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一·書集 虛勞

《卷十一·書集 虛勞》[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虛勞所宜飲食藥物及養生之法
2 白花百合湯。麥冬湯、取其清肺止嗽。真玉露霜,取其清痰解熱。人乳為補陰神品,童便乃降火仙方,大有起死之功。甘梨生食,能清火,蒸熟則滋陰,亦有回生之力。苡仁湯,肺熱脾虛,服之有益。
3 蓮心湯,芡實粥,遺精洩瀉,最所宜求。扁豆棗湯,專補脾胃。圓肉湯,兼養心腫。豬脊髓,鯉魚膠,〔同豬蹄、燕窩、雄雞或雄鴨,諸葷物中煮爛,飲汁彌佳。〕填精益髓。鳳頭白鴨,烏骨白雞,補陰除蒸。豬肺蘸白芨末,保肺止血,以上諸物,隨宜恆用,兼服膏丸。丸如回生、六味、左歸、乳金、四聖、固本之屬,膏如清金、清寧、白鳳、坤髓、集靈、衛生、瓊玉之屬,服藥須經年累月,毋使或缺,量病症之甚者,間用湯液以治之。如內熱甚,或發寒熱,則用保陰六味。婦女或兼用逍遙。咳甚則用清金,或兼噙化。
4 吐血則用仲淳驗方。心跳善驚,虛煩無寐,則用天王補心。兼脾胃虛弱,或用歸脾。食少便瀉,量用資生。果系乾血勞症,審之確當,方可遵大黃 蟲丸之法。傳尸勞症,獺肝無疑。更宜謝絕世緣,然獨處,與道流韻士,討論離欲之道,根究性命之源,使心境清寧,暫離愛染,則情念不起,真精自固,如得鐘離老祖九轉之還丹,服藥便是普門大士楊枝之甘露。經云: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此聖人攝生之妙術,否則惟有殞命而已。
5 虛勞所忌飲食諸物及卻病之法並忌火炙
6 煙為辛熱之魁,酒為濕熱之最。凡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熱物,極能傷陰,斷不可用,並一應生冷滑腸堅硬之物,亦宜戒食,恐傷脾胃也。又當遠房帷,戒惱怒,釋憂思,免勞碌,為第一義。經言腎主閉藏,肝主疏洩,二髒俱有相火,而其系上屬於心。故欲心一動,則相火翕然而起,雖不交會,精已暗耗,況近色而有不精傷腎憊者乎?經云:怒則氣逆,甚則嘔血及飧洩。又曰:憂愁則氣閉塞而不行。
7 又曰:怒則氣結。又曰:陽氣者,煩勞則氣張精絕。言煩勞太過,則氣張於外,而精絕於內,陽擾陰虧之故也。如上種種,虛勞最宜痛戒,切忌火灸。仲景曰:微數之脈,慎不可灸,火氣雖微,內攻有力,焦骨傷筋,血難複也。而療治者,尤重擇醫。病之虛者,譬之國內空虛,民眾離散,鎮撫為難,非委任賢智,安靜休養生息,難保無事。故醫非明哲,孰能鎮之以靜,久而弗搖,卒收成功哉。
8 保陰煎〔自制。〕治真陰虛衰,相火熾盛而發熱,其熱在於午後子前。〔自午至亥屬陰,故也。〕或但皮寒骨蒸,〔骨髓空虛,火陷骨中,則熱蒸不已。有汗者,乃三焦相火為病,無汗者,乃心包相火為病。〕五心常熱,鼻中乾燥,唇紅顴赤,口苦舌乾,〔皆內熱之徵。〕耳鳴目眩,腰膝酸軟,四肢無力,倦怠嗜臥,〔皆精血虛損之故。〕大便燥結,小便黃赤,〔內熱所致。〕六脈弦數,或虛數無力。〔皆虛勞的症,不必有吐血咳嗽也。故有吐血症,咳嗽症,而無上文之內熱虛症數脈,仍非虛勞,不可不辨。〕若病日久,飲食少思,大便溏洩,〔脾胃亦傷也。〕午後灑浙惡寒,少頃發熱,或熱至雞鳴寅卯時分,盜汗身涼,並以此方,或六味、左歸加減治之。
9 熟地〔三錢至一兩。〕生地〔二地補腎益陰,培其根本。〕麥冬〔各二、三錢。〕天冬〔二冬清肺降火,全其母氣。二錢。〕牛膝〔酒蒸,二、三錢。〕茯苓〔導火下行,二錢。〕山藥〔同茯苓以補脾,蒸,二、三錢。便溏,去生地、天冬。〕玉竹〔治虛損寒熱,一切不足,用代參、 。〕鱉甲〔退勞熱在骨,及陰虛往來寒熱之上品。〕龜甲〔補腎陰,退骨蒸,酥炙,各四、五錢。〕加圓肉〔十枚。〕骨蒸內熱有汗,加骨皮。〔二錢。〕無汗加丹皮。〔一錢。〕腰痛加枸杞:〔三、五錢。〕杜仲〔二錢。〕余嘗用豬腰子〔一枚。〕脊髓〔四、五條。〕煎湯煎藥,治腰脊酸痛如神。盜汗加棗仁〔炒研細二錢至八錢。〕五味〔二分至一錢。〕咳嗽加鮮百合:〔一、二兩。〕款冬花〔二、三錢。〕枇杷葉〔三大片。〕有痰加貝母。〔二、三錢。〕有血加藕汁、童便。〔各一杯。〕食少加米仁。〔炒。五錢至一兩。〕肺經無熱,肺脈按之無力者,量加人參。
10 此方君以甘寒滋水添精之品,《難經》所謂損其腎者,益其精也。腎脈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挾舌本,腎火一動,肝火乘之;便入肺中。臣以二冬,保金而滋生化之源,恐太沉陰濡潤,而又佐以甘平補脾之劑,因其中氣,備加減之法,以善其用。陰虛火旺者,投之神效。譬如溽暑伊芳鬱之時,而商一動,炎敵如失矣。
11 六味地黃丸〔若作湯飲,則小其劑。〕治腎水不足,〔下症皆陰虛之故。〕發熱作渴,〔陰虛則發熱,津少則作渴。氣壅痰嗽,〔腎虛不能納氣歸根,故氣壅於上,火蒸津液,凝結為痰。咳者水虛而火刑金也。〕頭目眩暈,眼花耳聾,〔龍火炎、則雷火亦發,肝血虛而為眩為花,陰虛痰火上升,故耳聾。〕咽燥舌痛,齒牙不固,〔喉嚨舌本。皆腎脈之所過。腎主骨,牙者、骨之餘,牙之標也,精髓枯而齦骨失潤,則齒動搖,譬之幾敗本枯則筍寬搖動,濕則堅固矣。〕腰脊腿脛酸痛,〔腰為腎之府,腎脈循內踝上 內,至股內,後廉貫脊,精髓內竭,故酸軟疼痛。〕齒衄便紅吐血,〔丹溪曰:諸見血為熱症,由君火相火亢甚、煎迫而越出諸竅。〕盜汗失音,〔寤屬陽、寐屬陰,陰虛則汗從寐時盜出、閉藏失職也。腎虛脈不上循喉嚨、挾舌本,故失音。〕水泛為痰,〔陰虛火動,則水沸泛上為痰。〕小便淋閉,〔淋者,淋澀而痛,閉者,不通也。腎司開合,虛則失職矣。又《金匱》云:熱在下焦者,則尿血亦令淋閉不通。〕夢遺精滑,〔陰虛而君火妄動也。〕足心干熱,腳跟作痛,〔腎脈走足心,入跟中故也。〕經水不調,血枯閉絕等症。〔衝任二脈傷損之故也。