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語林卷十二

《明語林卷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輕詆
2
洪熙中,修《永樂大典》。一日,諸儒群集,有及《凡例》未允者。王偁孟楊曰:「譬之欲構層樓華屋,乃計工於箍桶都料,那得不誤?」座上皆有慚色。
3
邱仲深與三原不協,劉文泰以訐奏三原,左遷,怨邱在政府,不能為地。怏怏向人曰:「貌似虞杞,學比荊公。」
4
莊定山以諫謫,退處三十年。邱仲深常嫉之,曰:「引天下士夫背朝廷者,昹也。我當國,必殺之。」及既執政,公卿皆曰:「定山人物,宜以翰林處之。」仲深曰:「我不識所謂『定山』。」
5
王元美訾歸熙甫文,熙甫作《人序》亦曰:「一二妄庸人為巨子,爭相附和。」元美曰:「庸則有之,妄則不敢。」熙甫聞之,曰:「未有庸而不妄者。」
6
錢謙益論李空同「倚恃氣節,凌轢臺長」,剽竊聲響,「如嬰兒之學語,童子之洛誦。」又曰:「國家日中月滿,盛極孽衰,粗材笨伯,乘運而起,雄伯詞盟,劫持一世,二百年流傳訛種,正始淪亡,榛蕪塞路,讀書種子斷絕。」
7
假譎
8
道衍為文皇治兵,作重屋,周繚厚垣,以瓴甃瓶缶密甃之,口向內,其上以鑄。下畜鵝鴨,日夕鳴噪,不聞鍛聲。
9
陳黃門諤以直言觸上,怒命衛士出瘞之,僅露其首。既出就瘞所,叱曰:「若不聞朝廷瘞人以大甕耶?」衛士如言,置之大甕,遂得屈伸自如。
10
英廟有意採辦江南。徐有貞度不可言,將入對,謂薛文清曰:「予多言恐忤上,若度稍可從,後觸止之。」薛以為信,尾其後。有貞即大聲曰:「薛瑄欲有所言。」上問瑄云何,文滑倉卒,即以江南買辦為言,上不悅。
11
豐存禮高才弔詭,訓詁「十三經」,皆鉤新索隱,託名古本。或詐云得之異域,臨摹碑刻,撰定法書,以真易贗,人莫能詰。
12
梅克生國楨令固安時,有中官征責于民,操豚蹄餉公。公歡然為烹豚置酒,曰:「今日為公了此。」中官大喜。俄而牒追民至,公奮髯怒罵,趣粥妻償貴人,否乃死杖下。中官口喜。少選戒吏,偽遣人持金買民妻,追與偕入。公持金付中官,叱買者挾婦去。民夫婦不知,哀慟訣別,淒切盈耳。中官亦慟,不願得金。公固不可,叱去益力,中官與民夫婦參立悲咽,卒毀券而去。
13
伊王初有飛語,以二萬金餽嚴世蕃,事轉急,益以八萬乃解。及世蕃敗,王使校索所饋。嵩曰:「誡有之,顧兒曹用盡,請先以二萬為謝。」校喜,嵩乃出上賜金有印識者,給之。而使人以盜報于郡。郡為發兵,嵩奴為導,追及鄱陽,發之果賜金也。校不能悉,下獄論死。
14
劉子威謂方太古「少有名,能致客,然譎不可測,不知其中所挾何術」。人都以為善。
15
孫文介慎行愛鄭鄤,鄤重餌其僮,公所讀書必以報,故為闡析若夙知者,文介以為才。黃石齋北上,太夫人托宿其家,故去紈綺,夫人語石齋,以為儉。石齋過,見治雞臛,不以供,曰:「進老母。」每飯,入內數次,曰:「老母非某侍,不歡也。」石齋以為孝。
16
延儒,原缺以貪欺賜死,猶作詩自鳴,曰:「恩深慚報淺,主聖作臣忠。國法冰霜勁,皇慈覆載洪。可憐惟赤子,宜慎是黃封。獻替今何極,留章達帝聰。」人謂:「延儒,原缺欺罔,之死不忘。」
17
黜免
