,士皆逺嫌,湜獨執弟子禮不變,未沒前數月,猶馳書問疑,義著槃隠集。
6
按先生與文公平昔相嚮,慕在師友之間,疑是文公晚嵗因楊通老致書而稟學者,觀朱子答書云:「仰慕髙風,固非一日。又稱其所學之深,所守之正,其所蘊蓄,蓋已施之朝廷,而見於議論之實,其推許可想已。閩考亭淵源録 書,直學士黃尚質先生幹。
7
黄幹,字尚質,福寧人。師朱子。著述甚富,餘干饒魯、寧、徳、李鑑皆師之。所著有梅鑑語》、《五經講義》、《四書紀聞》。官至直學士。
8
教授髙國楹先生松髙松,字國楹,福寧人。少游陳止齋之門,又從朱子受學。登紹熙元年進士,授台州教授。啓迪有方,一時州縉紳皆出其門,故例撰講章,據案抗聲讀名曰「《講書松,曰是何所發明耶?」令更進,迭問疑難,交發,滿意而退。士人懽服葉水心銘其墓。
9
縣丞、進士陳敏仲先生駿成父陳駿,字敏仲,寧徳人,乾道進士,為大冶丞,遊朱子之門,鄭師孟諸賢所宗,號仁齋先生。所著有論語、孟子筆義,义著毛詩筆義,未就而卒。子成父,字美玉,能守家學,以立誠為本,行已皆有法度。辛棄疾知福州,聞其名,羅致賔席,著《近思録、律厯志、解、黙齋集》等書,龔曇伯先生剡。
10
龔剡,字曇伯,寧徳人。曽祖允昌,有學行,嘗著《家訓》,以反身修徳為主,祖必俞以行稱。剡早從朱子學,不務口耳。晚與同門楊信齋復論辨理氣先後之說,甚有造詣。有詩文集數卷,自號南峰居士《閩書》。 《通志》鄭齊卿先生師孟
11
鄭師孟,字齊卿,福安人。安貧力學《六經註疏》,手自抄録受業文公之門,黃直卿妻以女。嘗著《洪範講義》,以發明文公皇極辨之藴,號存齋先生《通志源録》。 《閩書》 考亭淵張潛夫先生泳
12
張泳,字潛夫,福安人。蚤志濂、洛之學,家居教授多有顯達。慶元中,偽學禁興,大比試天下之言,性論有司,讀其文驚異為壓塲䇿,問偽學泳抵排異端,力主朱子之傳,學者稱墨莊先生。著有一得録、禮記遺說》、《左氏纂𩔖、會粹、古今事𩔖》二百卷,集闗洛諸儒語為《傳心直指》十卷。《四愚齋𩔖藳》。道南源委。 閩書孫和卿先生調
13
孫調,字和卿,福寧人。其學得朱子之傳,以排擯佛、老,推明聖經為本。著有䇿府五十卷,易、詩書解、中庸發題共五十卷,浩齋稿三卷。學者稱龍坡先生。林守一先生守道
14
林守道,字守一,又字艾隠,福建福寧人。自孩提已嶷然不羣恥,與羣兒弄十嵗,失怙恃卓有大志,刻苦讀書,蚤工詩賦,年十五,即嘆曰:「破碎非吾學也!」改學經,又嘆曰:「破碎猶吾前日詩賦也」。改從晦菴先生遊,願聞大道之要,裹糧束書,至中途,聞晦庵訃而返,慨然閉戶力學,精思實踐,如及考亭之門焉。性剛直,每面折人過,鄉閭多畏憚,不敢為非吟筆,天成輒出人意表,家貧,僅終伏臘,而賦佃租特寛,不擇美惡燥濕,輒槩入鄉,父兄以此徳之。桂發捧鄉書至,讙以為積徳之報,而不知此於先生,未足窺毫末也。先生遺藳甚多,散落不存。晚猶嗜《易》,積十年精通卦義,至晚尚吟誦不輟。子男三人,宗旦、如坦皆有文名。桂發受業,晦菴之門人信齋楊公復以繼先志,登淳祐丁未進士第。黃氏東發撰墓誌略。
15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二十四
URN: ctp:ws26140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