〕熟地〔補髓填精,八兩。〕萸肉〔補腎氣,固元精;四兩。〕山藥〔入手太陰肺,能潤皮膚,清虛熱,補水之上源,以金為水母故也。四兩。〕丹皮〔治手、足少陰、厥陰伏火,三兩。〕茯苓〔淡滲以降陰中之陽。〕 澤瀉〔咸滲以降陰中之陰,各三錢。〕加麥冬〔潤燥金而清水源。六兩。〕五味〔上能收耗散之肺氣,下能滋不足之腎水,三兩。〕名八仙長壽丸,再加人參,是合生脈散也。〔金為水源,凡水虛者,宜合生脈散,以滋其化源。蜜丸桐子大,空心淡鹽滾湯下,四、五錢,〕發熱作渴,加鱉甲、花粉、二冬。氣壅加沉香、砂仁、麥冬。痰嗽加貝母、百合、麥冬。咽燥舌痛、加生雞子、元參、二冬。齒牙不固,八仙加鹿茸、豬髓、龍齒、牡蠣。腿脛酸痛,加牛膝、杜仲、枸杞、龜甲。齒縫牙齦出血,加麥冬、童便,或再加人中白、麥冬,煎湯頻頻服之。溺血若痛者為血淋,去山萸加二冬、牛膝、藕汁、甘草梢。如陰莖時舉,溺管脹痛者,再加黃柏、知母。不痛者為尿血,八仙加白芍、蓮須、藕汁、早蓮草。失音加麥冬、生雞子。足心干熱加二冬、牛膝、龜甲。以上加減諸法,保陰、左歸仿此。
12 此純陰重味,潤下之方也。純陰腎之氣,重味腎之質,潤下腎之性,宋錢仲陽用此方治小兒齒遲、語遲、腳軟、行遲、囪門不合,陰虛發熱諸病,以皆屬腎虛,緣小兒稚陽純氣,故以仲景八味丸去桂、附,而但補其真陰,隨手輒效。明薛立齋因之悟大方陰虛,用丹溪補陰方不驗者,以此代之,立應。薛氏加減之法甚多,即如本方去澤瀉,加黃 、當歸,以合養血之奇。蓋為發熱作渴,小便不調,理無再竭,故去澤瀉,又入生脈散,以生金滋水,虛則補母之義。複合異功散,以崇土生金,兼母之外家而補之,更其方名曰人參補氣湯。加減變化無窮,真如游龍戲海之妙。舉以為例,學人當善悟其法,而以意通之,則不可勝用矣。趙養葵《醫貫》一書,得力於薛氏醫案,而並闡其義,觸處旁通,外邪雜病,無不貫攝,而六味之用益廣。試舉其陰虛發熱諸症所用。如云:世人真陰虛而發熱者,十常六、七,亦與外感無異。餘於陰虛發熱者,見其大熱面赤,口渴煩躁,與大劑六味湯服之而愈。又云:陰虛火動,則水沸上為痰,其痰重濁白沫,與火衰水泛為痰純是清水者不同。動於腎者,猶龍火之出於海,龍興而水附,動於肝者,猶雷火之出於地,雷發而雨隨。用六味湯以滋陰降火,〔宜倍茯苓,可加貝母、天冬、牛膝。〕此不治痰之標,而治痰之本;既治其本,複宜補脾以制水,方為良法。又云:咳嗽必責之肺,治之之法,不在肺而在脾,而又歸重於腎。
13 人有咳嗽暴重,動引百骸,自覺氣從臍下逆衝而上者,此腎虛不能納氣歸原,當以六味湯主之。〔可加百合、麥冬,用辰砂少許引導。〕毋徒從事於肺。以肺司出氣,為氣之主,腎司納氣,為氣之本。又腎為肺之子,虛則補其子也。大凡陰虛咳嗽,起於房勞虧損真陰,陰虛火上刑金,咳則肺金必傷,預先以六味之類壯其水,使水升而火降,然後以參、 救被傷之肺,兼有虛則補其土母之義,一舉兩得之法。若不先壯水以鎮火,而遂投參、 以補陽,反使陽火愈旺,而金益受仿,豈藥之罪哉,此所謂不識先後著者也。如火不降,則參、 始終難用,治陰虛之所以難也。又云:腎水虛故有火,有火則有痰,有痰則咳嗽,咳嗽之甚則喘,宜六味加麥冬、五味、牛膝〔貝母、枇杷葉。〕之屬,大劑並飲。蓋陰虛發喘,去死不遠,幸幾希一線,牽帶在命門之根,尚爾留連。善治者,惟以助元接真鎮墜之藥,俾其返本歸元,或可回生,然亦不可驟峻也。又云:陰虛喉痛,屬少陰之病。少陰之火,直如奔馬逆衝而上,到此咽喉緊要處,氣鬱結而不得舒,故或痛腫。其症必內熱口乾面赤,痰涎湧上,其尺脈必數而無力,須六味。加麥冬、五味,〔或同生雞子玄參。〕大劑作湯飲之,褚氏所謂上病療下也。又云:陰虛失血一症,分而言之,則有嘔血、吐血,或出胃經,或出肝經。咯血出於腎經,或出心經。咳血出於肺經,唾血出於腎經,或出胃經。衄血出於肺經,或出胃經,痰涎血者,出於脾經。合而言之,皆屬於腎。蓋腎中之真水乾,則真火炎,血亦隨火沸騰,故錯經而妄行,越出諸竅。褚氏謂服寒涼,百不一生,飲溲溺百不一死。愚謂六味湯獨補腎水,性不寒涼,不損脾胃,久服則水升火降而愈。又須人參救肺補胃藥以收功。蓋初時忌用人參者,不欲其補助陽氣也,及火已歸原,人參又所不禁,然亦宜同滋陰藥中用之則善,又云:陰虛小便不通,因汗多五內枯燥,膀胱原無水積,強欲通之,如向乞人而求食,豈能得乎?惟六味滋水,則小水自來,切忌淡味滲洩之藥。又云:陰虛之人,大便秘結者,是因腎之津液虧少,惟六味加二冬、人乳、牛乳,滋陰潤燥,而便自如常,又云:腎為陰,主藏精,陰虛則精不藏;肝為陽,主疏洩,陽強則火不秘。以不秘之火,加不藏之精,故夢交即洩。惟用六味補水,總有相火,水能滋木,水升而木火自熄。沈氏謂因心若一動,相火隨之,則成夢境,而氣搖精瀉。治法總不越補腎水,斂元精,安心神,清相火為主。餘因世人喜用六味之方而未能盡明用方之旨,故詳及之。
14 左歸丸 治症同六味丸。
15 熟地〔自制,八兩。〕萸肉〔蒸。四兩,〕枸杞菟絲子〔酒煮,焙乾。〕牛膝〔酒蒸,各三兩。〕山藥〔人乳拌蒸。〕龜甲膠〔各四兩。〕鹿角膠〔鹿角補陽,右腎精氣不足者宜之,麋角補陰,左腎血液不足者宜之。此味則兼補陽矣。節齋云:左尺常虛,右尺常旺,若左右兼補,依舊火勝於水,只補其左,制其右,庶得水火相平。余治真陰不足之症,每以糜角膠代之。三兩俱酒化,共八味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服,煎膏服亦可。〕如真陰失守,虛火炎上者,〔宜用純陰至靜之劑。〕去枸杞、鹿角膠,加女貞子、麥冬。〔各三兩。〕火灼肺金,乾枯多嗽者,加百合。〔三兩。〕夜熱骨蒸加骨皮。〔三兩。〕小水不利加白茯苓。〔三兩。〕大便燥澀去菟絲子,加肉蓯蓉。〔四兩。〕血虛有滯者加當歸。〔四兩。〕此方壯水之主,以培左腎之元陰。凡精氣大損,年力俱衰,真陰內乏,不能滋溉榮衛,漸至衰羸,即從純補,猶嫌不足,若加苓、澤、滲利,未免減去補力,奏功為難。故群隊補陰藥中,更加龜、鹿二膠,取其為血氣之屬,補之效捷耳。景嶽云:餘及中年,方悟補陰之理,因推展其義,而制左歸丸飲,但用六味之義,而不用六味之方,活人應手之效,不能盡述。凡五液皆主腎,故凡屬陰分之藥,亦無不皆能走腎,有謂必須引導者,皆屬不明耳。