18
太祖一日御東閣,靜坐聞履聲橐橐,問為誰?對曰:「老臣危素。」上曰:「我以為文天祥也。」命赴和州,看余闕廟。
19
嘉興桑悅,恃才放達,睨傲一世。其會試文有云:「腹中有長劍,一日幾回磨。」為邱文莊所黜,悅遂終身不第。
20
有靳人督學南畿,惡唐伯虎,欲斥之。張夢晉悒鬱不自遣,伯虎曰:「子為所知,何憂之甚?」夢晉曰:「不聞龍王欲斬有尾族,蝦蟆亦哭乎?」果為所斥。于是躬操力作,饔飧不繼。人或笑之,答曰:「昔謝豹化為蟲,行地中,以足覆面,作忍恥狀。使靈用子言,固當如是。亦安得更銜鑿落耶?」
21
李襄敏剛介不阿,統鈞時澄清仕路。一時嗜進者咸嫉之。已為大臣構妒,遂致罷免。前祭酒陳鑑,作詩送之曰:「古道自無三黜慍,直臣又見一番歸。」
22
董中峰文學蘊藉,行誼修潔。竟為永嘉中傷,一廢遂不復起。
23
楊用修自滇戍暫歸瀘,已七十餘,而滇士有讒之撫臣者。撫臣故俗戾人,使指揮以鋃鐺繫之。用修不得已至滇,撫臣已沒敗。然用修遂不得歸,病寓禪寺以沒。
24
儉嗇
25
江景曦侍郎嘗為客設一雞,客卒不至。時在暑,懸之井中,幾七晝夜。京師為之語曰:「經年請客屠正伯,七日懸雞江景曦。」
26
高文義陞侍講學士,歷官已二十年。公宴,狁以新花補綴舊錦袍。人謂:「高學士錦上添花。」
27
陳白沙家在新會,兩司往返,幾日談論。至午留款,只魚餐而已。
28
景伯時官祭酒,每升監,乘一牝鸁蹀蹀行。旁觀者率不能堪,景故自若。
29
李西涯冬月不爐,披冊操觚,不勝其慄。輒就日暴之,日移亦移。
30
胡壽安性清儉,任信陽,未嘗肉食。其子自徽來省,日烹二雞子。胡怒,即遣之歸。
31
劉與和廷梅令歙時,嘗與汪伯玉偕行。而穗自靴出。汪以為誤,引之愈長。劉曰:「槁也,聊代錦罽。」伯玉大笑,與和曰:「吾曩讀書時,坐一木罌,積槁其中。腰以下皆暖。今僅槁吾足,殊自覺侈。」
32
客從梁公實有譽游者,間過飯,一肉不再簋。既復過,具鮭菜,不能肉。青衫沓拖,當繡處時嚙殘,則縵以系襚之。
33
侈汰
34
遼王好營宮室,置亭院凡二十四區,顏以佳名,充以美妓,綿亙包絡,參差虧蔽。琪花瑤樹,異獸文禽,靡不畢致。王頗善新聲,常自製雜劇傳奇,命美人譜之,日與諸名士觴飲嘯歌。
35
大理王延喆文恪公子嘗元夕宴客。客席必懸一珍珠燈,飲皆古玉杯。恆日歸,肩輿至門;門啟,則健婦舁之後堂。坐定,群妾笄而盛服者二十餘,列坐其側,各挾二侍女,約髮以珠琲,群飲至醉。有所屬意,則憑其肩,聲樂前導,入室酣飲乃寢。
36
王諭德維禎過何中丞楝,值其生辰,因留預宴。其綠窗朱戶,坐而理絲調竹者,皆家姬也;外舍黛綠者廿餘人,皆徵伎也。王託故而出,然未常不心羨之。
37
吳尚寶驥開宴窮水陸,以溧陽子鵝懸室中凡七,白飯飯之。日啖其一,七日而周。籠必以方,滿則方而脂肥,骨亦為脆。
38
嚴嵩當國,鄔懋卿總淫鹽法,巡行旁邑。其妻從行,裝五採輿,以十二女舁之。令長膝行蒲伏,以文錦飾廁,白金飾溺器。
39
嚴世蕃當籍,有金累絲帳,輕細洞徹;金鑲象牙,金觸器。執政恐駭上聽,悉熔之,以金數報。
40
大同僉事以人雙陸餽世蕃:飾女童三十人,分紅白繡衫二色,織紫絨罽為局。每當對直,當食子,則應移女子,麾當食者出局,世蕃為啟齒。
41