16 左歸飲 治症同六味丸。
17 熟地〔三錢至二兩。〕萸肉〔一、二錢,畏酸者少用之。〕枸杞〔二錢,相火盛者去之。〕山藥〔二錢。〕茯苓〔一錢五分。〕甘草〔妙在此味,經所謂調以甘藥也。一錢。〕肺熱而煩者,加麥冬,〔三錢。〕肺熱多嗽者,加百合。〔二錢。〕血少者,加當歸。〔二錢。〕血滯而熱者,加丹皮。〔二錢。〕陰虛不寧者,加女貞子。〔二錢。〕血熱妄動者,加生地。〔三、五錢。〕脾熱易飢,及多汗傷陰者,加白芍。〔二錢。〕心熱多燥者,加玄參。〔二錢。〕腎熱骨蒸者,加骨皮。〔二錢。〕津枯熱渴者,加天花粉。〔二錢。〕上實下虛者,加牛膝。〔二錢。〕本方加人參、當歸,即大補元煎。
18 此壯水之劑,凡命門之陰衰陽勝者,宜用此飲,加減治之。
19 回生丸〔自制。〕治男婦陰虛內熱,久服自效。
20 地黃〔十二兩。一半制。〕萸肉〔蒸曬。〕枸杞〔曬乾。〕菟絲子〔自制。〕牛膝〔補腎,酒蒸曬乾。〕山藥〔蒸。〕茯苓〔人乳拌,蒸曬至加倍重。〕白芍〔酒炒。〕蓮肉〔理脾。去心炒。〕麥冬〔去心曬乾。〕天冬〔清肺,去心曬乾。〕北五味〔斂肺。蜜水拌蒸焙乾。〕棗仁〔炒。〕圓肉〔養心。炙乾。〕蓮須〔固精。〕玄參〔蒸。〕骨皮 女貞子〔酒蒸曬。以上各四兩。〕龜甲膠 鱉甲膠〔退骨熱,八兩。俱地黃汁溶化。〕鰾膠〔牡蠣 粉拌炒。淨八兩。〕豬脊髓〔填精髓。三十條,去筋膜。搗爛入煉蜜熬。〕 黃牛肉〔補脾消痰。去油,十斤,熬膏。〕紫河車膏〔峻補精血。
21 吳球制大造丸,用此。以其有奪造化之權。極誇其功效也。四兩。如無,用紫河車四具至十具,泔水洗淨,入隔湯煮熟搗爛,藥拌曬乾,共二十四味,諸膠髓丸,如桐子大,淡鹽湯或圓肉湯送下,每服三、四、五錢。〕此方補腎理脾保肺兼而有之。補腎用熟地、萸肉、枸杞、菟絲、牛膝,有理脾藥以佐之,則不嫌其滋潤。理脾用山藥、茯苓、白芍、蓮肉者,無香燥傷陰之患,以其能兼入腎經也。二冬清肺,五味斂肺,皆所保肺也。保肺金正以生腎水,理脾土亦為生金以生水也。棗仁、圓肉、養心。一恐水虛而火旺血耗,一恐心虛不下交於腎,蓮須澀精固腸,玄參、骨皮、女貞、龜、鱉二甲退熱除蒸,豬髓、鰾膠,填精益髓,牛肉膏補脾消痰,紫河車峻補精血,是以血肉之物,補血肉之軀,功效速也。嘉言云:虛勞之疾,百脈空虛,非粘膩之物,不能填實。精血枯涸,非滋濕之品,不能濡潤。是以治虛勞,縱遇能消丸藥之人,必煎膏服方效。若脾弱難化者,尤當膏服。胃弱者,腥膻之品勿用。此丸功在六味、左歸之上,不可忽之。
22 清金丸〔自制〕治陰虛咳嗽,或多痰,或干咳,或痰紅,或純紅,主此隨症加減。
23 桑皮 骨皮 甘草〔即瀉白散。〕麥冬〔桑、骨、麥冬皆去肺中伏火。〕鮮百合〔保肺,白花者一兩至二兩。〕款冬花〔治嗽要藥,二味名百花膏。〕貝母〔消痰。〕米仁〔清肺健脾益胃。〕枇杷葉〔降氣。〕有血加茅根、藕汁、童便。〔皆消痰止血。〕此清金潤燥降氣消痰之劑。凡陰虛咳嗽,最宜服之。愚按越人發明虛損一症,優入聖域,雖無方可考,然其論治損之法,如云:損其肺者益其氣。愚謂參者,固為益氣正治之藥,然有肺火熾盛,日久必致肺氣索然,又當用清金潤燥之藥,清肺熱,即所以救肺氣,亦為益氣之法也。凡用藥須活潑潑地;如珠走盤,越人所以不立方者,意在斯矣。損其心者,調其榮衛。心者,血之原,榮衛發動之所始。古方如歸脾湯,乃調榮衛之法也。損其脾者,調其飲食,適其寒溫。如春夏食涼食冷,秋冬食溫食熱,及衣服起居,各當其時可也。然亦不可執定。損其肝者,緩其中。經謂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逍遙散中用甘草,緩其中之謂也。損其腎者,益其精。凡粘膩滋濕之物,皆益精之品,經所謂精不足者,補之以味也。
24 加減清寧膏〔亦可煎服。〕潤肺不礙脾,補脾不礙肺,凡陰虛內熱,咳嗽痰血,脾胃虛弱,食少洩多者,主此加減。
25 麥冬〔八兩。〕鮮百合〔二斤。〕款冬花〔四兩。〕薄荷末〔皆清肺潤燥而不傷脾。一兩。熬成膏加入。〕枇杷葉〔去毛,蜜炙一斤,煎湯代水。〕橘紅〔降氣一兩。〕貝母末〔四兩,熬膏加入。〕茯苓〔消痰,四兩。〕米仁〔炒,八兩。〕圓肉 白芍〔各四兩。〕甘草〔皆補脾而不礙香燥,有裨於肺也。炙一兩。熬 糖一斤半,收之。時時挑置口中噙化,或白湯調服,日二、三次,空心兼服保陰、回生之屬。〕此方清肺補脾,兩不相礙之劑。士材云:虛勞之所難者,如脾喜溫燥,清肺則礙脾,肺喜清潤,補脾則礙肺。惟燥,熱而甚,能食而不洩者,清肺為主,而參以補脾之品;倘虛羸而甚,食少洩多,雖喘嗽不寧,但以補脾為要,清潤之品,所宜斟酌。以脾有生肺之能,肺無扶脾之力,故制清寧膏一方,脾肺兼理,取天清地寧之義。
26 噙化丸〔亦可膏服。〕治陰虛久嗽,及傷風外邪已解,久不愈者。
27 麥冬 天冬〔火灼肺金,則喉中淫癢為咳,故以二冬滋陰潤燥,清金降火。〕 桑皮〔火不乘金,則嗽自緩,故以桑皮瀉肺中之火。〕薄荷末〔辛能散熱,涼能清利。〕款冬花〔辛溫開豁,卻不助火。〕百部〔潤燥清熱,兼能殺蟲。各三兩。〕貝母 柿霜 花粉〔治嗽以理痰為要。故以貝母、柿霜,潤肺中之燥痰,花粉治膈之熱痰,各二兩。玉露霜更妙。〕枇杷葉〔蜜炙,三兩。〕橘紅 紫菀〔治痰又以順氣為先,火清痰順。三味皆下氣,氣降則火清痰順而止嗽。〕玄參〔治胸中氤氳之氣,無根之火。〕北五味〔咳久必耗氣,故用五味酸收之品。〕 桔梗 甘草〔咳病屬上焦,故用甘桔為舟楫之劑。各一兩。共十六味煉蜜為丸,如彈子大,不時噙化,臨臥更佳。〕此清金潤燥降氣消痰而兼收斂之劑,仲淳所制,用治陰虛咳嗽不止者立應。世人多患陰虛者,如傷風咳嗽,外邪已解,久不愈者,服之甚效。
28 瓊玉膏生地〔十二兩熬成膏,入煉白蜜六兩。〕 人參末〔一兩二錢。〕 茯苓末〔二兩四錢。入膏中攪勻,隔湯再煮。〕此方古人治乾咳嗽, 仙加沉香、琥珀末各一錢。云神效異常,合宜則用,自無不應。
29 人參固本丸〔亦作煎服。〕人參〔大氣周流,無髒不有,故人參補虛,亦無處不宜。二兩。〕 二地〔生地涼腎,熟地補腎。〕二冬〔清肺,各四兩。〕加牛膝、枸杞即集靈膏,〔蜜丸桐子大,空心白湯下。〕此方壯水清金,健脾開胃之神劑也。按景嶽云:人參隨熟地直入三陰,況劑之為丸,則亦下行而補腎,雖有肺熱傷肺之忌,然觀古人治肺經積熱,喘嗽多痰,胸滿便秘者,反用人參同梔、芩、大黃,以人參瀉肺名湯,正嘉言所謂瀉其肺熱,必不可傷其肺氣,況人參之溫、一味寒涼監之足矣;今方中有二冬清肺為君,可用之無患,曉林云,當論方不當論藥,當就方以論藥,不當執藥以拘方。故用藥症所相宜,即便投之,須活潑潑地,不可固執。
30 天王補心丹〔亦可小劑作煎。〕治憂愁思慮傷心,〔心為君主,心傷則神去,頃刻云亡。凡雲心病,皆胞絡受病。〕心血不足,神志不寧,〔心藏神,腎藏志,心腎不交,故神志不寧。〕健忘怔忡,心跳善驚,〔皆心血虛少之故,血虛則生火,火鬱則生痰,痰動心胞,故為驚跳,及夢魘不寧。怔忡者,心中惕惕,恍惚不安,如人將捕之狀。〕虛煩無寐,〔腎水不上交,心火無所制,亦心血少也。故仲淳云:不眠者,以清心火為主。〕大便不利,〔心主血,心傷則血燥而便難。〕小便短赤,〔心與小腸為表裏,髒移熱於腑也。〕咽乾口渴,〔津液被灼也。〕口舌生瘡等症。〔心火上炎也。〕人參〔補心氣,五錢,虛者量加。〕當歸〔養心血,一兩。〕棗仁〔炒。四兩。〕北五味〔收心液。〕遠志 丹皮〔各五錢。〕茯神 柏仁〔安心神。〕天冬 麥冬〔益心津,各二兩。〕生地〔四兩。〕玄參〔壯腎水,一兩。〕桔梗〔引諸藥停留上焦,不使之速下。五錢。〕朱砂〔護心。一兩五錢。〕心火甚者加黃連。〔十四味蜜丸如彈子大,朱砂為衣,食遠臨臥竹葉燈心湯,或桂圓湯化服,噙化,湯過口更佳。〕此生津、養血清熱鎮心安神之劑。勞心之人,所宜服之。昔志公禪師,日夕講經,鄧天王憫其勞,賜以此方,因得名。他如安神,則有石斛、龍齒、珍珠、琥珀,清熱則有犀角、木通、辰砂、益元散,豁痰則有竹瀝、貝母、天竺黃、膽星、牛黃,〔湯中調服一、二分。〕鎮驚則有金箔、代赭石隨症採用。
31 愚按:經言心為五髒六腑之大主,而總統魂魄,兼該志意。故憂動於心則肺應,思動於心則脾應,怒動於心,則肝應,恐動於心則腎應。凡喜、怒、憂、悲、思、恐、驚七情,雖分屬五髒,然無不從心而發。經又云:心主一身之血脈。又云:心生血。是心者,血之原,故心安則真血日生,惟勞心過度,則心血日耗,由是髒腑無所潤,筋脈無所養,榮氣衰少,邪熱隨作,所謂陰虛生內熱者是也。若腎水不虛,猶能上交心火,不至灼肺為害,虛則心火無制,亢甚刑金,為咳為喘,肺陰消灼,身體羸瘦,而危亡至矣。此症不得志者多有之。故治斯症者,必兼壯水為主,又須固中氣為重。大凡虛勞之病,無論何髒受傷,非內熱骨蒸,則不謂之虛勞。非食少洩瀉,肌肉消瘦,尚不至死地。所以孫思邈謂:補脾不如補腎。許學士謂:補腎不如補脾。二先生深知二髒為生人之根本,故凡病皆當歸重脾腎,不獨虛勞為然也。
32 歸脾湯〔亦作膏丸。〕治思慮傷心,〔脾髒應之,以脾在志為思也。〕健忘怔忡,驚悸不寐,〔悸者,心築築然跳動也。〕自汗盜汗。〔汗為心之液。凡汗出,無有不從心液而來。自汗有陰陽之分,盜汗則專屬心腎陰虛。〕或勞倦傷脾,〔應酬太繁,奔走太苦,飲食失節,皆能傷脾。〕肢體酸疼,〔脾主四肢肌肉故也。然久立傷骨,久行傷筋,則腎、肝以傷,所以亦有兼筋骨腰疼者。〕嗜臥少食。〔脾傷則神亦倦,故嗜臥。又胃病則嗜臥,精竭者神疲也,少食者胃亦傷也。〕或心脾虛疼,〔所謂胃脘當心而痛是也。〕大便不調。〔脾主心虛,則或洩或秘,是其本病也。〕或血無生統,〔心虛則不能生血,而脾虛則不能統血。〕錯經妄行。〔或下或上皆是。〕或血虛發熱晡熱,〔申、酉時熱也。心、脾血虛,皆發熱晡熱。〕或經期不准,閉絕等症。〔心脾受傷之故,亦有房勞傷腎,惱怒傷肝,而損衝任二脈所致也。〕人參〔虛者多用。〕黃 〔蜜炙。〕白術〔米泔水浸半日,隔土蒸,曬乾,再用白蜜調人乳浸。照上法蒸曬,共九次。各一、二錢。〕炙甘草〔補氣健脾,五分。〕茯神〔一、二錢。〕遠志〔安神補心以生脾,五分。〕棗仁〔炒研。三、五錢。〕當歸〔養血益肝以生心。五錢。〕圓肉〔甘先入脾;以脾喜肝也。十枚。〕木香〔香能快氣,以脾喜通也。三。五分。〕驚悸怔忡,加辰砂、麥冬。如有痰者,再加竹瀝、天竺黃,或牛黃。
33 本方加柴胡、山梔,名加味歸脾湯。
34 此方補氣、養血、安神,乃心、脾、肝三經之藥。趙氏謂:凡治血症,須按三經用藥。心主血,脾統血,肝藏血。歸脾湯一方,從肝補心,從心補脾,率所藏所主而從所統,所謂隔二之治,其意蓋歸重血分藥一邊,後人不解,雜入香燥溫中劫陰之藥,大失制方之旨。高鼓峰獨悟其微,謂木香一味,香先入脾,總欲使血歸於脾,此噓血歸經之法:然其香燥,反動肝火,而干津液,故其用每去木香而加白芍,以追已散之陰;且心血衰少,火必刑金,白術燥烈,恐增咳嗽,得芍藥則太陰為養榮之用。惟脾虛洩瀉者,方留木香以醒脾,脾虛挾寒者,方加桂、附以補陽而外,此皆出入於心、脾,此三經甘平清潤之藥。愚謂:經。期不准,閉絕崩漏,及便血諸症,本方加減,多所相宜。若嘔吐諸血,果屬氣虛,不能統攝,必面色黃白而無神,語言輕微而倦怠,脾胃虛薄而不調,六脈微弱而不數者,方可用本方。然患氣虛失血者甚少、即思慮傷心,虛勞將成未成之界,未見肺腎陰虛諸病,而兼脾虛症候,或大便溏洩者,則宜是方。若內熱骨蒸,已成虛勞,又宜壯水滋陰為要,縱食少便洩,非參、、白術助陽之藥所宜矣。若勞役而兼勞心者,是心脾俱傷,且前列之症,未見肺腎陰虛諸病者,可用本方加減。然勞倦傷脾,乃脾之陰分受傷者居多。故經曰:陰虛生內熱。因有所勞倦,形氣衰少,穀氣不盛,上焦不行,下脘不通,胃中鬱熱之氣熏胸,故內熱,是以補脾胃之陰。此勞役太過,陽和之氣亢極化火,火旺則陰虛內熱,但非比色欲傷腎,真陰虛而生內熱之難療。經又曰:有所遠行勞倦,逢大熱而渴,渴則陽氣內伐,內伐則熱舍於腎。腎者水髒也,今水不勝火,則骨枯而髓虛,遠行勞倦,骨必受傷。逢大熱者,或逢天令之熱,或陰不足而本熱,火旺水虧、故骨枯髓虛,而必現腎虛諸症。此平時色欲過度,以致不能勞役而然。亟當壯水滋陰為主,亦非本方之所宜也。