胡宗憲開府浙中,值迎春節,張筵江館,集飲名貫。選伎女二百人侍,每十人以佳者一人領之。傍無几席,屏去僕役,酒炙樂器,俱伎手承。又窮極精好,蘭輝綺錯,燈火數里,竟夜乃散。有中貴賞金,胡少之,曰:「天下法錦在公手,遂乏纏頭耶?」
42
有餽徐文長洮絨十許疋,遂大製衣被,下及所嬖私褻之服,靡不備者,一日都盡。
43
江陵南還,真定守錢普製一步輿,前軒後寢,旁翼兩廡,左右各一童侍,為揮箑炷香。凡用卒三十二人舁之。所過州邑郵,牙盤上食,水陸過百品,猶下箸不慊。普為吳饌,江陵甘之,曰:「僅得一飽。」於是,吳善庖者,召募殆盡。
44
江陵園池,故分宜所建,池以瀉鹵,種蓮花不甚茂。錦衣大帥台醵,置蓮花千餘盎,賂守池者,值江陵入朝而布之池。追請觀之,江陵頷之,為一舉觴,而心知所謂不問。自是,復醵牡丹如之。江陵奉母夫人一再玩賞,歲以為恆。
45
周輔延儒、賀輔逢聖,俱起自田間,賀輔清謹,周警敏而尚通。其赴闕時,傔從如雲,舳艫銜尾,拜塵者畫鷁櫛比。逢聖以次輔不敢先,一輕舟隔數程踵後,人無知者。識者目擊之,深虞盛滿,謂吐哺相道而酬接猥冗,異日臨事,徇人失己,咎責有歸。
46
忿狷
47
陳中丞智剛躁,一日蒞事,偶岸冠取簪,失墜于地。起自拾簪,觸磚數四,若怒之者。蠅拂其面,怒叱「擒之」,從者倉皇取索具,徐問為誰,復叱曰:「蠅也!」有勸以寬者,乃鐫「戒暴怒」于木而樹其前。及有忤,又輒舉木撻之。
48
徐武功自金齒歸,覽玄象以將星在吳,每晨起運鐵簡,冀復起用。及聞韓襄毅鎮兩廣,乃投簡太息曰:「孺子能將乎?」居嘗咄咄,繞屋馳走,曰:「人不知我!」
49
丘仲深博極窮古,然剛褊少度。嘗與劉文靖爭論,至帽脫于地,左右皆笑。
50
獻吉與仲默交最厚,獻吉為瑾逆所構,仲默為上書長沙,力為營救。後以論文相搏,遂致小間。仲默晚出,名遽成,獻吉不能平。
51
獻吉督學江西,與御史江萬以事相訐,不能忍,即率諸生,手鋃鐺欲繫執之。御史杜門不敢應。
52
嚴嵩初鄉試,御史李遂司省試,得嵩。當宴鹿鳴,諸生前為壽,時嵩貌羸衣鶉,遂不復盼接。後嵩奉使廣西,道謁,遂投刺,講鈞札。遂出叵測,漫應之。次日,始修門生禮,布幣再拜,曰:「某非敢薄公,以公嚮厭嵩,恐終見棄耳。」其急睚眥如此。
53
豐南隅坊嘗與沈明臣為忘年交,人或惡之,曰:「是嘗笑公文。」即大怒,設醮詛之。
54
袁文榮遇門生極無禮,嘗召申瑤泉、餘同麓、王荊石代撰文,不稱輒罵詈,甚則扃鑰書門而出。荊石自言:「一日幾餓死。」
55
楊君謙狷狹,好持人短長,以學問窮訐人,至赬面不顧。
56
高新鄭不能容忍,物有所忤,觸之立碎。每張目怒視,惡聲繼之。
57
張相奪情,怒言者風起。王荊石慮叵測,同馬文莊自強造喪次求解。江陵跽,以手捻須曰:「饒我,饒我。」已,呼刃欲自刎者,曰:「殺我,殺我。」
58
繆當時規切人過失,不少鯁避,人護前諱短,面頸赤發,更剌剌不休。魏閹方熾,士大夫或中立祈免者,輒眾中面數之,其人赧而亡去,猶顧問曰:「彼得無未諭吾語?」又嘗為人撰制詞,或訴之曰:「彼賣公去矣!」一日來謁,使人尾其後,追還其名刺,以所撰稿即通衢焚之。
URN: ctp:ws29726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