35 逍遙散 治鬱怒傷肝,肝血虛少,〔抑鬱多怒,則肝火旺而血傷。〕寒熱如瘧,〔必先有微寒,此陽陷入里之故,肝血少則發熱,非真如瘧之大寒大熱也。〕暮熱朝涼,〔血虛則暮熱,起居如常,故此虛最能誤人。〕五心煩熱,鼻燥咽乾,〔血虛則內熱矣。〕頭暈眼花,兩目干澀,〔肝傷血少之本病也。〕脅肋作痛,〔肝脈布脅肋也。〕肢體盡疼,〔血不能榮筋也。〕嗜臥少食,〔子病及母,故嗜臥,肝木乘胃,故少食。〕月水不調。〔血熱相搏故也。〕或小腹重墜,水道澀痛,或腫痛出膿,〔亦有陰中癢者,皆肝火所致,以肝脈繞陰器,抵少腹也。〕或遍身瘙癢,赤白游風,或瘰癘結核等症。〔肝傷火旺,血燥生風,或疙瘩瘙癢,或膿水淋漓,或赤或白,游行無定,瘰 結核,皮色不變,皆屬肝火血燥,而筋攣所致。瘰 則累累如貫珠,多生於耳前後,胸脅間。結核則如榛如豆,亦有累累如貫珠者,不拘頭項肢體皆結也。〕柴胡〔能散諸經血結氣聚。〕薄荷〔木不宜鬱,故用柴、薄之辛以散也。〕白芍〔肝氣不宜亢,白芍酸寒,可以瀉肝火。〕當歸〔肝血不可虧,歸為血藥以養之,如嫌辛溫,少些用之,或佐生地涼血補陰之品,或另代二地、丹參之屬。〕乳制白術〔木盛則土衰,術以撫之。如嫌香燥,或另代石斛、米仁、山藥之屬。〕茯苓〔木枯則易焚,木與火通氣,心必不寧,茯以寧之,愚每兼用麥冬清心降火。〕甘草〔肝為將軍之官。肝屬木,虛火火動必猛烈,丹溪謂火盛不可驟用寒涼,蓋恐撲之而愈焰也。以生甘草,兼瀉兼緩,則猖狂自定矣。〕加丹皮〔涼血活血。〕黑山梔〔瀉火。〕名加味逍遙散。〔趙氏以山梔屈曲下行洩水,改用吳茱萸浸汁炒黃連,吳曉村云:山梔亦不至洩水,但不若黃連之運用在上。心為肝之子,實則瀉其子,黃連瀉心,所以能達心胃之鬱耳。愚謂治吞酸症,用吳茱萸炒黃連如神。〕此方辛散酸收,甘緩養血,而兼寧心扶脾之劑,乃肝經之要藥,女科之神劑也。倉公傳與褚氏,皆云師尼寡婦,獨陰無陽,〔陰陽以男女言。〕欲心萌而未遂,是以懨懨成病,以致寒熱如瘧,久則為勞。愚謂大凡女人,多氣多鬱,鬱怒則傷肝,氣結血凝,火旺血虛而成勞。所以前論云:童子室女,不生歡笑,及鰥寡僧尼,易犯此病也。立齋女科醫案,每用此方,屢屢見功。又云:若因鬱怒傷肝而寒熱,有怔忡不寐少食者,參以加味歸脾湯治之。李時珍云:寇氏乃謂柴,胡本經無一字治勞,不分髒腑有熱無熱,一概檳斥,殊非通論。東垣則言諸有熱者加之,無熱則不加。愚謂勞有五勞,病在五髒,柴胡為肝、膽、心、胞、三焦,引經之藥,故勞在肝,而寒熱如瘧者,正宜用之。若勞在肺腎,不用可耳。沈氏言:若病起於肝,先見脅痛,而後咳嗽,乃木挾心相刑金,先治其本,加清金之藥,兼治其標,以治咳原,有鬱甚舒肝之說也。嘉言謂虛勞畏寒發熱,禁用小柴胡湯。又謂骨蒸發熱,熱深在裏,禁用一切輕揚之劑,恐引熱勢外出,而增其熾,灼乾津液肌肉。正與上言勞在肺腎,不用柴胡之說相合。此方趙氏極稱其用之廣,而效之神。云凡寒熱往來似瘧,嘔吐吞酸,嘈雜胸痛脅痛,小腹脹悶,頭暈盜汗,黃膽風溫,疝氣飧洩,一切鬱症,皆對症之方,以此加減出入,無不獲效。愚按師尼寡婦,欲念一萌,腎中相火一動,動久則水必虧,鬱怒傷肝;火旺血虛,肝木將槁,若非腎水澆灌則乾柴烈火,燎原不可止遏,雖用本方,必兼壯水為主。
36 仲淳驗方 治吐血如神。
37 生地〔補腎,壯水制火。四錢。〕白芍〔制肝、斂氣、涼血。三錢。〕麥冬〔清心。心既清寧,妄行者息,五錢。〕天冬 川貝母 桑皮〔清肺。肺得清肅,氣能下降。各二錢。〕米仁〔養脾。脾旺則能統血。〕蘇子〔炒研,三錢。〕橘紅〔二錢。〕枇杷葉〔降氣,氣降則血歸經,三大片。〕茅根〔甘寒可除內熱,性又入血消痰。三、四兩。〕牛膝〔引藥下行,下行甚捷,生用則祛惡血。〕鱉甲〔肝經血分之藥,補陰清熱,兼能下瘀。各四錢。〕降香〔降氣,行瘀。一錢。〕加藕汁 童便〔各一杯。〕此方滋陰涼血,清熱降氣,而兼行瘀之劑,累試輒驗。然陰無速補之法,非多服不效。病家欲速其功,醫者張皇無主,百藥雜試,以致殞身。仲淳既立前方,更發明之。曰:治吐血有三。要法:一曰:宜行血,不宜止血。血不循經絡者,氣逆上壅也。降氣行血,則血循經絡而自止,若止之則血凝,必發熱惡食,及胸脅痛,病日沉痼矣,二曰:宜補肝,不宜伐肝。經曰:五髒者,藏精氣而不瀉者也,肝為將軍之官,主藏血。吐血者,肝失其職也。養肝則肝氣平而血有所歸,若伐之,則肝虛不能藏血,血愈不止矣。三曰:宜降氣不宜降火,氣即火,火即氣。故氣降則火降,血隨氣行,無溢出上竅之患。若用苦寒降火,則反傷脾胃,脾愈不能統血矣。今之療吐血者,其患有三:芩、連、梔、柏、知母、硝、黃,此苦寒敗脾傷胃,一也。乾姜、桂、附,此辛熱助陽劫陰,二也。人參、黃 ,所謂肺熱還傷肺,三也。亦有用參而愈者,此是氣虛咳嗽,不由陰虛火熾所致,乃百不一、二也。失血方論之平正切用者,莫若仲淳,然諸家皆有治論,不可不考。劉氏云:阿膠、鬱金皆治吐血之神藥,患無真者。沙參,雖補五髒之陰,其性平淡,未能捷效。市中所售,皆近山之土桔梗,誤用之,反提濁氣,不可不辨。至若三七、血餘、山羊血,人中白之屬,皆稱要藥,亦可隨宜取用。本草方云:吐衄血來勢甚者,以麥冬一斤,煎濃汁入煉蜜少許,分作二服,即止。士材云:凡吐血,如脈洪有力,精神不倦,胸中滿痛,或吐血塊,宜生地、牛膝、赤芍、丹參、桃仁、大黃之屬,從大便導之。血以上出為逆,下出為順,非大虛洩瀉者,當行之,以轉逆為順,此釜底抽薪之法。若吐血已多,困倦虛乏者,不可行也。沈氏云:若傾盆大吐不止者,乃傷肝腎真陰,木火過旺,脾胃氣虛不攝,必須顧慮元氣,以防氣脫。急當破格挽回,暫用獨參湯,〔一兩至四兩。〕入童便溫服。〔趙氏用人參一、二兩,為細末,入飛羅面一錢,新汲水調如稀粥,不時啜服。〕蓋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所當急固;恐陰血未盡,陽氣先脫而死。俟其大勢稍定,再用陰分之藥,則萬舉萬當。趙氏云:凡治血症,先分陰陽,阻虛者壯水滋陰為主。間有陽虛者,其人平素氣虛挾寒,更或身受寒氣,口食冷物,脾胃愈虛寒而不能統血,血亦錯行,所謂陽虛陰必走耳。其血必黑點,其色必 白,其身必清涼,其脈必微遲,絕無內熱骨蒸虛勞諸症者,可用理中湯。〔乾姜炒黑,則止而不走,亦兼散凝血。〕加木香、當歸之屬。以理中能止傷胃吐血,理中焦之虛寒。若腎中真陽衰弱,下焦寒冷,龍火上炎,血隨上出者,必有真寒的症,當用八味冷飲,乃引火歸原。既分陰陽,又須分三因。風、寒、暑、濕、燥、火為外因。余曾治一貧人,冬天居大室中,臥大熱炕。而得吐血。餘謂貧人冬居大室,衣蓋單薄,表感微寒,壅遏裡熱,大邪不得伸,故血出於口。憶仲景於太陽傷寒,當發汗而不發,因致衄血者,用麻黃湯。遂仿其法,以微汗之,一服而愈。
38 蓋汗與血一物也,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自然之理也,若傷暑而吐衄者,必其口渴心煩,眩暈面垢,自汗嘔惡等症,其脈必虛,宜竹葉石膏湯,以清解暑邪,加犀角、生地,以涼血清心。蓋暑傷心,心主血故也。又經言:濕淫所勝,民病血見;燥氣流行,咳逆血溢。是宜以治濕治燥為本,而兼治其標。蓋世人陰虛者多,只因內有陰虛火症,外為風寒暑濕所鬱,鬱則火不得洩,血隨火妄行,而越出諸竅矣。喜、怒、憂、悲、思、恐、驚為內因。是故怒而動血者,火起於肝,憂而動血者,火起於肺;思而動血者,火起於脾;驚而動血者,火起於心;勞而動血者,火起於腎。能明乎火之一字,而於血之理,思過半矣。斗歐跌撲,負重閃挫,及飲酒過多,炙爆辛熱過啖者,皆為不內外因,隨宜施治。凡失血之後,必發大熱,口渴心煩微汗,六脈豁大空虛,名曰血虛發熱。古方用當歸補血湯,然不若六味湯加減治之為善也。趙氏所論陽虛及真陽衰弱,並外感風寒濕氣,諸症失血,此非恆有之症,必審察明確,方可根據此施治,不可漫為嘗試。縱遇此症,當中病即止,不可過劑。按嘉言云:桂、附引火歸原之法,可暫而不可常。觀其治卒暴中寒,陽微陰盛之症,用桂、附回陽之後,即改用地、冬、梨汁、竹瀝、甘寒之屬。云:辛熱之藥,始先不得已而暫用,陽既安堵,即宜休養其陰。則凡應用辛熱辛散之劑,其不可過劑也明矣。況虛勞失血,的系陰虛,當從仲淳方論為主。前云有吐血而仍非虛勞者,如上所言諸症是也。
39 乳金丹 治虛勞等症,久服神效。
40 人乳〔置薄銀器內,隔湯煮。再以竹筋劈開一頭。夾上好沉香,線扎,不住手攪之,乳乾為度,眾手丸如桐子大。早晚白湯送下三、四錢。可用參者,參湯送之彌佳。〕此方乃以榮衛之形質,而無寒熱陰陽之偏,大補榮衛氣血,亦返本還原之上品藥也。
41 坤髓膏 補中填骨髓,潤肺澤肌膚,安五髒,平三焦,續絕傷,益氣力,除消渴,寧咳嗽,久服增年,虛損更宜。
42 黃牛脊髓〔腿髓全用彌佳。去筋膜,搗爛,八兩。〕山藥〔蒸,研細。八兩。〕〔煉白蜜八兩,共搗勻,入瓷器內,隔湯煮,線香一柱為度。空心用雞子大一塊,白湯調服。〕此補精、填髓、潤肺、寧嗽之劑,誠簡便之良方,虛損之神藥也。
43 白鳳膏〔自制。〕治虛勞內熱骨蒸,咳嗽痰血。
44 烏嘴鳳頭白鴨〔一隻,令餓透,將二地、二冬、青蒿、鱉甲、骨皮、女貞子各四兩,共為末。每糯米一升,用藥一兩同煮,連湯水與食。令極肥,宰血陳酒衝服。將鴨去毛,挖淨肚雜如常,用甜白酒,加鹽煮爛,空心食之,更妙。食完再照上法用之。若作丸服,仍用煎藥一料為細末,入鴨腹中,麻線札定,以清白人溺,煮爛,去骨,搗為丸服。〕此方滋陰除熱,化痰止嗽,亦血肉有情之劑,虛勞之人、所宜常食,滋補聖品也。
45 四聖丸 治虛損如神。
46 紫河車膏〔八兩。或用紫河車十具,如法制。〕龜甲膏〔八兩。〕麋角膠〔四兩。以上三味,名三益膏。〕人參〔八兩,為細末,人乳拌蒸。或曬或烘干再拌,以重一斤為度。若肺間有火,咳甚痰多,不宜用參,以白茯苓八兩代之。乳制拌蒸曬法如上。〕〔煎濃湯,和三益膏,隔湯頓化,搗為丸桐子大,空心白湯送下,三、四、五錢。〕此峻補精血之神劑,無有更出其右者,好色之人,及本元虛弱之體,或此丸,或衛生膏之屬,預宜常服。若已成虛勞內熱骨蒸等症者,更宜參以壯水滋陰除熱之品,如二地、二冬、鱉甲、骨皮類是也。
47 衛生膏 虛弱人宜服之,久自神效。
48 人參 黃 〔二味肺有熱者去之。〕生地 熟地 天冬 麥冬 枸杞 牛膝 圓肉 北五味〔以上即集靈膏,加圓肉五味、黃 。〕熬成膏。再加鹿角膠〔真陰虛者,用麋角膠。〕龜甲膠 全虎骨膠〔全具,去尾骨,浸三日,刮去黑穢,微煮一滾,再刷洗淨,煎三日夜,去骨熬膏。〕霞天膏〔黃牛肉去皮,油水浸去血水,頻換水,乃得不 氣,煎濃汁熬膏。〕梨汁膏〔自煎,上十四味,各等分,五味子減半。〕此方益氣血,生津液,補精髓,壯筋骨,老人常服,能壯陽生子,誠衛生之神丹也。
49 資生丸〔亦可小劑作煎。〕健脾開胃,消食止瀉,調和髒腑,滋養榮衛,神效不能盡述。
50 人參〔補脾胃之元氣。〕白術〔健脾胃之陽。陳壁土拌蒸,借其土氣以助之,蜜同乳九制,制其燥性以馴之。各三兩。〕茯苓〔一兩五錢。〕炙甘草〔五錢。〕山藥〔蒸。〕白扁豆〔去殼炒。〕蓮肉〔去心炒。〕芡實〔炒,各一兩五錢。〕米仁〔補脾之陰,淘淨炒,三兩。〕藿香葉〔五錢。〕白蔻仁〔去衣炒,三錢。〕橘紅〔辛香以疏其滯氣。〕楂肉〔炒,各二兩。〕麥芽〔炒,一兩五錢。〕神曲〔消導以助其健運。二兩。〕桔梗〔為舟楫之劑。焙五錢。〕川連〔瀉脾胃之火。酒炒。〕澤瀉〔利脾胃之濕,炒。各三錢。〕〔蜜丸彈子大,重四、五錢,白湯化服。〕此調補脾胃之聖劑,方下所治,非為虛勞設也,然虛勞症最重脾胃,如胃虛食少,脾虛不運,食難消化,痞痛溏瀉,不得已而用參、術,此方近之。以方中補脾陰藥偏多,況術經乳蜜九制,不致香燥太過,大犯陽旺陰消之害。按嘉言論參術膏一方,謂治虛勞,藥品精貴,功用神速,莫逾於此。愚謂此其論症屬氣虛者,服之則神耳。
51 大黃 蟲丸《金匱》云:五勞虛極羸瘦,〔經謂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氣血肉骨筋,各有虛勞病也。然必至脾胃受傷,而虛乃難複。故虛則羸瘦,大肉欲脫也。〕腹滿,〔脾不健運也。〕不能飲食。〔胃不容納也。〕食傷、憂傷、飲傷、房室傷、肌傷、勞傷、經絡營衛氣傷,〔言其受病之源不同,皆可以漸而至極。〕內有乾血,〔諸傷髒腑,則真氣不能統血於周身,榮血痺著而不行於經絡,痛積不散,內有乾血,〕肌膚甲錯,〔甲錯者,如鱗也。〕兩目黯黑,〔肝主血。主目、乾血之氣內乘於肝,則上熏於目而黯黑。〕緩中補虛,此丸主之。〔瘀血得去,飲食自進,則氣自複,故為緩中補虛。〕大黃〔酒蒸。〕 蟲〔各三兩。〕 乾漆〔炒至煙盡。〕 虻蟲〔去足翅炒。〕 蠐螬〔炙。〕 水蛭〔炒至枯黃,各五錢。上四味太峻,去之。或止用乾漆二兩。〕桃仁〔皆破血行瘀之品,君以大黃,是聽令於將軍矣。去皮尖,炒。三兩。〕黃芩〔以清熱血,久必生熱也。酒炒一兩。〕 杏仁〔利氣。以氣滯則不行也。去皮尖三兩。〕 生地〔四兩。〕芍藥〔收養陰血,酒炒。三兩。〕甘草〔調和諸藥,一兩。〕〔共十二味為末,蜜丸小豆大,酒送五丸,日三服。〕比方破血行瘀,乃世俗所稱乾血勞之良方也。內有乾血,瘀積之久,牢不可破,新生之血,不可周灌,與日俱積,決無生理。仲景施活人手眼,以潤藥潤其血之乾,以蠕動啖血之物,行其死血,峻藥緩圖,陸續漸除,俾瘀積去而虛勞庶幾可複,真死裡求生之方也。嘉言云:有勞之極,血痺不行,日就乾枯,皮鮮滑澤,面無榮潤,於是氣之所過,血不為動,徒蒸血為熱,或日哺,或子午,始必乾熱,候蒸氣散,微汗而熱解,日複一日,熱蒸不已,陰盡血枯,不死何待。甚有熱久則蒸其所瘀之血,化而為蟲,遂成傳尸勞症。又云:嘗觀童子髒腑脆嫩,才有寒熱積滯,易於結癖成疳,待其血痺不行,氣蒸發熱,即不可為。女子血幹經閉,發熱不止,癆瘵之候更多,待其勢成,縱有良法,治之無及。倘能服膺仲景機先之哲,於男子、女子瘵病,將成未成之際,胃氣尚可勝藥,宜急導其血,同人參以行之,如瓊玉膏中加桃仁泥、大黃末之屬,或用此丸,以瓊玉膏潤補之藥送之,行瘀退熱,全生保命,所關甚大,第牽常者,弗能用耳。愚按此方,乃攻擊之劑,因乾血而設,非虛勞常用之方,若見之不真而誤投,多速之斃矣。
52 獺肝散 治傳尸勞瘵。〔必有惡蟲,須用乳香,熏病患手背,以帛複之,良久出毛長寸許,白而黃者可治,紅者少難,青黑者即死。若熏之良久無毛者,屬尋常虛勞瘵。又法病患吸安息香煙不嗽者,非傳尸也。〕獺肝〔一具,炙乾。為末,水服二錢,每日三服,以痘為度。外用炙乾桃樹頭、柳樹頭搗爛,入麝香、雄黃末拌勻烘熱,擦脊骨四肢關骨之處。更用百部一斤,桃葉四兩,煎湯。四周蜜圍,不使有風,中生炭火一盆,熱後洗浴,早晚洗,而房中常燒玉樞丹,鼻聞此氣,可以殺蟲。〕此殺蟲之劑也。虛勞熱蒸,積久則生惡蟲,食人髒腑,同氣連枝,多遭傳染,甚至滅門。法當補虛,以複其元,殺蟲以絕其根。能殺其蟲,雖病者不生,亦可絕其傳疰。《金匱》之於虛勞門後,附獺肝散一方,豈無意哉。他如獺爪、雄黃、桃仁、雷丸、青蒿、百部,皆虛勞症殺蟲應用藥物,不可不考。劉氏云:凡童子室女,不生歡笑,及鰥、寡、僧、尼,情志抑鬱,鬱則熱蒸,久而生蟲,蟲侵髒腑骨髓之中,遂難療治。此症初起,只宜暢達情志,恬淡靜養,內服宣發鬱熱,如逍遙散之劑,不使內熱,外用擦洗之法,以圖萬一之僥幸。凡近視此病者,不宜飢餓,虛者須服補藥,宜佩安息香及麝香,則蟲鬼不敢侵也。
53 長春廣嗣丹 大補真陰壯腎陽,固精、填髓、骨筋強,百齡老人當益壯,此是人間第一方。〔餘於都門,見壁貼驢腎長龜丸,心奇此方,重價相購,終秘不傳。後遇一異士,於無意中得之。據云:系祿山進獻,明皇服之有效,因禦制此贊,其說雖近荒唐,然就方觀之,洵足珍也。修合服之者,固有大效,因刊之當世,以公諸同好。〕生地〔八兩,砂仁細末一兩,酒拌,九蒸九曬。〕萸肉〔蒸,曬乾。〕枸杞〔曬乾。〕菟絲〔自制。〕牛膝〔酒蒸曬乾。〕無冬〔去心,曬乾。〕麥冬〔去心,曬乾。〕杜仲〔補腎,鹽水炒。〕山藥〔蒸曬。〕茯苓〔補脾。〕人參〔量加。〕北五味〔補肺,焙乾。〕柏仁〔焙乾。〕歸身〔補心。酒洗,曬乾。〕補骨脂〔黃柏青鹽,煎濃汁,浸三日夜,曬乾,胡桃油拌炒。〕巴戟天〔酒浸,焙。〕肉蓯蓉〔助其真陽,酒洗,去甲。
54 切片曬乾。〕蓮須 覆盆子 沙苑蒺藜〔固其元精。炒。以上各曬乾,淨藥四兩。〕鹿角膠 龜甲膠〔各一斤。〕虎骨膠〔半斤,俱酒頓膏。〕鰾膠〔炒,淨一斤。〕豬脊髓〔四十條。〕黃牛肉精羊肉 黑狗肉〔各十斤,煎膏。各加砂仁末一兩。〕紫河車〔皆氣血之屬,補精之效捷。十具以上。制法同前法。〕狗陰莖〔治陰痿不起,令堅強熱大。白馬陰莖,驢陰莖,功用相同。此三物,房術方中每用之。四十條,一百條止。連骨打扁,蛇床子二兩,蒸酒塗炙,子不用。〕驢陰莖〔四條,制法同上。〕雄晚蠶蛾〔強陽不痿,止精不洩。晚蠶取其敏於生育。炒。去足翅,四兩。以上三味如無,不用亦可。〕〔共三十二味。諸膠髓丸如桐子大。空心淡鹽湯,飢時陳酒各送下四、五錢,美食壓之。〕若肥人肉多濕痰,用七寶美髯丹全方,赤、白何首烏〔黑豆拌,蒸曬九次。各一斤。〕赤、白茯苓〔各半斤。〕枸杞、菟絲、牛膝、當歸、補骨脂〔各半斤,此原方只四兩。〕仍用人參,再加茅術,〔一斤。〕沉香、砂仁〔各四兩。〕後龜、鹿等藥同上。
55 此方峻補其腎為主,而兼調其五髒為佐。經曰:腎者主蟄,封藏之本,聚精之處也。為真陰之髒,乃先天之本,性命之根。故腎之精,貴欲其藏,然精又化生於五髒,腎持受而藏之耳。故五髒和而精自生,腎得補而封藏稱職,所謂精盈則氣盛,氣盛則神全,神全則身健,身健則無病而可長春廣嗣矣。凡丈夫中年,覺陽衰精薄,便可服餌。藥雖三十二味,俱同類有情之劑,並無錯雜之品,譬如韓信之兵,多多益善耳。相火易動,及陰虛內熱者,切不可服,服之則反生別病也。按此方非為治虛勞而設,而仍附於後者,以人之致虛,皆由於欲,故虛而火旺者,既有保陰、六味、左歸、回生之屬以治之,虛而火衰者,如八味、右歸之屬,皆可選用。若陽事短小,易痿易洩,精薄精寒,因無子嗣者,此方服之,不惟無損,且有大益。潤而不燥,溫而不熱,較房術方,一派辛熱雜伯之劑,相去天淵矣。
56 勞症脈見虛數難治,若六至以上必死。結脈代脈見者死。身熱死,而脈澀小者死。〔澀小為精血俱傷,外內俱熱,立耗亡矣。〕兩手脈弦,木克土敗。若左手脈細,右手浮大勁急,亦木克土敗而主死。失血諸症,身涼脈緩小者可治,身熱脈數大者難治,〔陽盛陰衰故也。〕更見咳逆氣上氣,不得臥必死。
57 虛勞不能服參、 ,為不受補者死。〔陰虛補陽,則陽愈亢而陰愈虛,咳頻咽痛、痰紅、上焦諸熱悉加。〕勞嗽聲喑者死。一邊不能睡者,〔皆肺敗之症。〕勞症久洩者死。大肉去者死、〔皆脾敗之症。〕咳不止而白血出者死。〔金受火刑,傷極則白沫出。蓋血竭於肺,乃為白涎白液,涎液雖白,實血所化。一謂白血,淺紅色,而似肉似肺者。〕勞症久而嗽血,咽疼無聲,此為下傳上;若不咳不疼,久而溺濁脫精,此謂上傳下,皆死。
58 舉例
59 一 一人患陰虛內熱。仲淳曰:法當用甘寒,不當用苦寒,然非百劑不效,慎勿更吾方,欲加減,使吾徒略為增損也。藥用二冬滋陰清肺,蘇子、枇杷葉、貝母下氣消痰,桑皮瀉火,骨皮、鱉甲、除蒸,白芍、五味、收斂,果百劑而安。大抵此症,傷損未重,內熱未甚,初起即便調治,大劑久服自效。
60 二 一人患目珠痛,如欲墜,胸脅及背,如捶碎狀,晝夜咳嗽,眠食俱廢,自分不起。仲淳令日進童便三大碗,七日下黑血無數,病即除,嗽熱如故。再投二冬、童便,以清肺熱,蘇子、橘紅、枇杷葉、貝母、竹瀝以下痰氣,青蒿、鱉甲、白芍以治肝火,久之未痊。病家疑其虛,自投黃二錢,入藥嘗之,竟夕悶熱不寐,始守前方,兼服噙化丸不輟,逾月而平。蓋此病本於親喪過哀,更觸惱怒,肺經熱甚,肝火上衝所致,故不宜參、 。
61 三 一童子年十五,患寒熱咳嗽,面赤鼻塞,夜劇。家人以為傷風。仲淳視之曰:陰虛也。蓋傷風之症,面色宜黯,今反赤而明;傷風發熱,必晝夜無間,今只夜劇。鼻塞者,因火上升壅肺,故鼻塞,以是知其陰虛也。投龜甲以除寒熱,生地以補腎陰,麥冬、桑皮、貝母、沙參、百部清肺降火,五味救肺斂火,不四劑而安。
62 四 一人客邸耽於青樓,且多拂意之事,至冬底,忽大發寒熱咳嗽。醫者皆用發表和解,以外感治之。神色消耗,脈數虛中,時複一結,咳嗽有血,臥不貼席。仲淳曰:此陰虛症也。水虧火旺,故脈虛數;內有瘀血,故脈時見結,肺肝葉損,所以臥不能下,症屬不治。況誤認外感,多服發散,複蹈虛虛之戒耶!不數日而歿。
63 五 一人形體卑弱,神氣短少,且素耽酒色,時常齒衄。春間偶患右乳傍及肩背作痛異常,手不可近,捫之如火,日夜不眠。醫用桃仁、紅花、乳、沒、延胡、靈脂等藥二十餘劑,不效。仲淳診視,六脈虛數,肝腎為甚,斷為陰虛火旺之症。當滋養陰血,扶持脾胃,俾陰血漸生,虛火降下,則痛不求止而自止。如必以和傷治痛為急,則徒敗胃氣,克削真元,非所宜也。疏一方付之,用地、芍、枸杞、牛膝、麥冬滋養陰血,石斛、甘草扶持脾胃,桑枝、續斷、丹皮調和血脈,囑其十劑方有效。以陰無驟補之法耳。服至八劑後,脈氣漸和,精神漸旺,向未出房室,至此則能步至中堂,但痛處未盡除,然而生機則躍如矣。惜其欲速太過,惑於淺見,棄置不服,複以前方雜進。一月後胃氣果敗,作嘔逆;陰血愈耗,發潮熱;脾氣傷盡,作腹脹,再半月而死矣。
64 六 一人病失血,歲二、三發。其後所出漸多,咳嗽發熱,食減肌削,屢至小康,不以為意。夏秋間偶發寒熱如瘧狀,每夜達曙,微汗始解。嗣後寒熱稍減,病轉下痢,進以參、術,胸膈迷悶,喉喑窒塞,服茯苓、山藥,預收紅鉛末,下黑血塊數升,胸喉頓舒,面容亦轉,以為得竹破竹補之法也。
65 加用桂、附二劑,於是下利晝夜十數行,飲食難入,神識不清,病轉增劇。嘉言診之,脾脈大而空,腎脈小而亂,肺脈沉而伏。病者問此為何症?曰:此症患在亡陰,今反用峻熱之藥,如權臣悍帥,不至犯上無等不已。行期在立冬後三日,於今計之,不過信宿,無以為方也。何以言之?經曰:暴病非陽,久病非陰,則數年失血,其為陽盛陰虛無疑。況食減而血不生,漸至肌削而血日槁,虛者益虛,盛者益盛,勢必陰火大熾,上炎傷肺,咳嗽生痰,清肅下行之令盡雍。由是腎水無母氣以生,不足以蔭養百髓,柴閘極瘦損,每申酉時,灑慄惡寒,轉而熱至天明,微汗始退,譬如夏日炎蒸,非雨不解,身中之象,明明有春夏無秋冬。用藥方法,不亟使金寒水冷,以殺其勢,一往不返矣。乃因下利,誤用參、術補劑,不知肺熱已極,上有從皮毛透出一路;今補而不宣,勢必移熱於大腸,所謂肺移熱於大腸,傳為腸 者是也。至用紅鉛末下黑血者,蓋陽明之血,隨清氣行者,久已嘔出,其陰分之血,隨濁氣行至胸中,為膜原所蔽,久瘀膈間。得經水陰分下出之血,引之而走下竅,聲應氣求之妙也。久積頓寬,面色稍轉,言笑稍適者,得其下之力,非其補之之力也。乃平日預蓄此藥,必為方士所惑,見為真陽大虧,遂放膽加用桂、附、燥熱,以盡劫其陰,致兩尺脈亂,火燔而泉竭,脾胃脈浮,下多亡陰,陽無所附,肺脈沉伏。金氣斂縮不行,神識不清,而魄已喪矣。昔醫云:亂世混濁,有同火化。夫以火濟火,董曹乘權用事,漢祚焉得不終耶!七 一人勞心太過、因食海鮮,嘔血有痰,喉間如鯁。日晡煩熱。士材診之曰:六脈不數,惟左寸澀而細,右關大而軟,思慮傷心脾也。以歸脾湯大劑,加生地、麥冬、丹皮、丹參二十餘劑,而症減六、七,兼服六味丸,三月遂不複發。
URN: ctp:ws2679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